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小伙跳入急流救人 女朋友在岸上施救

陕西宝鸡“最美恋人”接力勇救落水者

通讯员 王宏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4日   03 版)

    看到河渠中漂着一个人,26岁的王旭东没有丝毫犹豫,纵身跃入湍急的河流救人。他的女朋友——23岁的姑娘李晨阳也在落水者被救上岸后,凭借自己的救护经验,双膝跪地对溺水者进行心肺复苏施救。

    两个年轻人的举动,感染了周围群众,大家自发加入救人的行列。最终,溺水者得救。有网友现场拍下两人的施救视频,上传网络后引发网友高度关注和频频点赞。这对见义勇为的年轻情侣,被大家亲切地称赞为“最美恋人”。

    事情发生在陕西省宝鸡市,4月10日17时许,王旭东和李晨阳骑摩托车回家,路过金台区陈仓镇金星村附近时,听到引渭渠边传来的呼救声:快救人呀!有人掉渠里了!

    王旭东上前看时,发现渠边已围了好多人。渠中间,一个人影在湍急的水流中时隐时现,随渠水向下游飘去。“看!人还活着呢,赶快救呀!”看到水中的人影还在挣扎,身边的李晨阳着急地拽了拽王旭东。

    “当时水流很急,渠水少说也有两米深。”有目击群众回忆,岸上的人正找来短棍、绳子设法施救,但是岸陡、水急,一时没人敢下水去救。危急时刻,王旭东甩掉身上的包和鞋子,纵身跃入渠水中。

    虽然会游泳,但因为紧张,王旭东还是呛了水。很快恢复镇定的王旭东,奋力向落水者游去。可是,当他终于抓住落水者、向岸边拖拽时,却发现渠岸湿滑,根本没有抓的地方。湍急的渠水又把两人向下游冲去。

    被冲出数米后,王旭东终于找机会游向一处泥沙堆积的高地,艰难站稳。他用力攀住渠边的斜坡,吃力地将落水者拉到自己身边。“当时,落水者已经面部发青、嘴唇发紫,看起来没有了呼吸。”王旭东说,他将男子反身托在自己腿上,拍打背部。一会儿,有水从男子口中吐出,一股浓烈的酒味随之袭来。

    “可能是喝多了,人还活着!”王旭东向岸上大喊。有人扔下一根20多米长的皮水管,王旭东一把抓住,将水管缠绕在男子胸部系紧。一名群众顺管子下到王旭东身边,在人们协助下,一起将男子拉上了渠边。

    一直等在岸上的李晨阳急忙上前。因为曾在医院工作过,了解一些急救常识,李晨阳俯身撕开落水者上衣,和现场另一名群众一起为已经昏迷的落水者实施心肺复苏。李晨阳用手指抠出被救者口中的秽物,并焦急的呼唤着“快醒醒”。

    渐渐地,被救者的心跳逐渐恢复正常,呼吸也开始变得规律。在群众和赶来的民警帮助下,男子随后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此时,并没有人注意到,浑身湿透、瑟瑟发抖的王旭东和李晨阳已悄然离开。

    次日一早,一则“宝鸡一小伙下水救人,一名女子及时为落水者做心肺复苏”的视频开始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中传播。网友无不为两名年轻人的行为点赞,宝鸡市民还纷纷转发视频,希望能找到在前一天下午勇于救人的两个年轻人。

    陕汽集团宝鸡华山工程车辆有限责任公司的一些员工看到视频后,一眼认出救人者就是同事王旭东。随后,看到视频的同事向公司工会、团委反映,证实救人者的确是公司总装厂总装二班的装配工王旭东。

    “这真的没有什么,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王旭东说,其实救人的最大功劳要属李晨阳,“是她鼓励我下水,上岸后也是她为落水者及时采取了急救措施。”

    目睹了王旭东救人的全过程,李晨阳则坦言“当时的心情非常复杂”——看到王旭东吃力地在水中挣扎,心里又急又怕,“如果他上不来,我也会跳下去一起施救”。

    “不愧为宝鸡‘最美情侣’!”事发后,很多朋友和同事都发来信息问候,称“以你们为荣”。

    两人的故事也为更多人所知:两个年轻人是在一次游泳时认识的,对彼此的善良、乐观互相欣赏,交往一年,准备今年下半年订婚。“在水边认识,又在水边一起救人,是巧合,也是缘分。”王旭东笑言,网友们则纷纷为他们送上祝福。

    陕汽宝华公司决定授予王旭东“见义勇为好青年”称号,号召更多员工向王旭东学习。李晨阳工作的步长制药集团公司也对其进行特别奖励,并设立10万元“正能量基金”,用于今后对员工的正能量事迹奖励。

    本报陕西西安4月13日电

二类疫苗由省级疾控集中采购
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企业可减免11种税费
重庆:中职学生可经考试转入对口本科
教育部拟对高校学术不端情节严重者开除或解聘
南京市栖霞区推行行政执法改革
陕西宝鸡“最美恋人”接力勇救落水者
上海每九名青年中就有一位创业者
牯岭美国学校续写中美友谊
打破“为官不为能安稳做官”的错觉
先行对济南非法经营疫苗案责任人实施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