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上海“护士注射杀人案”一审判决被告死刑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4日   04 版)

    本报上海4月13日电(刘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周凯 王烨捷)今天上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陶某故意杀人一案进行公开宣判。被告人陶某因犯故意杀人罪,一审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陶某现年28岁,系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临港分院护士。其与被害人罗某系恋爱关系,两人在筹备婚礼过程中产生矛盾。陶某因罗某家提出延缓婚期、停办原订于2015年1月举办的婚礼等原因,对罗某产生怨恨。2014年年底至2015年3月间,陶某先后在医院开取大量安眠药,通过网络搜寻购买氰化钾、农药等剧毒物,后又利用职务之便从工作单位取得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等工具。

    2015年4月1日,陶某在上海市徐汇区的住处,将安眠药给罗某服用,待其昏睡后,在罗某体内注射大剂量胰岛素。其间,陶某还冒用罗某微信欺骗罗的亲友,拖延时间,导致罗某因中枢神经功能和呼吸功能衰竭而死亡。4月2日18时许,陶某姨妈、母亲分别向警方报警称罗某死于陶某住处,警方经调查认定陶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陶某在接受警方讯问时谎称罗某自己服食安眠药而死,后经进一步审讯,陶某才交代作案事实。

    上海一中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陶某采用给被害人罗某服用安眠药、注射胰岛素的方法故意杀人,致罗某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认定陶某经预谋杀害罗某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被告人陶某身为医护工作人员,利用专业知识实施杀人犯罪,其犯罪手段恶劣,犯罪后果严重。据此,上海一中院一审作出前述判决。

    法院宣判后,陶某未当庭提出上诉。

我国首次从非洲大规模押回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
调查显示:上海消费者购房意愿大幅下挫
云南公务员考试报名考生频收“助考”短信
东莞一厂区发生龙门架倒塌事故
国家工商总局:一季度新登记房地产企业2.3万户
九成受访游客称跨境电商税收新政影响不大
福建一女青年依法讨薪半年仍无着落
上海“护士注射杀人案”一审判决被告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