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福建一女青年依法讨薪半年仍无着落

林智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4日   04 版)

    “自本裁决书生效之日起10日内,被申请人应当一次性支付给申请人陈雪芳2015年9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的工资人民币3819.3元。”今天,刚从厦门市思明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领到裁决书的女青年陈雪芳告诉记者,讨薪半年多终于有了法律意义上的结果,但能不能拿回劳动所得还是个问题。

    2015年7月1日,从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毕业的陈雪芳通过网上发布的招聘信息应聘至厦门瓦良格电子商务公司工作。双方签订了劳动合同,约定月薪4000元,每个月15日支付上个月工资。

    “第一个月的工资,比公司承诺的时间推迟了4天才发放。”陈雪芳开始觉得不对劲,便私下向同事打听,才知道该公司经常拖延发放工资。正当她考虑要不要离职另谋出路时,公司一位刘姓股东召集陈雪芳所在的设计部员工开会,承诺每人补偿工资额的5%作为提成,希望大家与公司共渡难关。

    到了9月15日,陈雪芳仍没有如期拿到工资,而刘姓股东也撤资离开了该公司。9月30日,愤而辞职的陈雪芳到厦门市思明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投诉。

    “公司负责人林大江知道后很生气,放风说公司到了一笔账,会结清员工的工资,唯独不给我,因为我没有找他谈就直接告到了劳动部门。”为了能尽快拿回工资,陈雪芳和林大江进行了网上沟通。不久,公司给包括陈雪芳在内的员工发放了8月的工资,并承诺在11月15日前发放剩下的款项。为此,陈雪芳主动到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撤回投诉。

    然而,直到11月15日,瓦良格公司仍然未能兑现的承诺。12月中旬,“觉得上当受骗”的陈雪芳再次来到思明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要求该公司尽快支付她9月的工资。

    12月24日,思明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对当事双方进行调解,瓦良格公司法人代表温玉锦给陈雪芳写了一张欠条,确认该公司欠陈雪芳2015年9月工资共计3819.3元(月工资4000元扣除应缴医社保部分),并承诺“于2016年1月9日左右还清,如到期未还本公司愿意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欠条的落款处同时盖有该公司的公章和财务章。

    “有了劳动部门的介入,又有欠条在手,想必瓦良格公司不敢赖账。”后来的事实证明陈雪芳的想法“太天真”,“直到今年春节前还是拿不到钱。”

    “这周再不发,我们周一只能去申请仲裁了。”面对陈雪芳的留言,林大江在网上回复说:“公司现在没有资金进来,真是没有办法。如果有资金进来,发工资的顺序一定是,先给没有去劳动局的,然后才是给去仲裁的。”

    林大江的表态激怒了陈雪芳。“#拖欠工资#第一次把一个人肉出来,给大家分享一则无赖老板养成记,年底年初要找工作的‘童鞋们’多注意下,别掉坑里了!”1月30日,她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的讨薪过程,并附上她与林大江的网上聊天记录。

    2月2日,陈雪芳向厦门思明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2月14日受理立案, 3月30日仲裁开庭,但瓦良格公司负责人未到场。

    “一想到还要继续跑那么多次我就觉得心累,虽然只有一个月的工资,也不多,但又咽不下这口气,不想白白便宜那个无赖老板、无耻公司。这样吧!谁要是能去帮我把工资要回来,我给他一千块!前提是别干违法犯法的事,其他爱怎么折腾他们都无所谓。”仲裁开庭的当晚,陈雪芳发的这条微博引起了网友和媒体的关注。

    “自己之所以这么执着于讨回一个月的工资,一方面是因为不能便宜了无赖,另一方面是因为家庭经济压力大。”陈雪芳说,目前尚有数万元的助学贷款要还,家中还有两个在上学的弟弟。

    记者今天在网上搜索到了瓦良格公司的招聘信息,然后以应聘者的身份到该公司了解情况。在和一名职员交谈过程中,记者提及“公司存在欠薪行为”的传闻,对方回应说:“如果真欠了很多钱,公司有可能还在招人吗?”但当记者表明身份希望找公司负责人林大江核实情况时,这名职员声称“老板出去开会了,我们也没有他的手机号码”。

    “对于被投诉有欠薪行为的失信企业,政府部门除了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外,还可以考虑建立‘失信企业信息库’,并及时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丁兆增表示,这一方面可以起到震慑作用,让企业不敢轻易失信,另一方面也可以给求职者提供参考。

    本报厦门4月13日电

我国首次从非洲大规模押回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
调查显示:上海消费者购房意愿大幅下挫
云南公务员考试报名考生频收“助考”短信
东莞一厂区发生龙门架倒塌事故
国家工商总局:一季度新登记房地产企业2.3万户
九成受访游客称跨境电商税收新政影响不大
福建一女青年依法讨薪半年仍无着落
上海“护士注射杀人案”一审判决被告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