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普京与俄罗斯民众第14次“直播连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健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7日   04 版)

    4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参加完“直播连线”电视节目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俄罗斯和日本的领土问题终能找到解决方案。新华社/法新

    自2001年首任俄罗斯总统起,普京几乎每年都要与俄民众进行一次直播连线(2004年和2012年未举办)。这种总统(总理)与百姓“面对面”答疑解惑的方式,既说明了普京对自己全面掌控俄罗斯的充分自信,也是一把政治利器,可以借此提升普京的个人威望,缓解国内政治压力。

    4月15日,普京如约举办了他的第14次直播连线活动。与往年有所区别的是,今年的总统直播连线提问方式有所创新,民众可以通过本国社交网络“ВКонтакте”或录制视频提问。今年的直播连线活动历时3小时40分钟,普京现场回答问题多达75个,话题涉及俄经济、外交、内政以及备受关注的民生问题等方面。

    俄经济形势有望转好

    直播连线开场时,普京首先谈到了当前俄罗斯的总体经济形势。在美国和西方连续多年的制裁、国际油价持续走低的双重影响下,2015年俄罗斯经济整体下滑,国内生产总值较上一年度萎缩3.7%。投资和消费需求均显疲软,国家预算被迫紧缩,许多此前制定的项目计划未能如期有效落实。俄罗斯经济状况实在堪忧。

    普京不避谈经济状况不佳的现状,但也不忘给俄民众加油打气。他指出,政府认为2016年俄罗斯GDP将下滑0.3%,但到2017年,俄经济有望出现1.4%的增长。普京表示,目前俄外汇储备已回到2014年年初的3870亿美元的水平。政府储备基金、国家福利基金的资金有些许减少,但其规模目前仍占国家GDP的10.5%。

    在回答“如何改善俄罗斯经济”的问题时,普京表示,他坚决反对使用“印钞机”来振兴经济。他说:“重要的不是印钱,改变经济结构才是核心。情况确实非常复杂,但我们在这方面有所进展。”

    民生问题占比最高

    直播连线刚刚开始一个半小时,各类渠道收到的提问已经多达近250万个,其中占比最多的是民生问题。事实上,民生问题基本上也是历年直播连线中民众最关注的问题,今年也不例外。民众关注和担忧的主要民生问题是:物价上涨、拖欠工资、住房和公共服务问题。普京坦言,2015年俄国内通货膨胀率为12.9%。相比上一年,粮食价格上涨势头“迅猛”。对于失业率问题,普京表示,目前俄罗斯的失业率保持在5.6%的较低水平,虽然有些许增高,但与危机之前相比增长并不多。

    一位来自车里雅宾斯克州乌拉尔拖车厂的工人,在连线中向普京控诉企业拖欠工资已经3个月。普京允诺将责成工业贸易部处理这类事件,并对这位工人解释说,一些深处危机之中的汽车企业,是为了不裁员而拖欠员工工资的。

    住房及税收问题,是俄罗斯民众关注的焦点,也是直播连线中最“老生常谈”的问题。今年这方面的提问非常犀利,有人向普京发问:“为什么油价在下跌而征税却在上涨?”普京回答称,这一问题从苏联时期便一直存在。近期,政府将着手对征税结构信息开展工作,以提高税收政策的透明度。

    把乌克兰问题抛给美乌

    对于俄罗斯来说,叙利亚和乌克兰问题仍然是未能彻底解开的外交困局,在一定程度上对俄形成了束缚。所以,外交也是俄罗斯百姓关注的主要话题之一。

    关于叙利亚问题,普京强调,希望叙利亚境内实现停火,开启政治进程,展开新一轮和谈,并依照宪法提前举行选举。事实上,俄罗斯从叙利亚撤军时,撤走的仅是在叙作战的主力部队,仍保留了监督停火的军事力量,并可保障相关军事设施的正常运转。这些都是俄罗斯在必要时重返叙利亚的重要基础。从普京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表态及做法可以看出,普京在叙利亚留有“后手”。

    关于乌克兰问题,有网友向普京提问:“顿巴斯会再次发生战争吗?”普京在回答此提问时,很自然地把“球”踢给了美国和乌克兰。普京称,乌克兰问题的许多方面均取决于基辅当局。如果美国希望解决问题,他们则应该对其基辅伙伴施加影响力。

    当有人提问“总统对当前俄土关系持何种态度”时,普京表示,俄罗斯与邻国的关系总体较好,俄罗斯愿意与土耳其人民构建最佳睦邻友好关系。“但是,俄罗斯与土耳其个别政治家之间存在一些问题。我们认为他们行为不当,于是我们以相应的方式做出回应。”普京同时批评称,现在的土耳其领导层与其说是在打击激进分子,不如说是在与激进分子合作。

    “尚未决定”是否继续竞选总统

    有意思的是,普京的“个人问题”也备受百姓关注。来自俄西北部城市加特契纳的一位女士向普京发问:总统是否会与前第一夫人柳德米拉复婚?俄罗斯何时将出现第一夫人?普京倒是没有回避这个问题,他表示:“我同柳德米拉关系很好。她一切都非常好,我也一切都好。”

    来自克里米亚的一名公民提问比较敏感:您是否还会继续竞选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现在对这个问题表态为时过早,他对是否参加2018年的总统竞选尚未作出决定。他说:“在当前的形势下我想再次重申,我们现在需要考虑的不是未来怎样工作,而是现在怎样做才不辜负人民对我的信任与重托。”普京称:“人们选择杜马议员或者总统,都是为了让他们更好地为国家服务。我的个人生活在这里是一个不重要的问题。”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

普京与俄罗斯民众第14次“直播连线”
缅甸新政府表现“让人欢喜让人忧”
联合国或将迎来首位女性掌门人
“来自中国的投资是机会而非威胁”
中国周边安全面临五大挑战
第11届“中法文化之春”月底开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