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拯救汉字并非杞人忧天

汪小桩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7日   03 版)

    汉字,作为中华文明的文化符号,承载着中华的精神价值、凝固着中华民族的情结。越是先进的国家,越重视保护自己的传统文化,传统文化保护得越好,对自己的民族越有信心。面对强势的文化入侵,在许多最需要使用本民族语言的国际讲坛上,我们听到的是中国代表的满口洋话。很多高等学府毕业生,专业课、外语、计算机水平都很高,有的甚至还会多门外语,但个别人甚至连中国历史上究竟经历过多少个朝代都说不清。

    我们的孩子从胎教开始听的便是欧美音乐,出生后吃洋奶粉,启蒙教育时英语是必修课,中国少年在唐老鸭、米老鼠、变形金刚的陪伴下成长,快餐、摇滚乐成了青少年离不开的文化符号,赴欧美留学成了优等生的首选,小长假到国外的旅游、购物大军从抽水马桶买到感冒药片……历史悠久的中华文化,正遭受着外来文化的全面渗透。

    英语已经成为全球通用语言,成为世界沟通的主平台。有了标准,便有了市场。商家叫喊着“英语改变命运”,雅思、托福报名辅导费赚取了国人不少银两。包括一些中文系学生在内的当代大学生,对汉语表现出的冷漠令人震惊。在这个工具理性极度膨胀的时代,“学这些有什么用”的问题,被越来越多地拿出来讨论。全球化已成为不可遏制的趋势,我从不怀疑外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但对英语的畸形崇拜,让汉语成了弱势语言,这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文化生命。

    汉字承载着无数先贤的文化积累。当我们静下心来,可以从历史深处和周围世界触摸到丰富的文化世界,消失的、被湮灭的、停滞的、重生的、勃兴的文化。文化是一个既简单又复杂、既空泛又实在、既柔软又有力的概念。人类历史长河中的是与非、崇高与卑鄙、伟大与渺小、善良与罪恶、真理与谬误,其评判的依据取决于文字沿袭的生命记忆。

    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司马迁在遭受宫刑之后,忍辱负重,发愤修志,继《春秋》而作《史记》,成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这一切先圣的毕生求索,均是无数次对文字生命的淬火。

    千百年来一批批文化名士的文学精品,为中华文明标注了时代的痕迹,为世界文明烙上了中华记忆。这些优美的汉字,因为我们的漠视和疏远,正在逝去。如果汉语一去不返,哪怕堆满金子,只因缺少了一分纯净的诗意,神州会成为一片豪华的废墟。拯救汉字,并非杞人忧天。

再上一次生理课
我们只是让忙碌塞满所有的日子
每个人都能成为历史记录者
拯救汉字并非杞人忧天
贾平凹:贫瘠之地盛开着《极花》
乡下孩子曹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