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加拿大艾伯塔省亚太地区高级代表贺文龙:

“来自中国的投资是机会而非威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7日   04 版)

    曾任加拿大驻泰国、老挝、阿富汗、缅甸和柬埔寨大使的贺文龙(Ron Hoffmann)先生,这几天很忙。现在让他为之忙碌的职位,是加拿大艾伯塔省亚太地区高级代表。

    “昨天一天,我就会见了不同领域的6家中国企业的代表。”4月13日,他在北京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一周之内,他已经或即将造访成都、北京、哈尔滨和西安等城市,去回答有意在艾伯塔省投资的中国客户的问题。“这是我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贺文龙说,他之所以欣然出任艾伯塔省亚太地区高级代表一职,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他看到了“中国市场和艾伯塔省之间深化关系的无穷潜力”。

    “当然,这样的话谁都可以说。但艾伯塔省确有自己的独特之处。”贺文龙丝毫不吝惜展示艾伯塔省的实力——艾伯塔省拥有世界第三大石油储备,可采资源量达1680亿桶,约占世界可供私人投资储量的一半;2014年,艾伯塔省占加拿大原油及原油当量产量的78%;艾伯塔省天然气产量占加拿大总产量的67%,可供开采的天然气常规储量为32.4万亿立方英尺。他补充说:“我们拥有的不只有能源。我们有加拿大最高的年轻人口比例,人均受教育程度也居加拿大首位。我们还有全球领先的环境友好型科技、农业、森林、教育、旅游等资源,以及低税的投资环境。”

    说到艾伯塔省对中国企业家的吸引力,贺文龙非常自信。他说:“在中国企业家‘走出去’的过程中,在这个地球上,大概没有任何地方可以像艾伯塔省一样,可以成为一个平台、一个门户。这里不仅通向北美,也通向所有的西方市场。中国投资者在艾伯塔省创办企业,算是加拿大企业,这意味着,他们可以享受加拿大与美国、欧洲和一些拉美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所规定的优惠政策,还可以享受加拿大作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协定成员国的优惠。”

    除了自身优势和吸引力,贺文龙之所以笃信艾伯塔省与中国之间有着无限的合作潜力,原因还在于,现阶段艾伯塔省与中国的发展目标之间存在很大的一致性。“现在中国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强调通过创新和科技驱动经济增长,并提出将环境保护作为发展中的优先事项。艾伯塔省的发展也处于同样的进程之中。我们发现自己过度依赖油气资源,我们也想要创新驱动、科技驱动。”他说。

    “很多人都在说,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加拿大经济因为油价原因也有所下滑。所以有人认为,中国与加拿大的经济关系也将变得不那么紧密。但现实正好相反。”贺文龙举了一些例子印证他的观点。他说,中国近10年对加拿大的投资超过600亿加元,其中70%在艾伯塔省落户;2015年,在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派往全球的公派留学生中,艾伯塔大学接收的公派留学生人数是最多的,这也是艾伯塔大学连续第三年获此殊荣;许多中国企业都在艾伯塔的卡尔加里市设立了办事处,其中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3周前,艾伯塔省驻广州办事处成立。这是艾伯塔省在中国大陆继北京、上海后设立的第三个办事处,也是该省在大中华区(包括中国香港和中国台北)设立的第5个办事处。中国已成为艾伯塔省设立办事机构数量最多的区域。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贺文龙明确地表示:“我们在全球其他地方都在削减办事机构,但在中国却在增设机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他解释称:“我们的资金和预算有限,所以要将钱花在最具有战略性、最重要的地方。中国就是我们最重要的国际伙伴。”

    随着一些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步伐加快,一些外国市场和舆论对中国资金的怀疑和警惕情绪近期有所上升。对此,贺文龙说,在艾伯塔省不存在这样的情况。“艾伯塔省在历史上就是一个有着开放传统的省份。我们知道,如果没有外部投资,我们在油气领域的潜力就不可能完全开发。因此,不管是哪个国家的资金,我们的态度都是中立的”。

    贺文龙先生特别强调:“来自中国的资金对我们而言是战略性的。目前我们的能源企业的消费者主要集中在加拿大和美国,现在想要将我们的油气更多地运到亚洲去。这就需要加强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在这一点上,中国企业和我们有同样的目标。因此,我们将来自中国的投资视为机会,而非威胁。”

    中国和加拿大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潜力,贺文龙先生也非常看重。“我曾任大使的5个国家,都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沿线国家,其中有3个是中国的邻国。驻外经历让我看到了中国在地区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也看到了中国未来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在贺文龙看来,“这也是加拿大和艾伯塔省的机会所在”。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

普京与俄罗斯民众第14次“直播连线”
缅甸新政府表现“让人欢喜让人忧”
联合国或将迎来首位女性掌门人
“来自中国的投资是机会而非威胁”
中国周边安全面临五大挑战
第11届“中法文化之春”月底开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