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联合国或将迎来首位女性掌门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7日   04 版)

    为给“世界上最不可能做好的工作”找一位“最佳可能候选人”,联合国连续3天举行全球顶级面试。这是历史上首次以公开竞选的方式遴选联合国秘书长,走过71年历史的联合国也可能迎来第一位女性掌门人。

    联合国秘书长既是世界上最大国际组织联合国的行政首长,也是国际间首席外交官,享有“准国家领导人”的外交礼遇。2007年1月1日,现任也是第8任秘书长潘基文就职。虽然法律上对秘书长5年任期的届数没有限制,但迄今没有人任期超过两届,而潘基文将在今年12月31日干满10年。

    去年9月,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决议,首次要求采取公开听证的方式,“面试”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所有候选人,听取其应对全球危机和管理联合国的看法。该决议还强调,在以最高标准遴选秘书长的同时,要考虑性别和地域平衡的需要,鼓励各成员国推荐女性参选。

    去年12月以来,已有9个国家提名了本国参与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竞选的候选人。4月12日~14日,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莫恩斯·吕克托夫特的主持下,开联合国历史先河的“非正式听证会”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大楼进行,引发了世界的关注。9名参选人阐述了下一任秘书长面临的挑战、机遇及各自施政主张,并接受了联合国193个成员国的代表以及全球公众的质询。

    联合国首任秘书长赖伊曾经把他的工作形容为“地球上最难做的工作”。潘基文的前任安南秘书长称,其从事的是“走国际钢丝绳”的工作。吕克托夫特认为,世界必须为联合国寻找“最佳可能候选人”。为此,法国智库“桥智库”专门设计了一套评估体系,按联合国及外交工作能力、联合国内部的接受度和全球公众接受度等3个领域共12个项目来衡量参选人的能力资格,满分为5分。

    吕克托夫特称,当新一届联合国秘书长2017年1月1日上任时,面临的是这样一个任务清单:中东、非洲和欧洲等地骇人听闻的冲突和人类苦难;威胁人类的暴力极端主义;继续存在的对妇女和女童的歧视;令人担忧的仇外现象正在抬头;8亿多人仍处在极端贫穷之中;世界各地近6000万人流离失所等。作为联合国的行政首长,秘书长还负责监管一个预算大约100亿美元、拥有4万名工作人员、在世界各地开展41项维和行动的庞大国际组织的职能。

    面对这种巨大挑战,70后冲了上去。黑山共和国副总理兼外长伊戈尔·卢克希奇1976年6月出生,塞尔维亚前外长、第67届联大主席武克·耶雷米奇还有3个月才迎来其41岁生日。首个出场的卢克希奇以“新的多边主义”为施政纲要,强调加强伙伴关系和协调以应对现存和即将出现的挑战,确保联合国系统的有效性与效率,呼吁国际社会通过责任、包容和参与的原则重塑多边主义。耶雷米奇主打“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围绕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冲突预防与和平行动、人权和人道主义救援以及联合国改革五大主题提出了53项具体承诺。

    令世人瞩目的是,9名参选人中有4名女性。当前呼声最高的要数保加利亚前外长、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9名参选人中,博科娃在桥智库的评价体系中得分也最高,达4.5分。这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历史上的首位女性总干事在竞选演讲中强调,凭借在政府和外交领域的长期经验,使她有勇气参与竞争联合国这一最高职务。

    除博科娃,克罗地亚第一副总理兼外长韦斯娜·普希奇、摩尔多瓦前副总理兼外交和欧洲一体化部部长纳塔利娅·盖尔曼及新西兰前总理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现任署长海伦·克拉克等3名女性也参加了角逐。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达尼洛·图尔克也是一名有力的竞选者。他在桥智库评价体系中的得分位居9名参选人的第二位,为4.0分。图尔克与中国有一重“特殊关系”:2015年,应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的邀请,他成为该院的外籍高级研究员。

    曾出任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外长和联大第62届会议主席的斯尔詹·克里姆、曾担任葡萄牙前总理和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的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也参加了竞选。

    《联合国宪章》规定,联合国秘书长经安理会推荐由联合国大会任命。这意味着,由193个成员国组成的联合国大会的任命,取决于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提出的一致建议,也意味着,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对秘书长人选有事实上的否决权。此外,自加利1992年至1996年担任联合国秘书长后,该职位形成了“地区轮换”的惯例。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已经表示,俄罗斯相信这个惯例会延续下去,并支持东欧人出任下任联合国秘书长。

    当前,一个由56个国家组成的组织正在力推选举一个女性秘书长。分析称,来自东欧的博科娃似乎拥有“先天的优势”。

    吕克托夫特认为,公开面试这一新方式可能改写此前的游戏规则:在公开竞选进程中,如某位参选人获得了绝大多数国家的支持,很难想象安理会将选择其他人。根据联合国工作计划,6月初联大将在伦敦举办第二轮“面试”,让世界与秘书长候选人的继续对话。7月,联合国安理会将就秘书长人选的问题进行讨论。

    本报华盛顿4月16日电

普京与俄罗斯民众第14次“直播连线”
缅甸新政府表现“让人欢喜让人忧”
联合国或将迎来首位女性掌门人
“来自中国的投资是机会而非威胁”
中国周边安全面临五大挑战
第11届“中法文化之春”月底开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