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陈子飞:带着梦想回北川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8日   06 版)

    陈子飞,是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人。2008年6月,“5·12”汶川大地震后,经有关部门安排,他从北川职业中学来到青岛市的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复课。

    他所在的班级很特殊,同学都来自北川。国家、社会和学校全方位的资助,解除了班里每一名学生的后顾之忧:政府统一安排,全部免除学费、住宿费、书本费等费用,每人每月再发300元生活补贴,寒暑假往返车票由学校统一支付,服装、被褥和生活用品也由学校统一发放。

    初来学校,陈子飞还没能完全走出地震的阴影:晚上睡觉穿着衣服,睡梦中,他多次抱着被子跑出宿舍;离开家乡,思念亲人是难免的,上课时,他经常走神,或者突然就会流起眼泪来。 

    他的种种状态,老师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便向学校、向上级、向社会发出求助。两个月过去了,在大家的关爱下,他不知不觉地走出了阴影、走出了恐惧。

    8月,陈子飞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新生军训,他乐于助人的行动很快就得到大家认可。通过班干部竞选,他担任班长一职,为把班级搞好,总是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为班级出力的事情在所不辞。在他的带领下,北川班全体同学严守“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班训,刻苦钻研、认真做事,积极参加环保和社区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被评为青岛市优秀班集体,他个人被评为青岛市优秀学生干部和山东省优秀毕业生。

    不论是在基础理论课还是实训课,陈子飞都能严格要求自己。他利用仅有的3个寒暑假,先后参加钳工、汽车二级维护等职业技能培训,取得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钳工组第一名、汽车二级维护第二名等多个优异成绩。

    2010年6月,北川班50名学生按时完成学业,走向工作岗位。作为他们中的佼佼者,陈子飞被分配到上汽通用五菱发动机总厂装配车间顶岗实习,在顶岗实习和以后的工作中,他凭借在学校学习和生活中养成的良好行为习惯和过硬的个人素质,迅速成长起来。

    在上汽通用五菱工作的4年中,他先后被评为发动机总厂优秀实习生、上汽通用五菱公司优秀实习生,成为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定点培养的潜力人才。

    2014年5月,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和社会经验,有了一定经济能力的陈子飞,从上汽通用五菱离职回到北川,开始了他自己的创业梦想。

    在回北川之前,他和班主任老师谈起自己的梦想:有一家属于自己的汽修工厂,有一个和谐温馨的家庭,照顾好家中身体不适的母亲,创造机会回报社会对他的帮助,向社会奉献出自己这几年来积累下的感激情怀。他还说,他会回来看望母校和老师,会尽自己的力量为青岛做点有益的事情。

    回北川已有一年,他一直在为着这个梦想努力。目前,他和同学一起,已完成汽修厂所用厂房租赁,所需设备的选购。他说,用不了多久,他的汽修厂可投入使用。

    “我忘不了‘5·12’大地震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怀。在大家的帮助下,我们北川人渡过了最艰难的日子。青岛是我的第二个故乡,那里有我的母校,和待我如父母般的老师。我的发展离不开培养我的母校,得益于上汽通用五菱公司这个大平台。我带着梦想回到北川,我会一如既往地全身心投入工作,在做好自己的同时,我会全力回报社会对我们的关爱。”他对老师这样说。

“限童令”能否终结“星二代”一夜成名的神话?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严控明星子女参加真人秀
5月15日铁路大调图,北京新开了哪些列车
图片新闻
华中农业大学赵芸逸:阡陌上的一缕阳光
桂林理工大学甘书杰:为了母亲的微笑
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陈子飞:带着梦想回北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