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桂林理工大学甘书杰:为了母亲的微笑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8日   06 版)

    开朗、帅气是甘书杰常被贴上的标签。不过,很少有人知道,这个身高1.83米的阳光“暖男”身上所肩负的沉重包袱。

    1992年8月,甘书杰出生于广西南宁,贫寒的家境,让甘书杰显得比同龄人成熟得多,也曾让他活在阴影之下。

    2003年8月,甘书杰的父亲食道癌晚期去世,家中那为数不多的积蓄也随之耗尽。父亲去世3个月后,文化水平不高的母亲开始四处做起清洁工,独自一人抚养甘书杰长大。

    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甘书杰也做起大量兼职,当服务生、送快餐、送报纸、摆地摊、送牛奶、举广告牌、发传单等等。为了减少、控制日常开支,甘书杰有每天记账的习惯。每一笔支出,他都详细地记录下来,精确到每一分钱。他希望自己的懂事能让母亲欣慰。

    2013年,甘书杰毕业于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现该校升本为桂林旅游学院),在校期间成绩优异,获自治区级优秀毕业生称号,现专升本就读于桂林理工大学2011级旅游管理专业。

    学习上,他连年德育、智育、体育、能力成绩保持年级前茅,大学期间获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校级特等奖学金、两次校级一等奖学金,发表学术论文两篇。

    课外涉猎广泛的甘书杰,2014年成功入选CCTV《诗行天下》演员组饰演骆宾王,同年9月9日央视首播;他以独立编导、表演、摄影、剪辑、配音的作品参加周星驰电影《美人鱼》角色甄选,在12万名选手中挺进全国200强;2015年他成功通过南宁电视台面试,成为了栏目的制片、编导、主持及新媒体运营负责人。

    “有任务就接,不会的就学,没时间就挤。”这是甘书杰的大学奋斗准则。他在进入大学后摆脱自卑自闭阴影,参加了100多场比赛,获得60多份荣誉,他以奖学金交学费、以兼职抵生活费、以比赛奖金补贴家用。

    在校期间,甘书杰先后担任了校学生会外联部副部长、校艺术团主持人、班长、宿舍长、班级学习委员及辩论队、篮球队、排球队队员等职务,工作态度及能力得到了师生们的认可。

    “20多年来,学校、社会、政府、国家给予了我们家许多帮助,奖学金、助学金、困难补助物资等让我们感受到了最大的温暖。”甘书杰说。同时他也尽己所能开始反哺社会,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作为一名志愿者,他经常参加勤工助学工作,热衷公益服务,组织同学们开展乡村支教、环保行等公益活动。

    2015年他荣获了全国仅十名的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荣誉称号。

    “生活中经历的这些磨难,对我来说是一笔很大的财富。感恩那些磨砺过我的曾经,感恩给予我们帮助的祖国。”甘书杰说,在艰难的困境中他学会了自立、自强,来自社会的帮助和关爱,更让他学会了感恩。“我会笑面人生,勇敢追寻心中的梦想!”

    母亲用自己的方式教会了甘书杰许多道理。“就像刚上大学时,我妈跟我说,大学就像秋天,奖状就是落叶,大家都走同一条路,捡多少落叶全由你努力。你捡得比别人多,就多一点收获”,这段话甘书杰一直牢记着,并成为他的座右铭。

    甘书杰相信天道酬勤,他选择了绝对充实的大学时光。“我走路一般都比别人快,不想把太多的时间浪费掉”,甘书杰说,他每天要做些什么事,都详细地列在自己的日程表上,不放过任何一个时间“拾起落叶”、让母亲微笑的机会。甘书杰说,感受到母亲的微笑,便是他最幸福的事情。

“限童令”能否终结“星二代”一夜成名的神话?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严控明星子女参加真人秀
5月15日铁路大调图,北京新开了哪些列车
图片新闻
华中农业大学赵芸逸:阡陌上的一缕阳光
桂林理工大学甘书杰:为了母亲的微笑
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陈子飞:带着梦想回北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