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公众健康饮水蓝皮书》发布

每天喝什么水喝多少水更健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1日   07 版)

    近日,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发布了《中国公众健康饮水蓝皮书》(简称“蓝皮书”)。1~3月,蓝皮书课题组通过手机及微信公号进行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00525份,调查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

    一天喝足8杯水的观念已经人尽皆知,然而通过此次调查发现,被调查者日均饮水量中,占比最多的是每天喝4~5杯水的群体,比例达到39.8%,此外,接近1/4(24.9%)的被调查每天的饮水量在6~7杯之间(一杯水约250毫升)。

    日均饮水量在中国是一个看似早有定论,实则备受争议的话题,普通公众熟知的“每天8杯水”背后有着不少疑点。

    事实上,早在2004年,美国医学科学院食物与营养委员会就审查了关于饮水量的问题,他们认为:绝大多数健康人只要依据是否口渴来饮水,就可以充分满足所需水分的摄入,当然每天喝8杯水也在合理范围内。而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1年全新修订)》提供的说法,人体对水的需要量主要受年龄、身体活动、环境温度等因素的影响,其变化很大。一般情况下,建议在温和气候条件下生活的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每日最少饮水1200毫升(约6杯)。

    问卷调查显示,40.9%的被调查者将水质作为购买瓶装水时最看重的因素,这说明目前公众在饮用水消费方面,已经由完全的价格驱动逐渐转向以健康为核心。

    不过,水质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在购买天然矿泉水时,瓶装水外包装上往往会标注各种微量元素的含量,这是识别天然矿泉水是单一型还是复合型的重要标志。一般情况下,矿泉水产品会标出8个界限指标中达标的项目,而常见的钾、钙、钠、镁等元素则并非评判矿泉水的关键指标。矿物质水并非天然矿泉水。

    公众认定哪些因素会影响饮用水水质,直接影响其日常对饮水的态度。调查显示,“各类污水排放”被近半数(48.3%)的被调查者认定为影响饮用水水质的主要因素;其次是“水源地的水质”(36.7%)。而供水管理和消毒副产品所占比例不到1/5。

    判别矿泉水水质优劣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水源地。水源是饮用水的基础和根本,是决定水质的关键因素。国内不少生产商都强调自家饮用水的水源地环境优越。目前,世界优质矿泉水水源地公认的主要有中国的长白山、天山,欧洲的阿尔卑斯山以及俄罗斯的高加索山脉等。

    报告显示,越来越多消费者会选择用天然矿泉水泡茶。其中,华南地区的公众对于天然矿泉水的认知及消费的普及度走在前列。

    该蓝皮书项目由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吉林省白山市人民政府、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人民政府主办,恒大农牧集团协办,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凯迪数据研究中心承办。

寨卡,或许比想象的更可怕
每天喝什么水喝多少水更健康
谷雨·壮
吃肉无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