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节气·养生

谷雨·壮

辛酉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1日   07 版)

    两天前是谷雨,我这样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对这个与农业有关的节气,一不留神便让它“溜”过去了。想想谷雨和我等不操农事的人有什么关系,或许唯有在雨前茶上还搭得到点关系。

    每年新茶上市,以清明的明前茶为最早,惜乎价过昂,而后就是谷雨的雨前茶,谷雨后的茶叶品质则等而下之。对我辈而言,雨前实为最佳选择。若要追一追“且到寒斋吃苦茶”的名士派头,总要进一盏雨前茶。这两天我还吃过香椿炒鸡蛋,也算我与谷雨的一点点关系。按北方旧俗,谷雨照例要吃香椿的。

    谷雨,对当代有气象预报指导的农人,不知还有多少意义。或许还能提醒该插秧了吧。“雨生百谷”可能是谷雨定名的依据。百谷为泛称,这个时节最重要的是水稻。作为水稻种植的发源地,稻子的收成与国人口粮有绝大关系。稻,五谷之一。“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是古之农人批评士人的言语。现在城市里的人约略没几个能分得清五谷,就是农人也未必说得清他们的样子。“稻、黍、稷、麦、菽”,稻、麦、菽(豆类)是常见农作物,而黍(黄米)种植已不普遍,稷是谷子还是黍的一种,学界都无法统一。如此,五谷不分也不是大问题。本文说养生,不讲考据,五谷究竟为何物,与本文主旨并无多大关系。我在此想说说谷物于人的益处。

    玄乎一点说,谷物是植物的种子,是植物繁衍的本体,自然包含植物最精华的部分,人吃下去当然有绝好的补益。这近乎老百姓想当然的说法,还是看看古代医家怎么说。

    一部《本草纲目》被称为16世纪的百科全书,也是我国药学著作的代表,对中药作了全面的介绍。书中以药物种类安排章节,其第二十二卷到二十五卷为“谷部”,专讲谷物的药用价值,我们日常食用的稻麦、豆类等等都在里面,还有部分谷物制品,在李时珍看来这些谷物都有药用价值。随便选几种常见的谷物,看看李时珍的说法。

    小麦,李时珍写道:“甘,微寒,无毒”,可以“除客热,止烦渴咽燥。利小便,养肝气,止漏血唾血。”当小麦变成了面则可以“补虚。久食,实人体肤,厚肠胃,强气力”。再从面中淘出面筋,就能“解热中和,宽中益气”。就是弃置无用的麦麸,和面做饼也可“止泄痢,调中去热健人”。对于稻米,他写道:“温,无毒”,“作饭温中,令人多热,大便坚”。还附上以稻米为药,治疗霍乱烦渴、下痢禁口、打扑止损种种的药方。

    谷物的另一大类——豆类,李时珍也分别作了详细解释。如大豆消水肿、绿豆解毒、豌豆止痢,等等。就是当年刚刚引进的外来物种玉蜀黍(玉米),李时珍也记了一笔“调中开胃”。

    不说李时珍,看现代科学的说法。小麦富含淀粉、蛋白质、脂肪、矿物质、钙、铁、硫胺素、核黄素、烟酸、维生素A及维生素C;在谷类作物中稻米所含有的粗纤维最少,各种营养成分的可消化率和吸收率均较高,最适于人体需要;大豆营养可以和蛋、奶的营养相比,甚至还超过蛋和奶的营养。可见古今之人都认为谷物极具营养。

    谷物营养价值高,在吃时能均衡则对人体更为有益。就是说五谷杂粮都吃点,才能使各种营养成分都可以摄入吸收,也避免长期单一主食带来营养单一的弊端。同时,倡导全谷物,即不把谷物加工到极精细程度,尽量保持谷物的完整,这样能尽可能保存谷物的营养成分。

    以中医论,春季肝气旺盛,容易导致脾胃虚弱。而在这春季最后一个节气的15天里,脾胃变得旺盛,消化功能增强,有利于营养吸收。如此,我们更该吃得健康,让身体茁壮起来,迎接炎夏的到来。

寨卡,或许比想象的更可怕
每天喝什么水喝多少水更健康
谷雨·壮
吃肉无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