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他视野

爬上无懈可击的石头

柳杰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1日   08 版)

    在赣州爬了几块好石头。夸张点,也可以说爬了几个山,丹霞地貌的山。

    最想爬的一块在宁都县——翠微峰,峰顶有水源,可以种地,便于长期坚守。就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上山,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曾经做过毛泽东秘书、上世纪30年代初在中央苏区机要部门政治保卫局任要职的李一氓,对翠微峰的险要有更生动的记述——山顶可以养牛,但由于上山的路太险,大牛上不去,只能把牛犊抱上去养大。红军各支部队轮流打也打不下来。

    这让我很好奇。四川泸定铁索桥险不险?红军没有飞机大炮,不是照样打下来?华山千尺幢险不险?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地形解放军还不是探囊取物一般?

    神勇的红军都打不下的山头,就在宁都县城西边四五公里的地方,如今已经是宁都县首屈一指的名胜。我骑车过去,很快就找到景区大门。大门像个建在陡峭台阶上的小庙,年深日久,沧桑得可爱。越过屋顶看得见山坡上的树林,树林上方露出一角不起眼的山峰,就是湘赣闽粤一带常见的那种赭红的石头山包,亿万年日晒雨淋,这一面已经黑黢黢的,完全看不出峥嵘的气派,让我生疑。进得门来,爬几分钟坡,台阶便伸进一线天地形,坡陡,路窄,幽暗。我依然狐疑不止:虽然险要,似乎也不至于难倒红军呀,体型再大的牛也不至于爬不上去啊。带着一脑门子问号继续往上爬,一直爬到无路可走的地方,刚才在大门外看到一角的那个山峰,摇身一变,变成一根擎天柱,赫然矗立在眼前。再往跟前走几步,忽然看见擎天柱中间有一道裂纹,从底部往上延伸。看看旁边的牌子,才知道这才是翠微峰的正身,那道宽度仅容一人的裂纹,就是那条“弯弯曲曲的上山小路”。

    猫腰钻进这条小路,抬头向上一望,心情终于由不屑变为惊喜。“一线天”式的岩缝走过不少,但垂直向上的,没爬过!

    小心翼翼、摸摸索索踩着石壁上凿出的台阶往上爬,刚开始还兴冲冲的,越往上爬越胆寒,因为石缝并不是绝对垂直,所以看不到头,很暗;又因为几乎前胸贴后背的狭窄,让人既恐高,又有幽闭恐惧。这段“路”大约七八十米高,对于见惯了摩天大厦的人来说,也许不算什么,可是,踏踏实实待在百米高楼的内部是一回事,徒手悬挂在大楼的外墙上又是另一回事。

    谜底是早揭开了,牛当然上不去,大部队更别提了。接近孔道顶部的出口不远处有一道矮墙,矮墙后面躲一个人,不用武器,只要拿根棍子、几块砖头就能顶住一支部队。

    据李一氓的记载,红军花了至少一年多的时间才拿下翠微峰。不是打下,是谈下来的,谈了条件,地主和他们的队伍才放下武器下来。

    山上果然有水坑,而且灌木、竹林密布。按照指示牌的指引,还看得出当年地主家房屋地基的走向。

    峰顶走了一圈,才把地形大致看明白。翠微峰,其实是一块大石板,我是从石板一端裂开的缝隙爬上来的,除了这道缝隙,整个石板刀削一样光滑,无隙可乘,好一处天险!

    爬完翠微峰,南下到会昌县,又爬了个汉仙岩。汉仙岩也是走大石头里的一线天,它的好处在几处关节点,热衷减肥的人,得上这儿来体验一下什么叫骆驼穿针眼。

    最意外的几块石头就在龙南县通往粤北105国道旁边,叫小武当。说意外,因为从没听说过,却又相当出色。丹霞地貌富集的地方,中国不少,出名的有湖南崀山、鹰潭龙虎山、韶关丹霞山,不论哪里,石山都是成群结队,星罗棋布。唯有小武当,来得十分不讲理。105国道从龙南县城到小武当,坦坦荡荡一条大路,100公里时速毫不吃力,一马平川到了小武当,奇峰突起在眼睫毛前,而且就那么寥寥数块,让人纳闷:哪里来的?周围都是缓坡、平地,郁郁葱葱,通天塔一般几根柱子拔地而起,像是土里长出来的。

    景区里的山路倒是可以等闲视之,三两个小时逛下来,不用喘气。最妙的是主峰山腰上那段石头栈道,开在光秃秃的峭壁边上,凌空蹈虚,天上的云朵、山下的林海、蜿蜒的林中小路历历在目。走到标志性的几根石柱近前,更让人流连:它们的外形像流线型的潜水艇一样无懈可击,灰青的颜色在丹霞地貌里独树一帜,个个头上还顶着一撮俏皮的绿毛,让人怎么看也看不够。

    从这里往南,200多公里就到广州。

“五一”国内出境游价格倒挂 里约奥运促南美游升温
爬上无懈可击的石头
大企业大项目大资本能否成为旅游业快速增长新动力
游客并非故意思行不一
黑龙江·内蒙古“4+1”旅游联盟推出自驾线路
新疆发布三条丝绸之路跨境自驾线路
“京畿胜境·醉美保定”旅游推介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