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15~2016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出炉——

大企业大项目大资本能否成为旅游业快速增长新动力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1日   08 版)

    本报讯(吕倩)4月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2015~2016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旅游绿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旅游绿皮书》总报告指出,2015年我国旅游投资势头强劲。根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全年完成旅游投资10072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民营企业投资占57%,同比增长39%;在线旅游投资超过770亿元,同比增长42%;乡村旅游实际完成投资2612亿元,同比增长60%。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2015年全国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为311939亿元,增长10.6%。如此推算,旅游投资(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全国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的4倍之多。近年来旅游投资规模的迅速扩大,能否形成有效供给,能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尚需观察。

    《旅游绿皮书》总报告指出,2015年大企业进一步加速进军旅游业。全国排名前5位的房地产企业围绕旅游综合体、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高星级酒店、国际品牌酒店、大型主题公园等进行投资;国内排名前10位的风险投资公司中,有8家涉足旅游业投资;能源、水利、电器、农业、保险等大型企业集团也纷纷投资旅游业。国家旅游局全国旅游项目管理系统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该系统内在建项目7513个,其中10亿元以上的项目1815个(实际完成投资1494.6亿元);50亿元以上的项目358个(实际完成投资517.3亿元);100亿元以上的项目171个(实际完成投资305.9亿元);由民营企业投资的300亿元以上的项目达13个。

“五一”国内出境游价格倒挂 里约奥运促南美游升温
爬上无懈可击的石头
大企业大项目大资本能否成为旅游业快速增长新动力
游客并非故意思行不一
黑龙江·内蒙古“4+1”旅游联盟推出自驾线路
新疆发布三条丝绸之路跨境自驾线路
“京畿胜境·醉美保定”旅游推介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