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王昊:二三线城市特斯拉还没顾得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1日   10 版)

    最近,特斯拉首次对外开放了金港体验中心,该中心4月下旬正式营业。这是特斯拉在北京的第5家直营销售网点,同时也是全国第17家。据特斯拉中国区销售总监王昊介绍,今年特斯拉将在全国北、上、广、深4座城市新建10家城市展厅,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

    王昊表示,目前二三线城市还处于市场教育的阶段,特斯拉真的“还没顾得上”。“我们的团队也比较年轻,需要成长和成熟。”王昊说,“这也是我们的一个策略,毕竟特斯拉是比较高端的产品,先在一线城市做推广是必要的。”当记者询问特斯拉何时会重点推进二三线城市时,王昊表示,或许要等到Modle 3大批量生产的时候。

    目前,特斯拉的新车销售基本通过官网预订,然后再到实体店进行新车交付。王昊直言,未来4S店是会消亡的,鉴于特斯拉的定位和特点,“线上订单+线下提车”是一种合理的模式,特斯拉已建、再建以及未来新建的网点都将是直营模式,不会采取经销商授权。

    然而,在特斯拉的大本营美国市场中,已经有部分州明文规定“禁止汽车制造厂商直接销售汽车”。针对此种现象,王昊解释,直销是特斯拉的核心模式,特斯拉的全球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过,如果美国部分州有此规定,他们宁愿不到该地区设点销售也不会放弃直营模式。

    传统的独立经销商门店通常建在离市区较远的大片空地上。相比之下,特斯拉的门店一般建在人流密集区域,比如大型商场或市中心。“我们需要直接面对客户为其服务,这是因为特斯拉的潜在用户需要充分了解这款电动汽车。电动汽车是一项新技术,因此特斯拉的门店既要成为潜在用户的‘教育中心’,还必须有方便的地理位置。”王昊说。

    随着特斯拉在国内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在街头上看到特斯拉呼啸而过渐渐习以为常。王昊表示,特斯拉在国内的消费者年龄层主要是在25~30岁、35~40岁这两个区间。王昊说:“2014年的时候,购买特斯拉的人可能非富即贵,特斯拉只是家里车库中众多汽车中的一辆。如今,特斯拉成为很多用户的第二辆车,甚至还有将其作为第一辆车的。”

    人们对特斯拉的接纳程度不断提高,离不开充电设施的完善和便捷。早在去年3月,特斯拉在国内的充电桩就已经超过了2000个。王昊告诉记者:“特斯拉正在努力向充电桩的国标靠拢,预计和国家标准统一的充电桩,今年年底就会建成。”

自主品牌的骨气:长安完成中国无人驾驶第一试
吴松:品牌向上是深思熟虑的结果 我们绝不回头
王昊:二三线城市特斯拉还没顾得上
君越混动版发布 别克新能源战略再下一城
东风从自主生力军迈向主力军
进入奥运年 车企营销也要敢于“亮剑”
长安CS15要通吃学霸和校草?
优汽打造“磐石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