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看法

精准扶贫是对人民军队的又一次大考

慕小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1日   12 版)

    2013年11月,习主席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扶贫开发工作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基本方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郑重宣布:通过实施精准扶贫工程,到2020年实现我国现行标准下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5年1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强调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战争年代,我军肩负着战斗队、工作队和生产队职能。和平时期,人民军队抢险救灾、支援地方经济建设也卓有建树。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先后对全国35个贫困县、401个贫困乡镇、3618个贫困村实施精准扶贫,为扶贫攻坚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以赵渭忠、邹肇睿为代表的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以不同形式助学兴教,兴建和改扩建“八一爱民学校”110多所,促进了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有的部队积极参加农村基础设施和生态文明建设,先后参与整修乡村道路2300多公里,整治水渠河道310多条,植树造林7.6万多亩。有的部队发挥人才和科技优势,帮助贫困地区培训实用人才,引进致富项目。全军和武警部队所属部分医院参加“心蕾工程”,成功救治6100多名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山东驻军长期帮扶沂蒙老区,陕西驻军竭力造福延安,宁夏驻军服务固原移民搬迁……人民子弟兵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事迹不胜枚举。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动员令。人民军队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决策指示,精准扶贫,为民造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实施精准扶贫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目标,也是中国军民精确部署,整体发力的共同使命。这个使命决定了,军队务必要把精准扶贫摆在未来五年双拥工作的突出位置。

    实施精准扶贫,人民军队责无旁贷。自古以来,得民心者得天下。人民军队来自人民,与人民血肉相连,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的宗旨。当前精准扶贫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是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任务,是坚决听党指挥、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实际行动,是弘扬优良传统、践行我军性质宗旨的具体体现,人民军队义不容辞。

    实施精准扶贫,贵在“精准”。精准扶贫缺的不是资金和项目,而是怕投入错了,资金打了水漂,这是目前许多单位的共同感受。贫困地区的自然条件千差万别,发展基础各不相同;贫困人口分布点多面广,发展水平、致贫原因、帮扶需求多种多样。军队实施精准扶贫,具体到军地各个单位,则要因人因地施策,提高精准水平。一是扶持对象选择务必精准,明确定点扶贫和结对帮扶具体任务;二是扶贫资源力量安排务必精准,找准参与脱贫攻坚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三是扶贫措施到户务必精准,扎实有力抓好脱贫任务落实,做到帮扶对象不稳定脱贫不脱钩。

    实施精准扶贫,重在真抓实干。当前,精准扶贫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已经明确,关键是要真抓实干、推动落实,设定时间表,实行严格评估考核,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步一个脚印地干。要根据各地贫困群众的实际情况,或发展生产脱贫,或易地搬迁脱贫,或生态补偿脱贫,或发展教育脱贫,或社会保障兜底,一定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精准扶贫干得好不好,人民心中有杆秤。精准扶贫是新时期我军面临的又一场特殊“大考”,考的是人民军队的根本作风和过硬素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人民军队一定能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单位: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

一级女飞行员李凌超:我愿意随时为国效力
为中国军人制定健康标准
精准扶贫是对人民军队的又一次大考
图片新闻
扫一扫,关注“带硝烟味儿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