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吃肉无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夏瑾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1日   07 版)

    视觉中国供图

    ●那些经常摄取饱和脂肪酸的人,患心脏疾病的风险要比正常人高出2%,但是这种危险与“反式脂肪酸”对心血管带来的危害相比实在是微乎其微。反式脂肪已经被证实会令患心脏疾病的风险增加16%。

    ●吃质量好的肉,避免垃圾食品,可以将吃的快乐和身体的健康结合起来。

    ●食物包装上列出的成份中,如有“代可可脂”“植物黄油(人造黄油、麦淇淋)”“氢化植物油”“部分氢化植物油”“氢化脂肪”“精炼植物油”“氢化菜油”“氢化棕榈油”“固体菜油”“酥油”“人造酥油”“雪白奶油”或“起酥油”就是含有反式脂肪。

--------------------------------------------------------------

    长期以来,食用饱和脂肪会增加心脏疾病发病风险的观念一直深入人心,肉类和奶制品也因为含有饱和脂肪酸而上了“不健康食品”的黑名单。营养理论鼓励我们要多吃含有“健康”脂肪的植物油,以及鱼类、坚果、种子等食物,远离肉类和奶制品。

    可是,饱和脂肪酸真的会危害我们的心脏健康吗?

    肉类和奶制品不会导致心脏疾病

    其实,与人们根深蒂固的观念相反,这些被称作“饱和”的脂肪对心脏产生的负面影响微乎其微。可是,饱和脂肪的坏名声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首先,饱和脂肪酸分子存在于奶制品、肉类或者一些植物油中,我们的身体也同样可以合成它所需要的脂肪酸分子。

    而非饱和脂肪酸,特别是多不饱和脂肪酸,是我们身体无法合成的,只能通过摄取食物来获得,由此,就形成了这个观点:如果食物中的饱和脂肪不是必不可少的,那么它们对我们来说就没什么益处,甚至会对健康有害。美国1960年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就作出了如上断言,这项研究把食用饱和脂肪酸与胆固醇指数以及心脏病联系在了一起。

    被妖魔化的饱和脂肪

    据悉,该研究选择了7个饮食习惯不同的国家:芬兰、美国、荷兰、意大利、(前)南斯拉夫、希腊和日本,在整体上找到了饱和脂肪酸与胆固醇指数以及心脏病的关联。但是,当分别对这些国家进行研究时,这种关联性便消失了,特别当研究法国的情况时更是如此。法国是国民食用饱和脂肪酸最多的国家,而国民胆固醇指数和心脏病发病率与其他国家相比,却属于较低水平。这也是许多专家在谈到饱和脂肪酸的负面影响时都选择缄口的原因。

    从2010年起,在经过对20多份相关研究报告的认真审查,和对35万名病人的仔细观察之后,美国一个研究小组解除了关于饱和脂肪酸的魔咒。这个研究小组从统计学角度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即食用饱和脂肪与患心血管疾病并没有多大关联。之后,许多科学家也一再重申了这个观点。例如剑桥和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经过对60万人进行的72项研究后,得出结论说,我们把心血管问题归罪于饱和脂肪,完全是搞错了目标。

    不饱和脂肪的陷阱

    当然,科学家也发现,那些经常摄取饱和脂肪酸的人,患心脏疾病的风险要比正常人高出2%,但是这种危险与“反式脂肪酸”对心血管带来的危害相比实在是微乎其微。

    反式脂肪酸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来自经过部份氢化的植物油。反式脂肪因为被归类为不饱和脂肪,所以被认为是“健康”的,一度被用作饱和脂肪的替代品。由于能增加食品的酥脆口感、易于长期保存,此类脂肪在食品工业中被大量使用。

    “反式脂肪酸”常见于人造奶油、糕点以及各种预加工食品中,食物包装上列出的成份中,如有“代可可脂”“植物黄油(人造黄油、麦淇淋)”“氢化植物油”“部分氢化植物油”、“氢化脂肪”、“精炼植物油”“氢化菜油”“氢化棕榈油”“固体菜油”“酥油”“人造酥油”“雪白奶油”或“起酥油”就是含有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已经被证实会令患心脏疾病的风险增加16%。《新英格兰医学期刊》2006年刊登的一份反式脂肪相关研究总结报告指出,只要摄取极低量的反式脂肪,就会大幅提高得冠心病的风险。该研究显示,美国因心脏疾病而死的人当中,每年有3万到10万人可以归因于食用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并不是饱和脂肪唯一的替代品,糖和多不饱和脂肪酸也常被用作填补饱和脂肪的缺口。根据美国2015年发表的一项研究,用糖来代替饱和脂肪也是非常不可取的,这会引起好胆固醇的降低和坏胆固醇的升高,从而引发心脏和血管疾病患病风险;至于多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人人称道的欧米伽3和欧米伽6,用之代替饱和脂肪酸同样不是好主意。因为如果只增加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取量,而不增加饱和脂肪酸的摄取量,好胆固醇一样会减少。

    虽然饱和脂肪酸的“罪名”已被“平反”,但是鼓励大肆摄取饱和脂肪酸显然也是不理智的。大部分科学家认为,尽管我们的身体有合成饱和脂肪酸的能力,也不意味着摄取饱和脂肪酸没有意义,而将它从盘子里取缔的做法更是危险的。最重要的原则是饮食均衡。

    正如法国里尔巴斯德研究所营养部主任让-米歇尔·勒塞夫所说,吃质量好的肉,避免垃圾食品,可以将吃的快乐和身体的健康结合起来。每种肉都有自己独特的作用,没有哪种肉是不好的。肉类可以为人体提供蛋白质,维他命和矿物质。肉的肥瘦也不是选择的标准,因为我们可以通过搭配其他食物来达到饮食均衡。如果吃的是瘦肉,可以搭配薯条,如果吃的是肥肉,可以配上蔬菜。通过调节饮食的整体内容来达到饮食均衡和多样化,才是最重要的。

寨卡,或许比想象的更可怕
每天喝什么水喝多少水更健康
谷雨·壮
吃肉无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