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旅游商品系列谈

游客并非故意思行不一

陈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1日   08 版)

    在关于旅游购物的调查中发现,游客在出行前对于期望购买的旅游商品的描述是:具有纪念性、文化特色明显的旅游商品。其中,对文化特色的期望值达到了70%以上。

    但对游客在旅游中实际购物的调查发现,大多数游客买的多数商品居然没有一丝的纪念性,也没有什么文化特色,如智能马桶盖、电饭锅、化妆品、鞋、服装等,甚至出境游时会买回中国制造的商品。即使在国内旅游时,游客热衷于购买的很多农副产品也不具备多少文化特色。另外,缅甸的翡翠、俄罗斯的白玉、巴西的水晶等在国内旅游中也被游客大量购买。

    为什么游客在旅游前的“思”,与他们在旅游中的“行”差别如此巨大呢?

    旅游商品的特性,决定了旅游商品是以购买者的属性来确认的。由于购买者是其唯一的判断标准,从而形成了旅游购物与旅游商品的高度统一性。也使得分析旅游商品时必须分析旅游购物,分析游客购物的目的。游客在出行前确实期望在旅游中购买到文化特色比较强的旅游商品,但在旅游中,当遇到那些物美价廉的生活消费品或是稀缺的商品时,出于生活本能,自然会顺势购买。这时已不再考虑什么文化特色了。

    既然游客在出行前关注旅游商品的文化特色,不妨把旅游商品按照文化特色来划分一下。此时旅游商品可分为两个大类:一类是有文化特色的旅游商品,另一类是没有文化特色的旅游商品。游客在旅游中,出于稀缺、质量好、价格低等因素所购买的商品姑且称之为“泛旅游商品”。

    有些泛旅游商品甚至在游客的长期居住地就可以轻易买到。如某一品牌的酒,在家门口的小卖部就可以买到,游客却在旅游中从千里之外购回,理由是原产地更能保证质量。有些则是因为免税或有价格优惠。另外,旅游中发现的新功能的商品或稀缺的商品,游客也不论文化不文化,该出手时就出手了。

    在调研时笔者发现,国人在出境旅游购物中,泛旅游商品的购买量远超文化旅游商品的购买量。而在国内旅游购物时,旅游购物收入越高的地区,泛旅游商品的销量越大于文化旅游商品的销量。

    目前,国内旅游购物收入与旅游发达国家的旅游购物收入相差巨大。主要原因是长期以来,国内没有重视发展泛旅游商品。在现有条块管理的情况下,是旅游部门专管旅游。而泛旅游商品与科技制造业的水平、从业者的诚信和商业布局等有着密切的关系。泛旅游商品已覆盖了一、二、三产业,是货真价实的综合性产业。发展泛旅游商品实在是超越了旅游主管部门的管辖权限,不是旅游主管部门力所能及的。旅游主管部门即使重视也没有什么用。因此,纵然知道文化旅游商品不是影响旅游商品发展的决定因素,旅游主管部门也仅能推动文化旅游商品的发展。

    具体说,泛旅游商品需要不断创新,需要高品质,需要有可靠的知识产权保护。要让游客知道哪里有商业街,哪里有商场,哪里有优惠活动,哪里有好东西。还需要结合旅游的规律,设置标示牌、导览系统、休息座椅、旅游厕所等。发展泛旅游商品需要有全域旅游的理念,有各个部门都为旅游服务、发展大旅游产业的理念

    目前,泛旅游商品是旅游购物、旅游商品发展中的一个薄弱环节。泛旅游商品既可以为研发、设计机构增加新的课题,也可以为制造业增加新的渠道,还可以让当地的商业设施在服务居民的同时发挥更大的效能。泛旅游商品对整个旅游产业的发展,对经济发展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当地居民的消费是相对有限的,而游客的购买力则相对无限。面对日益增长的旅游人数,要按照游客的需求调整旅游商品供给侧的结构,在发展文化旅游商品的同时,需要各个部门以全域旅游的理念参与到泛旅游商品的设计、研发、制造、销售中来,共同推动泛旅游商品的发展,把旅游商品的产业链做长、做大、做强。

“五一”国内出境游价格倒挂 里约奥运促南美游升温
爬上无懈可击的石头
大企业大项目大资本能否成为旅游业快速增长新动力
游客并非故意思行不一
黑龙江·内蒙古“4+1”旅游联盟推出自驾线路
新疆发布三条丝绸之路跨境自驾线路
“京畿胜境·醉美保定”旅游推介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