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暖城

一位送气工的舒坦

茅妮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吕博雄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2日   09 版)

    虽然只是个每天蹬着三轮车走家串户送煤气的工人,但孙庆和是黑龙江省伊春市新青区的“名人”。大家都说他好,也说他“傻”。他“傻”在做了20多年的好事,捐了20多年的款。他还“傻”在,他不记得自己帮过谁,不记得捐过多少钱。

    孙庆和出门经常碰到“陌生人”跟他打招呼,说“你还帮过我呢”。

    在街道、社区,他修整路面、铲雪刨冰;在白头鹤保护区、在橡胶坝,他义务植绿、捡垃圾。小兴安岭的山山水水留下他的足迹。按他的话来说就是,一天不帮人,心里不踏实,它和一日三餐一样,必不可少。

    孙庆和并不富裕,1992年下岗后,他开始以送煤气罐为生,妻子没有工作且患有严重糖尿病、孩子要上学,一家三口挤在一间不到4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迄今一台老式的电视机是他房子里唯一的家电。

    有与孙庆和相熟的人掰着手指头跟记者算一笔账,孙庆和家去年的总收入为1.8万元,为别人捐款捐物近4000元,占了年收入的20%左右。

    伊春市文明办曾有一个不完全统计,24年来,孙庆和用自己微薄的收入资助了贫困学生15人,持续帮助了空巢老人、困难群众16人。

    2014年,孙庆和入选了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好人榜”。

    一辆装载煤气的脚踏三轮车便是孙庆和谋生的工具。他扛着煤气罐,上楼下楼,进进出出,把空罐收上来,运到液化气站,再把满满的煤气罐运送到居民手上。孙庆和就这样每天在新青的街道穿梭。

    新青区往偏里走是山区,这里的人大都不富裕。这些年,年轻人陆陆续续都外出谋生了,留下的都是腿脚不利索的老人。有回,孙庆和扛着一罐煤气爬上六楼,收了钱赶着去跑下一趟生意。刚下一层楼梯,就听见老人在屋里喊:“孩子,我挪不动这罐子啊,你能帮我安上吗?”孙庆和立马停下脚步,折回去帮老人装煤气罐。这一折回,孙庆和就成了七旬老人王长英的干儿子。

    多年来,劈柴扫雪打扫院落,屋里屋外的所有活儿他都承包了。每逢节日他为王大娘送去鸡蛋、粽子、月饼等慰问品,平日里还时不时来陪老人聊天。冬天的时候,他发现老人家的火炕不好烧,他就去市场买来红砖和水泥为老人修葺火炕。

    好几次,王长英要给孙庆和钱,孙庆和都不肯要。老人无奈地说:“他能挣几个钱?都有去无回......”起初,一个煤气罐只能赚5元的运费,即使现在,一罐也只能赚10元,来回10个罐子一天才能挣100元。可孙庆和这个“倔脾气”,老人叹气说:“保不准半路遇见人需要帮忙,他又把活儿撂了。”

    像王长英这样被孙庆和帮助的空巢老人还有10多位。

    除了结婚时买的一套新衣服,20多年来,孙庆和从未买过衣服。全身上下,每一件衣服都是捡来的。他说:“我天天干活也穿不了什么衣服。”要有收入必须干活儿,他起早贪黑地干。

    中午回不了家就买几个包子馒头就着水凑合吃。他吃过最贵的饭是10元的面条,这对他来说是最好的了。和妻子在家吃饭顶多两个菜,儿子不在夫妻俩就吃一个菜,肉菜也只有过节才买点儿和着蔬菜一起炒。让他颇为自豪的是他不抽烟不喝酒,有人调侃他说:“孙三,你白活一辈子,不知烟酒的乐趣。”孙庆和觉得无所谓,他说:“我们家不比条件好的家庭,能填饱肚子就够了。没有吃好穿好的习惯。”

    他把省下的钱都捐出去了。

    他给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小佳宝送去营养品和慰问金累计3000多元。每年春秋两季开学前,孙庆和都要来到贫困学生石莹莹和苏鑫所在的学校,为他们送去学习用品和200元慰问金。诸如此类。有人问他:“孙三呀,把给人家孩子的钱花在自己孩子身上多好呀,你是为了个啥?”他说:“我也是从苦日子中过来的,知道这其中的滋味,我要帮他们。”

    每天骑着三轮车运送煤气罐。看见过往的人需要帮助的,孙庆和总是第一个上前。有人觉得他傻,说他不知对方背景就盲目地帮忙。他说他脑子里什么也没想,看见有人需要帮忙他就去帮了。“帮不上忙,心里难受。”他拍拍胸口说。

    有的人不解:“你一个换煤气罐的能挣多少钱?能有多大能量?能做多少事?自己还是弱势群体呢,还有闲心帮别人?”孙庆和听了不急不恼:“我是没钱,没多大能力,可是我有这分心情,能做多少做多少。”有人问他:“你做好事图什么?”孙庆和说:“图什么?图心里舒坦。”

    这一舒坦,就舒坦了24年。他说他还想继续舒坦下去,2014年6月,孙庆和志愿成为黑龙江省第396名人体器官捐献者。

    因为“痴迷”于做好事,孙庆和的家里人很多也不理解。孙庆和排行老三,大家习惯喊他孙三。不理解他的亲戚干脆叫他“三傻”。一次,家里聚餐,他哥哥当着孙庆和儿子的面叫他“三傻”,儿子什么也没说,拿着碗走到门口蹲着吃。他喊儿子进屋吃饭,儿子不搭理他。

    孙庆和说,那个时候他第一次觉得委屈。

    他没地方去,就去他母亲家,与母亲拉家常。说到一半儿,就哽咽。80岁的老母亲便呵斥道:“你哭啥!别人帮了你,你也帮了别人,有什么委屈的!”

    孙庆和8岁失去父亲,家境贫困,是母亲把他兄妹6人抚养成人。中学时期,他因为没钱交学费差点辍学,他的班主任老师帮助他继续学业。母亲时常对孙庆和说:“和啊,你以后一定要回报社会。”从此,孙庆和把助人当成了他的事业。

一位送气工的舒坦
为村小造一面北京的墙
你跟我一样欠服务员很多表扬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