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暖评

你跟我一样欠服务员很多表扬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2日   09 版)

    到深圳出差,返京时在贵宾室休息候机,突然听到广播里叫我的名字,到前台才发现我手机落在餐厅了,她们费了番力气才查到是我的手机。我连说几声谢谢,回到座位。过了会儿,一个服务员走过来,递给我一张小纸条,轻声跟我说:不好意思打扰了,曹先生,能否麻烦你给这上面的客服打个电话,表扬一下刚才捡到你手机的那个服务员。

    虽然充满谢意,但这样被要求“打电话表扬”,心里还是略有点别扭。她显然看出我的小别扭了,解释说:请曹先生谅解,其实我们也不愿意提这个要求,不过我们挺缺少这种鼓励和表扬的。我们的态度稍有让乘客不满意,服务稍有不周,乘客就会吐槽和投诉;可如果我们的服务让乘客很满意,比如像刚才这样替你收好手机,很少有人会打电话感谢和表扬的。其实满意的乘客远比不满意的乘客多很多,但因为人们爱投诉,却不爱表扬,让我们有时承受很多压力和委屈。

    几句话让我感到很羞愧,立刻给客服打了一个感谢的电话。是啊,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样,欠着别人很多这种表扬。以前听说“求求你表扬我”的故事时都不是太能理解,听了服务员这段话,我理解了她们的无奈。

    登机后,刚坐下,就听到邻座一个大叔打电话大声地投诉:你们太过分了,我是你们尊贵的白金卡客户,刚才办登机牌时我要第一排的座位,你们说没有了,我现在上来了,明明第一排还有空位。别解释,别解释,告诉我你的工号。——这大叔可能误解了,第一排空着的那个位置其实是空保坐的。确实,人们太爱投诉了,稍微遇到一点儿不爽就愤怒地投诉。

    有个教授称,“为什么中国空姐要有研究生专业?不就是推个车倒个水儿吗?”这段话近来引发了舆论热议——这段话对空乘人员真的很不公平,空姐还真不只是“推个车倒个水”,这个职业需要有超强的心理素质,一是面对空中各种问题,一是面对各种刁难的乘客。坐飞机的很多都是有着极强维权意识的中产阶层人士,航班延误又常会导致各种乘客情绪,这些都考验着她们的心理。她们的笑容和体贴服务很少受到表扬(看到你看书时会替你打开阅读灯,看你睡着了会给你盖个毛毯,看小孩哭了会帮着一起安抚),可稍有不周就会被投诉。

    乘客下飞机时乘务长一般都会站在舱门口,一边鞠躬一边对每一个经过的乘客说:感谢您的乘机。有人做过统计,这种情况下,很少有人会说一声“感谢你们的服务”,甚至连起码的眼神回应都没有,大家都觉得这好像是应该的。我们觉得花钱买机票,享受这些服务是天经地义和心安理得,却没有意识到,我们的关系是平等的,花了钱并不是大爷,感到满意了就应该说声谢谢,就应该打一个表扬的电话。要形成一个健康的服务生态,绝不是“成全别人、恶心自己”,绝不只是服务者的笑脸,也需要被服务者的体贴理解和善意的回应。

    我们太习惯把“维权”挂在嘴上了,缺少一分同情的理解;动不动就打电话投诉,却吝于说一声谢谢,吝于打一个表扬的电话;要求服务人员时刻保持笑脸,自己却板着一张脸,意识不到微笑其实应该是相互的。我们在服务员面前,把自己的缺乏耐心和缺乏尊重表现得淋漓尽致。一个人的素质体现在他对服务人员的态度上(还有人说,男人婚前对待服务员的态度就是婚后对待老婆的态度),我们很多人习惯了对服务人员提各种要求,习惯在服务人员面前颐指气使,还没有学会怎么尊重服务人员,没有学会怎么做一个礼貌的、得体的被服务者。

———————————————————————————————

    跟评

    @Moonriver:碰到服务人员态度不好的时候,也会礼貌地说声“谢谢”。我想让他们知道,有人在尊重、理解他们,让他们对下一个顾客也能报以信心和微笑。

    @张泽宇的小号:别把自己太当回事,说是上帝,但其实你什么都不是。多一分感恩,多一声感谢,多一点谦卑。

    @菜菜:在家吃饭时爸妈夹菜给我,我会说谢谢,在外面也一样,已经成了一个习惯。上了大学后,舍友帮我拿个什么东西,我说谢谢,很自然的。为此舍友专门跟我谈,让我不要和她们太过客气和生疏,我才发现我竟然是宿舍唯一一个习惯说谢谢的人。但也纠结,我认为不论什么情况对什么人都要说谢谢,但我的舍友就觉得我说谢谢是与大家有距离。

    @云水禅心:服务与被服务的双方,的确在很多的情况下忘记了人与人的平等和尊重。

一位送气工的舒坦
为村小造一面北京的墙
你跟我一样欠服务员很多表扬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