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知

个人奖励能够在工作中提升团队表现

王茉/编译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2日   08 版)

    传统的观点认为,要想在工作中提高团队绩效应该注重对团队的整体奖励,而个人奖励会加剧竞争,对团队绩效并无帮助。但是,在《应用心理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对个别员工进行奖励能够提高其他员工以及整个团队的绩效。

    “我们的研究结果是基于在中国进行的实验室研究和现场试验,这些结果告诉我们,承认团队中的个体表现可以增强整个团队的绩效。”论文的合著者布拉德利·柯克曼说。该论文由美国爱荷华州德克萨斯基督大学和清华大学研究人员合著。

    在实验室研究中,研究人员让256名中国大学生进行单独的任务(制作小盒子),然后再将他们组合在一起执行团队任务(将盒子搭建成塔)。研究人员对团队中的最佳执行者给予表扬,然后反复进行个人和团队任务。在第二轮中发现,其最佳执行者被一直表扬的团队在个人和团队任务中都有更好的表现,而缺乏个人表扬的团队则没有。

    研究人员随后又对中国北方的一家大型制造公司的工人进行了研究。公司的一些部门采取“员工的一个月”计划,以发现团队中的最佳表现者,而其他部门则没有。研究结果是相似的:只有那些选出最佳表现者的部门在个人和团队绩效上有所改善。

    “很多传统的观点认为,承认个人可能有损团队的成功。而我们发现,承认团队中的个别成员对团队的两个重要方面有帮助。”柯克曼说,“首先,团队成员观察对方,并开始模仿团队的最佳表现者的行为,而非在团队中引发怨恨。公众认可的最佳表现者事实上激发了其他团队成员对成功的强烈渴望,我们称其为‘承认溢出效应’,因为他们是从一个团队成员转移到另一个团队成员的。”

    柯克曼补充说,“其次,因为每个团队成员正在改变自己的行为以匹配最成功的团队成员的行动,所以整个团队的业绩也会上升。我们发现,如果奖励获取者成为团队的中心,这些溢出效应会扩大,也就是说,其他团队成员常常会转而向其求助。”

    然而,柯克曼有两个警告给旨在执行该研究结果的企业。

    “第一,确保公司所有团队的领导人使用这些奖励计划。”柯克曼说,“我们发现,当一些团队有奖励计划一些团队没有时,事实上整个团队的绩效反而会下降。”

    “其次,确保团队的领导在对团队成员给予奖励时是公平的。”柯克曼说,“如果奖励是随意的,与工作无关的或者是奖励如同‘老师的宠儿’,那么对团队成员认可的积极效益将会消失。”

我不小心撒了谎
孩子每个行为的背后都隐藏着深意
有什么理由一定要背井离乡
我们为什么很难远离诱惑
个人奖励能够在工作中提升团队表现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