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看台

林朵拉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2日   08 版)

    以罚代教

    “上课答错题罚10元,挂科三门以上罚100元……”陕西一家职业技术学校近日实行上述规定,令学生们直呼受不了。据悉,该规定还包括如下罚款项目:在教室里存留生活、学习垃圾罚款5元;上课期间电话铃响接听者罚款10元;缺席学校院系班级的活动会议罚款10元……另外还有明文规定,每人需先缴纳100元的保证金。

    校方事后回应称,该规定是部分院系所为,目前正在调查处理中。校方承认以罚代教的方式是不对的,必须纠正。

    很难想象,会有学校以如此粗暴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管理。不客气地说,此规定离谱到近似“抢钱”,除了激发学生的反感外,起不到任何教育意义。

    以劳代罚

    同样是罚款的事儿,湖北这家高校就高明多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日前出台新规定,该校图书馆对借书超期的学生、教师不再罚款,而是要求他们在馆内进行相应时长的义务劳动,包括借阅指导、归置书籍、维持秩序、打扫卫生等。义务服务时长根据学生、教师超期的天数进行折算。义务服务可安排在课后,不与上课时间冲突,时长可累计。

    图书馆馆长表示,超期还书不利于公共资源的流通,但罚款的效果又不太好,因此他们想出了以劳代罚的新举措。对教师来说,义务服务可以让其利用专业知识指导学生借阅书籍;对学生来说,义务服务不仅能免去罚款的压力,还能体验到图书管理员工作的繁琐。多名“以劳代罚”的学生表示,虽然刚开始有些不情愿,但劳动之后转变了观念。

    通过义务服务让师生学会换位思考,不仅比单纯的罚款更人性化,而且更有教育效果。

    新“伤仲永”

    4岁学完初中课程,13岁高分考入大学物理系,17岁考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硕博连读,结果3年后连学位都没拿到就被劝退,学习工作均陷入长期的低迷。湖南昔日“神童”魏永康过山车般的人生故事令人惋惜,媒体称其为现代版“伤仲永”。

    “我不怪他,只怪我自己的教育方法太狠了,对他也太狠了。”近日,因为魏母在接受采访时忏悔自己的错误教育方式,令魏永康再度成为舆论热点。据悉,经历了风风雨雨后,魏永康目前在一家公司从事软件开发工作已有4年,也建立了自己的家庭,曾经的“神童”在平凡人的生活道路上走得越发踏实了。

    一味地批判和藐视“虎妈”并没有太大意义。魏永康的故事是一面很好的镜子,让我们反思和自省。同样,幸福人生并没有既定的标准。安心过着平常生活的魏永康未必不比以前幸福。

    玩命自拍

    近日,兰州园艺学校3名男生为了拍到帅气个性的照片,悄悄翻墙跃入某电厂,爬上运煤火车头顶部进行拍摄,未想遭到电击,一名男生伤势较重,另两名男生有惊无险。同时,一组少女为自拍被火车撞飞的图片也在网上热传。据报道,因该女子在轨道上自拍时过于投入,对火车鸣笛和周边群众提醒均没有反应,结果不幸被撞身亡。

    有评论指出,这已不是第一个因为追求照片效果而酿成的悲剧了。此前自拍逼停火车的新闻曾引发舆论热议,但并未能遏制玩命自拍事件的屡屡发生。

    追求个性,喜欢炫酷,是年轻人普遍的心理。但为了获得他人的羡慕、认同而付出惨痛代价,实在太不值了。“好奇害死猫”,部分年轻人对生命安全和公共秩序的漠视,值得我们深思。

我不小心撒了谎
孩子每个行为的背后都隐藏着深意
有什么理由一定要背井离乡
我们为什么很难远离诱惑
个人奖励能够在工作中提升团队表现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