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陈轶男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2日   10 版)

    家训

    “每日辛苦在书房,八月十五去科场,本是人家一个子,秀才考成状元郎。”在一块粗麻布上绣出这一段话时,李英兰的奶奶怎么也不会想到,这块巴掌大的粗布竟会历经近百年的战乱、贫穷、饥荒,一直流传到第五代人的手中,成为激励子子孙孙奋发图强的“传家之宝”。

    上世纪20年代,李英兰的奶奶嫁到武汉新洲三店李旻村,为了激励唯一的儿子努力读书,便一针一线地绣成了这段家训。在老太太的精心培养下,儿子李悔吾饱读诗书,最终成为我国杰出的古代文学专家。

    “知识改变命运”从此成为这个家庭的价值观。

    在李悔吾的5个孩子中,仅李英兰一人因各种原因留在了新洲务农。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村里流行打工挣钱回来盖房子,唯独李英兰夫妇坚持供三个孩子读书。在不理解甚至嘲讽声中,小儿子也考上了研究生。此时,老两口几乎已倾其所有。最困难的时候,全家吃了近一个月的腌菜。

    历经近百年时间,五代人里迄今已经走出7位大学教授,涵盖文学、物理学、经济学等多个领域。那块粗麻布至今被李英兰好好保存着,时而拿出来教育孙辈。目前,家族里最年轻的一代也都在国内知名985高校就读,并准备出国深造。

    其实,李英兰的奶奶并不识字,那段家训是她找人用笔写上去,然后自己照着样子绣出来的。她对儿孙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指导了一个家族世代前行,成为家庭血脉里最珍贵的精神财富。

    家书

    近日,一封手写的信件在网上传开了。

    写信的是一位来自江苏徐州的母亲孙建霞,她的儿子郝大卫2013年8月从中国公安大学毕业后,进入南京公安交管系统工作,现在南京高速八大队担任交警。  

    今年春运期间,郝大卫在执勤时查到一辆变造号牌的违法车辆。为了逃避处罚,驾驶员在烟盒里塞钱,企图贿赂民警,被郝大卫严词拒绝。

    郝大卫在与母亲打电话时说起此事。放下电话,孙建霞始终放心不下,又提笔给儿子写来了这封家书。

    “你不收人家驾驶员的钱物,这是对的,这符合我们的家风。”孙建霞写道,“母亲也为你的做法甚感欣慰,你没有辜负我20多年的辛苦养育。”在信里,她反复提到,祖辈凭双手吃饭养家,是“干干净净、清清白白的人家”。

    尽管条件并不富裕,她和丈夫从来都是“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 她提醒儿子,手握权力后时时警醒,不要受到歪风邪气的熏染。   

    “今天母亲给你写在这里,你要记在心里。”在信的末尾,孙建霞叮嘱儿子,“等你以后有了儿女,你也要这样告诉你的儿女。”

    这位普通的母亲为社会作出了一个良好的范例——如何在言传身教中,将家风代代传承。

    丈夫

    张桂林似乎是一个不幸的人。2006年,她在领取大学录取通知书前不慎摔伤,从此双腿瘫痪。结婚之后,医生警告她,如果要孩子的话她会得尿毒症,她毅然选择生下孩子,但医生的警告也变成现实。

    另一方面,她拥有相爱的丈夫马小鹏和健康可爱的女儿,说起现在的生活,她的幸福溢于言表。

    张桂林的家在河南洛阳市老城区邙山镇一栋二层小楼,虽然行动不便,她现在每天都可以下楼出去晒太阳,这是她最喜欢的事情之一。

    这还要归功于丈夫为她手工建造的升降机。 

    把房子加盖一层之后,为了解决坐在轮椅上的张桂林上下楼的问题,马小鹏买来钢管、铁皮和电动葫芦,开始建造升降机。3月,一个高约6米的升降机在他家小楼前建成。每天,张桂林伴随着马达声缓缓下降,村里也修好了水泥路,她有时跟丈夫一起出去逛逛。

    说起对妻子的体贴,马小鹏有些不好意思:“反正你娶了人家,你得照顾人家吧。我不知道那啥爱不爱,反正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如今,马小鹏在家做网络兼职,定期带张桂林透析,用更多的时间陪伴妻女。

    这个不善言辞的小伙子用行动践行着结婚时候的誓词:“从今天开始,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富有还是贫穷,无论健康还是疾病,无论青春还是年老,我们都风雨同舟,患难与共。”

    母亲

    在影视剧和社会新闻里,“继母”通常是个反面角色,往往跟严厉的训斥、苛刻的责备甚至是凶狠的打骂联系在一起。

    广东佛山的张女士却是另一种继母。两年前,她与小可(化名)的爸爸结婚,也成为小可的“妈妈”。虽然自己在佛山租住处附近做清洁工,每个月的工资只有1300多元,对于小可的需要她都尽力去满足。

    一家人的日子平淡又幸福,意外却不期而至。4月10日晚上,7岁的小可从7楼自己房间的窗台不慎掉落,随后被救护车送至附近的佛山黄岐医院治疗,并于次日晚上转至广州珠江医院。

    这次坠落造成小可双手手臂粉碎性骨折,肋骨、后脑骨折,现在仍在ICU内。医生说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还可能会变成植物人。

    为了给儿子救治,张女士和丈夫早已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到处借钱。之前辖区居委会帮忙筹了两万多元,她单位也垫付了1万多元,这几天都用完了。

    “人活着就有希望,无论如何我也不会放弃他。”在医院,面容憔悴的张女士坚定地告诉来访的记者。

    从某种意义上说,小可是幸运的。生母给了他生命,而在他未来的成长道路上,这位母亲会给予他最坚实的怀抱。

和作为90后的马克思相遇
一位网络女主播的日常
穿越70年的爱心接力
我们需要更严肃更认真的娱乐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