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线观察

我们需要更严肃更认真的娱乐

宫学萍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2日   10 版)

    早已不看电视很多年,不是因为某一个或者某一类娱乐节目不好看,而是我不喜欢每次打开电视机,只能看到一个比一个绚丽的舞台,一场比一场热闹的现场,还有一个比一个大牌的明星,玩着小学三年级学生喜欢的追逐游戏,还坚持表演乐此不疲。

    我不知道这里是不是存在着某种认知上的偏差,就是大家似乎都认为,必须迁就最大范围的选择偏好,才会让电视节目更加娱乐化,直至娱乐到底。按照这个逻辑,我们只是去网罗对大众来说最可能是共同刺激的节目主题,那么除去性、金钱、暴力,热热闹闹的娱乐节目自然是最容易受到大家欢迎的——因为它最简单,最不用脑子。

    那么接下来呢?就像今天的电视屏幕上,已经几乎找不到除了娱乐节目之外的选择之后,是不是也可以稍稍把自己想要吸引的目标人群范围缩小一点,考虑一下我们还想看点严肃节目、看点专业节目的人们的需要呢?

    我不建议我的任何一个朋友,去看什么哈佛妈妈的经验总结,或者某个明星老爸的真诚感言——这些从精彩故事中所提炼出来的,某个看起来十分华丽十分美好的心得,都仅仅是“别人家的故事”,很难在我们这些普通人家里简单复制粗暴实行。而我想看到的,是像《超级育儿师》那种 “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的非娱乐性节目,可以让我们这些 “并不排斥思考、不排斥学习”的观众们,耐心从一档电视节目中,收获一些有关孩子有关家庭教育的专业支持。

    同样,看看我身边的朋友们,从来没有一个人跟我抱怨说:“啊,现在的娱乐节目太少了!好想看好看的娱乐节目啊!”相反,大家都在朋友圈上互相打听,哪里可以请到很棒的老师讲一场初唐的诗画?其他的,还有历史、金融、插花、养鱼、天体物理、摄影构图、美术基础、数理逻辑、冲浪游泳等等五花八门 “有那么一点专业”的知识需求。

    好友给我发来一篇文章,是她刚刚给一家育儿杂志写的。朋友是从德国回来的教育心理学博士,而且还是传说中很吓人的那种 0分毕业生(德国的毕业成绩越低越了不起,1分为“优秀”,0分为“极优秀”),而她转给我的文章,也是我个人很喜欢的育儿指导类专业作品,无论是事件的叙述、知识的讲解和具体的操作性建议,她都阐述得非常具体清晰。但是因为故事太平淡,情感没起伏,根本没有去努力撩拨读者,所以被毙了。

    就是这么一件小事,让我联想到现阶段普遍存在这样一种 “不对接”,一个特别有趣也特别荒谬的 “够不着”。做媒体的朋友都在抱怨当今大众思维上的懒惰和心智上的不成熟,好像我们都特别不愿意认真思考,只知道追韩剧和找老公。同时,不做媒体的朋友,都在嫌弃我们本土市场上内容的单一和有限,除了满眼的明星八卦和婆媳打架,总是找不到更多有营养和有专业度的知识信息。

    说得高端一点,对于成年人来说,到底什么叫娱乐?什么叫放松?是不是只有闹哄哄的娱乐节目,才是唯一可以给我们带来乐趣的东西?记得我家女儿小的时候,偶尔在学校听到一个笑话,放学回家就讲给我听,见我听完了以后哈哈大笑,她也十分得意,第二天就借来同学的《笑话100则》,追着我一条一条地念。幸好是她亲妈,不然哪儿来那么多的耐心去坚持。

    “娱乐”本身是个有很多层内涵的大概念,它不一定就是嘻嘻哈哈的那一种。我甚至很认同,所有不以社会交换为目的,所有没有功利性目标的精力体力投入,都可以是一种认真的娱乐。我们可以这样想一想:比如说一个基金经理下班以后听白居易,对他来说是不是娱乐?哪怕的确需要认真做笔记。

    高级一点的娱乐形式,恐怕都需要一些专业深度。希望娱乐节目制造者们,也可以听到这样一种声音。

和作为90后的马克思相遇
一位网络女主播的日常
穿越70年的爱心接力
我们需要更严肃更认真的娱乐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