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青年志愿者之歌

应急志愿者的“养兵千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4日   04 版)

    开车经过云蒙大桥时,贾明发现对面车道路基下有黑烟飘起。作为一名“训练有素”的应急志愿者,贾明判断:一定发生了事故。

    贾明是北京燕山救援队队长。当时,他和救援队副队长程海波、训练培训部部长王光华正在前往北京市应急志愿者服务总队的路上。

    三人立即掉转车头前往事发地点,果真看到一辆面包车四轮朝天栽倒在路边的道沟里。巡视确认车子并没有燃油泄漏等危险情况后,他们撬开车门,把被困的司机抬出驾驶室,又清理了散落在车道附近的障碍物。直到交警赶到现场,他们才放心地离开。

    和其他领域的志愿者相比,应急志愿者更应了那句“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当有险情突发时,就是这些平日里接受各种“魔鬼训练”,具有医疗卫生、防震、消防、水利等专业知识的志愿者大显身手的时候。

    为了“让自己的人生丰富一点”,贾明成为北京市登记在册的志愿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应急救援。这种“更专业的志愿者”让贾明着了迷。汶川地震后,贾明以应急志愿者的身份出现在灾区,眼前的一切让他“十分痛心”。在那之后,贾明又多次参与了应急救援工作,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2015年4月,作为北京市522支应急志愿者队伍之一,燕山救援队在北京市密云区正式成立,贾明成为队长。“现在队伍总人数120多人,保证24小时出勤的志愿者有10人左右。大部分志愿者还是靠周末时间,做一些社区普及、安全宣教的工作。”贾明说。

    密云区80%是山区,著名的司马台长城、云蒙山等景区都坐落在此,导致“驴友走失”事件频发。几乎每个月,救援队都会接到山地救援的任务。“我们平时的救援任务比较复杂,比如景区游客被困、游泳者意外溺水、洪水泥石流,等等。”而为了应对这些突发情况,应急志愿者必须把自己训练成“万金油”。“会做心脏复苏、骨折固定,会用绳索搭简单的救生通道,会驾驶冲锋艇,会潜水和水下搜寻……这些技能要是一项一项说出来,估计得个把小时。”贾明笑道。

    救援任务不仅辛苦,还常常与危险相伴。有时山地救援一次就要20多个小时,而在这期间,“小剐小蹭”都再常见不过。“反正我们都懂救援知识,每个人也都有医疗包。”贾明说,“受点小伤不叫事儿,我们最担心的是生命无谓的牺牲。”在贾明心里,所有辛苦的训练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别误人性命”。在数不清的救援任务中,未能成功救援的遗憾也有不少。这让贾明觉得,自己“没有尽到推广的责任”:“在不该游泳的地方游泳,在不该登山的地方登山,这些本来都是可以避免的。”

    虽然许多学校都在开展自护教育、防灾演习等活动,但贾明觉得有些“流于形式”。不过,这已经“是个好的开端”。

难以忍受,离开 难以割舍,回归
应急志愿者的“养兵千日”
东莞社工离职率近五年每年超一成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青年发展状况研究》面世
从“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看高校共青团改革
沈阳5万余名青年学生共度18岁
“书为媒”济南青年众筹交友图书馆项目诞生一周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