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4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理工学科也卖萌

熟悉又陌生的园艺学

魏伟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5日   12 版)

    照片由视觉中国供图

    照片由视觉中国供图

    照片由视觉中国供图

    我们吃着蔬菜瓜果,欣赏着花草树木,对这些也早就习以为常。但大家对作为一门学科的园艺学可能比较陌生。顾名思义,园艺学应该是跟花草树木打交道,教授栽培与繁育技术的吧,其中的“艺”字则让人联想到阳春白雪,摆花弄草,学习的同时又能陶冶情操,修身养性,令人向往!是这样吧,是这样吗?

    中国被誉为“世界园林之母”,园艺观赏历史悠久,从“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到“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再到“尤爱并山茶,花开一尺盈”,从传世的诗词中我们仿佛能亲身感受到花的绚烂。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不再满足于物质追求,更多了一分对精神文明的需要、对环境质量的关切、对赏心悦目的景观的渴望。

    学习园艺会告诉你如何种植、繁育、栽培、销售花卉,如何设计花园苗圃,如何解决病虫害等。你有机会下农田、爬高山、进公园实习,去认识不同的植物,去分辨相近的植物,如月季、蔷薇、玫瑰,牡丹、芍药等。每逢春日寻芳,你就可以告诉同伴,这是报春花、这是三色堇、这是瑞香、这是结香……在“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的季节也别有一番乐趣。

    想要系统地学习园艺,除了基础的数理化课程,必修的还有植物学、植物生理、植物病虫害、植物营养与施肥学、农业气象学、土壤学、昆虫学、植物病理学、栽培学、遗传、育种、贮藏运销知识等。

    8年耕耘源于对科学的痴迷,一畦畦豌豆蕴藏遗传的秘密。遗传学之父孟德尔自幼喜爱园艺,对植物生长和开花有浓厚兴趣,再加上他在维也纳大学进修的数学知识,在一个普遍认为“混合遗传”(双亲的遗传物质在子代细胞内混合,使子代表现出介于双亲之间的性状)不证自明的时代,孟德尔通过坚持不懈的豌豆杂交实验——开垦苗圃,驱赶传粉昆虫,细致观察统计——最终揭示了我们现在熟知的基因分离定律、自由组合定律。

    园艺学不同于农学的是它规模较小,但研究的植物种类更多。国内的园艺概念和国外的不同,国外侧重于花卉的观赏、设计,国内侧重于果蔬的生产、繁育和经营。也就是说在国内,园艺学除了花草树木,还有瓜果蔬菜茶,这点从园艺学国家重点学科——果树学、蔬菜学和茶学——的设置就可以看出。如果你更喜欢不同景观的设计,如墙体绿化、屋顶绿化、园林设计,你就需要报考风景园林相关专业了。

    那学园艺学到底能做些什么?众所周知,我国是茶叶原产地,从神农尝百草开始,茶从我国的莽莽原始森林走向世界,如今中国茶叶种植面积位居世界首位,产茶量占世界近四成,但茶叶种植、加工水平离产茶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茶学知识可以帮助你头脑风暴,色香味,哪个不合适咱就改哪个!

    中国的蔬菜栽培历史悠久、种类丰富,将科技引入蔬菜生产的各个环节也符合“菜篮子工程”的理念。蔬菜学致力于开展优质高效的无公害蔬菜栽培,配以栽培技术(如无土栽培),因地制宜的管理设施的开发,驯化野生绿色蔬菜,再进一步对现有蔬菜进行遗传改造,例如杂交育种,培育抗虫抗逆的优质高产蔬菜资源。

    想象着你在培育葡萄新品种,给它们阳光、水分和营养,看它从发芽成长到开花结果,到最后品尝自己生产的果实,满口美好和感动;当然你还有机会品尝同学的水果,新发掘的热带水果或者买来的水果,管饱哦!当然,你有大把的机会去了解长在地上的菠萝,吃过却没见过的蓝莓(植株),还有傻傻分不清楚的车厘子和樱桃……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团队2016年4月7日发表在国际顶尖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研究结果表明,与很少吃新鲜水果的人相比,经常吃新鲜水果的人因心血管疾病死亡、中风的风险明显降低。

    园艺学面对着的是花卉瓜果蔬菜和茶,是咏唱的诗和日日为伴的田野。园艺学需要大量的实践,浇水施肥,修剪采摘,“俯仰之间”皆是学问。来吧来吧!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

魏伟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4月25日 12 版

学霸男团TVboys:干得了幕后,上得了舞台
我那闹哄哄的中考
熟悉又陌生的园艺学
2016新东方国际游学白皮书发布
游学4.0时代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