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4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游学4.0时代即将到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5日   12 版)

    本报讯(实习生胡彦然)“中国游学行业即将进入4.0时代。”近日,北京世纪明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召开发布会。会议邀请各方专家进行了游学4.0时代行业发展探讨及大数据发布。会议指出,泛游学领域的潜在市场规模将达千亿级别;未来随着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资源及资金逐渐向游学行业倾斜。

    最早的夏令营1885年发源于美国。而在中国,夏令营是新中国成立后出现的,经历了一段漫长的发展期,各个阶段的国情以及市场经济的发展变化都在夏令营上有所体现。

    游学1.0时代:精英国培型。中国最初的夏令营是由国家出资的公益性活动,免费参加。由于经济条件所限,一般只有少数的优秀学生才能参加,具有奖励性质。

    游学2.0时代:大众旅游型。1992年,一场中日草原探险夏令营中暴露出来的中国独生子女在生存方面的诸多问题,引起一场全国性大讨论。

    游学3.0时代:专业教育型。随着市场需求的增长及市场化运作,此时的夏令营主要分为三种:素质拓展型,如以运动、艺术、心理素质培养为主题的国内夏令营;超越课堂的学习类夏令营,其中以英语夏令营最为火爆;增长见识的游学类夏令营,如名校游学夏令营,海外游学夏令营等。夏令营朝着专业化的方向运作,出现了一些代表性的教育集团。以“清华科技夏令营”冠名的世纪明德萌芽于21世纪初,励志修学营受到学校和家长的认同。

    而游学4.0时代到来后,将进入平台整合期。这个阶段无论是从国家政策导向,还是行业内人才流动性的提升,都给游学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新一代父母在教育理念上的转变也为游学服务的发展和升级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教育改革的红利依然会在未来不断释放。

    世纪明德董事长王学辉认为,校外素质教育、社会实践、背景提升等都是泛游学概念,如果将这些品类加入游学领域来计算市场规模就会有极大的提升。目前从国际游学来看,按照20%的增长率计算,约有700亿元的市场;国内游学未来5~10年能达到千亿元的规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4月25日 12 版

学霸男团TVboys:干得了幕后,上得了舞台
我那闹哄哄的中考
熟悉又陌生的园艺学
2016新东方国际游学白皮书发布
游学4.0时代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