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用脑壳设密码 骨骼清奇自有回声

王梦影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6日   11 版)

    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指纹解锁不再稀奇,如今,脑壳儿也可以设置独有密码了。有科研团队开发出了一套叫做SkullConduct的系统,利用头骨独有的声音为设备解锁。科研团队把一个骨传导扬声器和一个骨传导麦克风安置在一副谷歌眼镜里。用户戴好眼镜后,扬声器播放时长1秒的音频。这是人耳无法察觉的,却能够由头骨反射。由于每个人的头骨结构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这种反射过来的声音也便是独一无二的。麦克风记录下反射的声音,可以用作解锁。

    间谍电影里常常有进入秘密宝库的情景。80年代,我们看见西装革履的狠角色走进金属隔间,激光扫过脸庞,手掌摁上识别面板,机器发出识别符合的嘀嘀声,机械咔咔转动,大门打开。随着科技的进步,当年的电影成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刷脸开电脑与摁指纹开支付宝稀松平常。未来的电影里或许会出现这样的场景:格子衬衫的工程师戴上眼镜,伸脑袋晃晃,二次元美少女形态的人工智能立刻出现,柔声说,我看您骨骼清奇,是我们要找的人,千万级别的数据库马上为您接入,祝您寻宝愉快。

“飞机撞鸟”世界性难题有新突破
大数据炒作“过热”会造成超前投资
北理工“CL-20”如何征服世界炸药“最高峰”
须警惕可穿戴技术“泡沫化”
哈勃生日快乐 寂美宇宙感谢有你
延长电池充电间隔 脆弱手机人的福音
用脑壳设密码 骨骼清奇自有回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