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上海嘉定:青年社会组织发力 补城市社会治理“短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通讯员 石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7日   07 版)

    上海的嘉定区,地处上海的西北角,这里的上海国际汽车城、F1赛道等产业、设施举国闻名。嘉定经济发展快、产业转型干得漂亮,但在社会治理领域,活跃的基层社会组织相对较少。

    以往,嘉定的青年社会组织主要以散布在各街镇小规模的青年公益社团和兴趣小组的形式存在。在过去3年,团嘉定区委在培育、扶持青年社会组织方面苦下功夫,力争通过一些活跃的青年社会组织,举办精彩的活动和专业化的服务赢得一批青年的认同。这些社会组织在引领青年文化、创新社会治理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目前,嘉定已经有11家青年社会组织在区社团局正式注册,另有5家社会组织正在办理登记注册手续。已注册的11家单位既有枢纽型社会组织,也涵盖公益慈善类、兴趣爱好类、专业救助类、社会服务类等多个类型。

    这其中,上海嘉速自行车文化发展中心连续两年组织“世界无车日,怀旧慢骑行”活动,吸引超过500名市民报名参加,他们的自行车文化进社区项目还被评为“青年影响社会”2014年度上海十大最具潜力青年公益创投项目;枢纽型的社会组织磁力青年发展中心在做好学生就学就业专业咨询的同时,将服务领域拓展到扶持青年创新创业方面,2015年开始负责区级青年中心和嘉定区青年众创空间的日常运营;芨芨草公益过去为多个山区孩子们送去书籍和文具,现在他们把目光转向家乡嘉定,与各街镇阳光家园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帮助特殊青少年群体成长发展; 光禾青年和梦想家园每年承接团区委青年领军人才和“回嘉行动”项目,在服务青年人才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2015年,嘉定区关爱残疾人康复培训中心的“最美丽少年——聋人子女支持服务项目”一举荣获全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和2015年度上海市“年度十大青年公益项目”称号;上海市嘉定合恩公益救援中心的“儿童外伤处理公益课程”项目也获评2015年度“青年影响社会”上海十大最具潜力公益项目。

    这些青年社会组织在嘉定从零开始,用细节、努力和价值不断赢得青年认同。

    过去3年来,在培育青年社会组织过程中,团嘉定区委总结了一系列服务、孵化青年社会组织的好方法。

    一是帮助青年社会组织完成注册登记,解决“证”的问题。团区委通过学习相关政策和申报程序,加强与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编写《嘉定区青年社会组织注册登记和政府扶持材料汇编》,帮助初创的青年社会组织快速知晓相关登记要求,了解目前嘉定针对社会组织财政扶持、人才补贴、项目发包等方面的优惠举措。

    2015年,团区委和区民政局联合发文,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嘉定区青年社会组织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两部门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为青年社会组织在嘉定落户登记提供便利。

    二是成立青年社会组织孵化中心,解决“房”的问题。2014年,嘉定区青年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揭牌成立。孵化中心除了为青年社会组织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和办公用品,还在项目承接、沟通联络、风采展示等方面为现有和新生的青年社会组织提供服务。目前11家青年社会组织已入驻孵化中心。

    2015年5月,新落成的区级青年中心也成立了青年社会组织实践基地,目前已有多家青年社会组织洽谈入驻与合作。

    三是促进青年社会组织和政府部门项目对接,解决“钱”的问题。青年社会组织成立后,没有项目可做怎么办?共青团具有突出的政治优势,在沟通协调政府部门,服务青年社会组织承接公益项目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团区委联合区民政局等相关部门每年推出多个公益项目,以“团委牵头、项目承接、组织主导、全程评估”的工作模式,鼓励青年社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承办公益项目。比如,嘉定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承接了团区委“共建邻里家园”主题公益活动项目;上海梦想家园青年人才服务中心承接“青年领军人才选拔培养”和“回嘉行动”项目;上海光禾青年发展中心承接区青联“青联委员趣味运动会”项目;上海嘉速自行车文化发展中心承办了区交通局“无车日”宣传活动,承接妇联“三八节女子公益骑行”等,刚注册成立的合恩医疗承接了团市委爱心暑托班项目。

    在承办项目的过程中,相关部门注重对青年组织的过程管理和评估,确保项目完成质量。从去年开始,嘉定区民政局推出的公益创投项目得到了青年社会组织的积极响应,多个组织申报成功获得项目经费,在创新社会治理领域作出了新的尝试。

    四是畅通青年社会组织人才成长发展渠道,解决“人”的问题。青年社会组织中的青年才俊从哪里来?团区委近年来高度重视对青年社会组织骨干的凝聚、培育、荐才工作,并将青年社会组织骨干纳入《嘉定区共青团青年人才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4)》工作对象范围内,同时在各级各类个人荣誉评定方面,团区委也关注到青年社会组织内的有为人才,并在推荐评优上给予一定的倾斜。

    比如近年来的“上海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嘉定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奖(个人)”评选、“嘉定区青年领军人才”的选拔培养活动中,团区委推荐了多名青年社会组织精英和骨干参与评选,并分获殊荣。此外,嘉定共青团还开展“嘉定杰出青年志愿者”“嘉定十大青年公益项目”评选,表彰一批参与嘉定区公益服务的青年社会组织的领军人物。

    青年社会组织是一座城市、一个区域的社会正能量基石,在本次上海的群团改革中,团上海市委提出,将通过社团培育、政府购买等方式,深化与各类服务青少年的社会组织合作,将部分青少年服务类事务通过委托、承包、采购等方式交给社会组织承担,“要把一些服务职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交给青年组织,支持他们更多地去做青少年服务”。

如何煮沸“小城青年”这锅温吞水
上海嘉定:青年社会组织发力 补城市社会治理“短板”
重新审视“幸福”与“贫穷”
广西启动2016年青少年读书季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