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在美国机场被罚款

钱艺兵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8日   03 版)

    我乘坐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的航班从北京飞往美国底特律。经过13个小时的飞行,飞机平稳降落在底特律机场。随着人流,我顺利地通过荧光光谱仪的扫描,正向出口走去。“这位先生,请等一下!”我回头一看,叫我的人是名身材魁梧的美国人,胸卡上写着“安全检查官”。

    “请问您手上拿的是什么?”安检官礼貌地问我。我这才想起,登机之前,我在北京国际机场商品部买了兰州牛肉干和西湖龙井茶各一袋。这是我晚上熬夜写稿时用来提神的饮料和充饥的食品。

    看到这两样东西,安检官脸色凝重起来,让我跟他走进大厅旁边的一个小房间。他告诉我,按照美国海关和边防局的规定,畜禽肉类,不论是新鲜的、干燥的、罐头的、真空包装的,都是禁止带入美国的,牛肉干也在“禁入”之列。他一边说,一边从上衣口袋里掏出罚款单。

    我赶紧向安检官解释,我是第一次到美国,事先不知道有这条规定。“不知者不为过”,牛肉干没收就没收了,罚款是不是可以免了?他听了连连说:“NO!NO!”

    为了避免罚款,我情急之下想出了个“馊招儿”,将茶叶送给安检官用来抵消罚款。没想到,安检官听了脸色大变,连连摆手。看着他严肃的表情,我只好递交了罚款。不料他又摆摆手,我被他弄糊涂了,不知又出了什么岔子。安检官让我等着,转身去大厅叫来一位胖胖的黑人女子,当着她的面,才收下我的罚款。接着,他让我在罚款人一栏填写护照编号和姓名,然后在执法人一栏写上他的名字,还让黑人女子在证明人一栏里签了名,这才叮嘱我以后注意相关规定,最后让我离开。

    一袋牛肉干虽小,却让我看到了这位安检官的敬业精神,也体会到了美国机场安检部门工作程序的严密性。  

    (作者简介:钱艺兵,原名钱翼斌,江苏省作协会员,著作颇丰,部分作品被翻译介绍到海外)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三十余年如一日就为磨好“一把刀”
首届机关事业单位10个“团建精品”项目产生
上海团组织推出电子团员证和“青春上海Act+”
在美国机场被罚款
加强改革创新开创发展新局面
盲人大学生岳雷:创业中找到人生的光亮
“指尖正能量”全国青年H5创意传播大赛启动
关于颁发国家开放大学毕业证书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