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上海团组织推出电子团员证和“青春上海Act+”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8日   03 版)

    本报上海4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 周凯)如何让青年更容易“找得到”“叫得应”“靠得住”,是上海共青团改革的重要方向。今天,团上海市委推出的电子团员证和“青春上海Act+”平台正式亮相,“服务”从线下汇聚线上,让青年随时随地遇见共青团,让青春更有获得感。

    电子团员证是上海团组织首次推出的全功能电子团员证管理平台。电子团员证是纸质团员证在互联网时代形态变化和功能提升的尝试,它不仅完整地保留了纸质团员证的所有功能,更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团务工作7×24小时在线办理、证件信息移动展示,依托信息技术将实现团员身份认定、青年活动参与的互通以及团员青年数据库与其他政府部门数据库的互通,为青年大数据平台奠定了基础。电子团员证平台将于“五四”期间在上海10家团组织进行试点,并针对首批试点单位发放两万张电子团员证。

    电子团员证克服了纸质团员证容易丢失、携带不便、信息不全等缺点,将团籍信息存储在云端,团员可随时随地展示身份。团员的个人信息维护、团员注册申请、组织关系转接和荣誉表彰参评等都可通过手机、电脑一站式办理。未来,外地来沪团员可通过电子团员证平台进行团组织关系转接、团员报到、参加活动,享受与本市团员相同的服务。电子团员证还能链接到“青春上海Act+”平台,团员可通过该平台找组织、找资源、找活动、找福利。

    “青春上海Act+”是上海团组织打造的线上线下联动的网络服务平台,线上覆盖基层团组织、链接一线青年;线下提供党政所急、青年所盼、共青团所能的服务。这些服务“触手可及”。青年用户和团组织可以通过“青春上海”官方微信一“指”进入,随时随地供资源、找服务。团青组织可以通过平台进行活动发布、报名管理等,实现在线活动评价、服务延续性记录,将服务资源一站式送到青年身边。各类组织、青年可以搜索、报名、点评活动,关注青年中心和团青组织服务动态。

    “青春上海Act+”平台首期开设“找活动”板块,内含主题活动、学习实践、文化艺术、公益慈善等7大类、65个小类的服务项目和活动,满足各领域青年的需求。“找活动”板块除了按活动类型查询之外,还设置了行政区域查询模式和地铁沿线查询模式,行政区域查询按上海16个行政区域划分;地铁沿线查询则对于部分在地铁沿线的活动进行专门设置,更加方便青年团员们便捷出行参与活动。据了解,5月份整个“青春上海Act+”“找活动”板块上传的各类服务和活动项目将超过1000场。

    团上海市委希望,通过上述两项网上共青团产品,把共青团的服务模式从8小时的机关模式变为24小时的在线模式,把共青团的服务时间从工作日延伸到365天全年无休。

三十余年如一日就为磨好“一把刀”
首届机关事业单位10个“团建精品”项目产生
上海团组织推出电子团员证和“青春上海Act+”
在美国机场被罚款
加强改革创新开创发展新局面
盲人大学生岳雷:创业中找到人生的光亮
“指尖正能量”全国青年H5创意传播大赛启动
关于颁发国家开放大学毕业证书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