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90后,孤独的一代?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9日   02 版)

    漫画:徐简

    是的,90后正在逐步接管这个世界。与此同时,他们身上被贴上了越来越多的标签,一个新观点是:90后是孤独的,他们有着不一样的成长环境和社交理念。在前几代人眼中,90后有点自我,有点特立独行,跟他们交流,你有点搭不上话儿。从新闻报道里看,最近校园里的极端事件好像有点多了,而师生、同学之间的关系好像也多了几层迷障。代际差异,同龄人的沟通障碍,不喜欢集体生活——这些似乎都为90后的孤独青春增加了生动的注脚。


    @景维隆:我在1990年出生,单身。每次一回老家,奶奶总着急问我啥时候找个媳妇。而我每次都笑着回答“不着急”。不是不想找女朋友,看到朋友出双入对,我也羡慕,但我就想找一个志趣相投且彼此适合的姑娘,有人说我太理想化,这样的姑娘很少,我说我愿意等。有时候看到同学抱怨,婚后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并不怎么幸福等,感觉挺可惜。既然结婚,就要好好相处一辈子,不把婚姻当儿戏。

    @雷金:我接触的90后,并没有特别孤僻。相反,他们之间交往,或与不同年龄的人交往,表现出了很好的亲和力。中午AA制聚餐,上下班AA制拼车。工作中,他们敢于向单位不合理的规则说不,懂得怎样维护自己的权益,敢于挑战世俗权威。他们率真,阳光。他们中不乏工作狂人,也有很多时间观念分明的人。应该说,独立人格,独立思想,喜欢合作才是90后的主流倾向。

    @娜样纯杰:我是一名90后,我在镇中学上初中,一星期花15元足够,家常便饭一样的食堂餐很让人满意。没有公交车,回家上学都是结伴走小路,路上是一年四季数不尽的风景。随着年龄增长,家乡发生了很多变化,铺了水泥路,每家都在打麻将,所以串门走亲戚成了一种奢侈。人与人的交际变得疏远。90后的青春仍然可以丰富多彩,只是环境限制了很多。

    @春未了:我是一名在机关单位工作的70后,和那些刚离开校门又进入机关大门的90后做了同事。我总是充满甜蜜的烦恼——这是特点太过鲜明的一拨儿人。套用前任领导的评语:他们不“笨”但有些“懒”。他们在虚拟世界如鱼得水,对时尚消费如数家珍,但对微妙的人情世故如履薄冰。和他们相处甜蜜,缘于他们总能带来鲜活的气息,烦恼则是因为他们总是“不按常规出牌”。

    @邓有情:我有一个堂弟生于1997年,是典型的留守儿童,从小由爷爷奶奶带着,他爸妈每年回家一到两次,为了弥补对他的爱和陪伴的缺位,就尽量满足他的一些物质上的需求,希望他能够读高中、考大学,没想到,他刚上初三,就因为和老师的一点小矛盾愤然离校。当时他未满16周岁,开始在广东做童工,每次都干几个月就辞职。几年来,堂弟辗转各地,去过工地,修过铁路围栏,守过流水线,也考了驾照,还对文字有过梦想。日前又一心要向着“厨师”进军,只是让叔婶操心了,因为堂弟自学校出来,一直未存过钱,家里倒贴好几万了。

90后,孤独的一代?
对于90后而言,集体意味着什么
和国外同学比 我一点也不特立独行
我不漂亮不富裕却有着好人缘
我不想成为北京的异乡人
这一代年轻人的成长,是不是真出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