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博家兄弟齐上阵 吉利今年创丰收?

王昭懿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9日   T07 版)

    不久前,全新SUV博越的上市,给吉利增添了不少喜气。随着博越斩获的关注度直线猛增,去年上市的“最美国产车”博瑞也再次成为热点。博瑞就势在大家的关注中“发来贺电”,祝贺自己的小兄弟横空出世。“大哥终于等到你”“老弟,欢迎一步到位”等贺词生动传神,大哥的热情与小弟的火爆遥相呼应,上演一出“手足情深”,成功地绕开了人们对新老产品侧重的猜疑,双双抢占关注度的同时又透露着实实在在的情义。

    2015年,吉利汽车累计总销量近51万辆,同比增长22%。从五大自主品牌落后的地位成功跻身前三名。而单是博瑞的销量,从2015年4月上市到年底,也从2000辆、3000辆、4000辆稳步攀升,到12月销量突破5000辆的天花板,成功占据了中国品牌B级轿车销量第一的领先地位,这是属于吉利的成功。

    可以说,博瑞在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上的硕硕战果有目共睹,而取得如此佳绩的原因也不难从分析中得出。

    首先是“造每个人的精品车”的战略目标。吉利在长达几年的战略转型中摸爬滚打,吸取了众多经验教训,淘汰了多品牌战略,回归单一品牌发展的轨道。凭借着扎实的基础和内功,借助帝豪的成功积淀,吉利在去年推出了集品牌优势之大成者的中高端B级轿车——博瑞。正如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兼CEO安聪慧所说:“自主品牌不缺车型,而是缺明星产品,我们要宁缺毋滥。”因此,万千优势集一身的博瑞可以说是继帝豪之后,吉利在轿车领域打造的新一枚重磅核心武器。

    精品之所以受人追捧,必然有其道理。博瑞的讨喜从外形设计上就占足了优势。摒弃了自主品牌车在外观上惯用的“山寨”伎俩,博瑞的长相由前沃尔沃设计总监、现吉利汽车设计副总裁-彼得·霍布里带领团队操刀设计。背靠着上海、瑞典哥德堡、西班牙巴塞罗那和美国洛杉矶的4个设计造型中心,细细打磨,反复回味,实实在在的创新终于让博瑞在亮相的第一秒就成功俘获了人们的心。加之有沃尔沃前沿技术武装到牙齿,博瑞成功在中高端B级车市打下一片大好河山。冲击合资品牌的希望已经开始被人们酝酿在脑海,只待时间来给出答案。

    “车好不好,广告说了不算,百姓的口碑才算。”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这样说。的确,吉利凭借多年来在轿车市场的深耕,从A0级到A级再到B级的融会贯通,全面布局,环环出彩。然而时下最火爆的SUV市场,吉利却从未深入,这也就是小兄弟博越诞生的必要条件。补足短板,两条腿走路正是吉利未来全面布局SUV战略的核心意义所在。

    博越生来就带着世人的关注,不仅因为它是自主品牌吉利的第一款SUV,也因为它的“博”字辈实在让人充满了好奇与期待。博瑞的成功能否在博越身上复刻,博越在SUV蓝海的横空出世命运又将如何?在博越亮相的那一天,其终于让大家带着微笑,长舒了一口气。

    凭借着前期冰雪试驾、首席品鉴师鉴车、全民征名、全民定价等预热活动的造势,博越成功积攒了超高的人气。带着“好看、好开、好智能”的三好光环登上闪亮的舞台,在现场3000人的瞩目和全球网友的同步关注中大方稳重地展示了自己。无论是与博瑞师出同门的外观造型,还是比博瑞更高性能的动力配置;无论是同样全方位搭载着沃尔沃前沿科技的智能技术,还是让人惊呼赞叹的亲民价格,博越这次真的很出彩。

    有媒体同行在博越上市两天后的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句话:“做汽车互联网11年,第一次见到深得所有媒体及网友一致好评的神车。”而各大经销商“上市一天,订单破百”之类的捷报也不断传来。博越上市的第二天,在宁波的吉利春晓工厂——博瑞和博越出生的地方,举行了一场博越千人交车仪式,这些数据和场面的火爆并非虚造。因为博越的“三好”确实让人看在眼里,这种实实在在的真实感,满怀真诚,又有谁能拒绝?

    除了好品质,博越的好人缘从何而来?博越上市前的一系列预热动作,如全民征名和全民定价,可谓是吉利营销转型的一大亮点。“我们在博瑞上市前就做过全民定价,已经有些经验,所以这次博越的全民定价活动很顺利,目前博越的价格是基于全民定价的基础上取中值。”林杰在接受专访时说。确实,让老百姓充分参与一款新车的定价,既可以达到高效的宣传效果,也可以直观地了解潜在消费者的心理预期,表达了实实在在的诚意,又赚取了不少眼球。配合其他宣传预热活动,博越这一系列首开行业先河的举动,都显示出吉利要造精品SUV的决心和信心。

    此次,博越抛出了9.48万~15.18万元的定价。有人问起博越控制成本的方法,林杰作出了这样的解答:“吉利掌握了核心技术,能够做到的平台化、通用化、标准化、模块化,形成规模。我们购买了澳大利亚DSI变速箱公司,并购沃尔沃,与供应商共同开发长期合作。掌握了核心技术,成本就好办,否则你一直会被别人控制着。”不难看出,吉利对技术和合作方的尊重与信任,是其可以顺利而又迅速发展的因素。

    林杰表示,2016年是吉利SUV发展战略的元年,也是吉利打造中国强势品牌的关键之年。吉利将在巩固轿车市场龙头地位的同时,加快SUV市场的布局。除了博越,吉利今年还将推出跨界SUV帝豪GS和NL-4两款SUV车型,来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的需求。并会根据实际情况,于今年下半年在新厂投产,跟进产能,实现轿车和SUV“两翼齐飞”。

    耗时3年半打造的博越,将代表吉利征战SUV细分市场,它的竞争对手不单单是自主品牌SUV的那些老大哥,因为单从配置和市场预期来看,博越已经略胜一筹。加上在轿车领域保持领先的博瑞,吉利的目标不只是要引领中国品牌,它还有更大的野心,那就是抛却对标的谦卑,与合资品牌平起平坐。虽然有沃尔沃能助一臂之力,但吉利完善品质,发力技术的企图心显然更重要。

    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南圣良还有一个更高的愿景,他说:“真正优秀的汽车企业,只有进入全球各个市场,才能真正代表你的产品有竞争力。博越是按照全球标准开发的,所以博越也一样会出口到其他国家去。”

博家兄弟齐上阵 吉利今年创丰收?
福建奔驰将迎来发展新契机
“东道主”北汽集团抛出电动跑车+新能源家族
有颜有实力 “升蓝”的东风标致一路“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