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打造最适合无人驾驶的变速器 73岁的加特可是何方神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9日   T13 版)

    加特可株式会社广报部长藤田雅子(右)与加特可(广州)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品质技术中心开发部长三浦

    “这是加特可公司第一次参加北京国际车展,短短一天时间便让我清晰地感受到中国汽车产业的活力。希望这次参展能让我们在中国寻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在北京车展上,加特可株式会社广报部长藤田雅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对于志在成为“世界第一的自动变速器制造厂商”的加特可而言,首次来到号称“全球最大规模”的车展现场,还是抱有不小的野心的。

    资料显示,加特可目前主要生产传统自动变速器(AT)、无级变速器(CVT)以及混合动力车用变速器等多种核心零部件产品。其中,加特可在CVT领域的市场占有率高居全球第一。作为全球唯一一家涵盖从轻小型车用到3.5升车用CVT系列产品的制造厂商,加特可生产的CVT变速器几乎占据了全球市场约一半的份额。

    如果说加特可已经成为核心零部件厂商中的佼佼者,那么还能让其更上一层楼的,可能只有中国。“目前中国已成为支撑加特可成长的重要战略市场,为了让中国的客户了解加特可为汽车社会的发展而提供的产品和技术,我们决定参加今年的北京车展。”藤田雅子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市场上还有将近一半的汽车在使用手动挡变速器,具有巨大的升级空间。

    为了让更多中国客户理解自家的王牌产品,首次参展的加特可显然是有备而来。在加特可展台,除了主打产品CVT外,还展出了传统AT、混合动力车用变速器等产品。其中,CVT通过钢带和带轮实现柔顺无级变速,能够达到灵活自由的驾驶变化和卓越的燃油经济性。

    “如果说传统AT在变速时的表现像爬楼梯,总是出现各种顿挫感;那么CVT带来的无极变速体验则是坐电梯,平稳而顺滑。”加特可的工程师告诉记者。据介绍,此次出展的CVT主要阵容有:去年开始已在中国市场投放并搭载在日产“蓝鸟”上的“Jatco CVT7 W/R”、占加特可CVT系列全球销量90%的“Jatco CVT7”“Jatco CVT8”以及“Jatco CVT8 HYBRID”。

    在众参展商“抢头条”新招层出不穷的北京车展,如何吸引观众注意、将观众带进变速器的世界,成了摆在加特可面前的第一个难题。为了让观众了解变速器在实现汽车动力性、燃油经济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特可在展台中设立了专门的CVT虚拟驾驶体验区。通过两台VR(虚拟仿真技术)设备,参观者只需花5分钟便能亲自体验CVT的卓越驾驶感受。从加速时的快速响应,到制动时的灵敏,体验者在模拟驾驶过程中很容易感受到,CVT变速器是以最理想的控制来传递发动机或电动机的动力。

    出众的体验背后,是加特可公司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市场业绩。截至2016年3月,加特可累计生产CVT变速器已达3000万台,是世界首家达到此规模的专业制造厂商。这家有着73年历史的零部件厂商当之无愧地坐上了全球CVT制造企业中的“头把交椅”。除日本外,加特可还在中国、墨西哥和泰国设立了6个CVT生产基地,不断推进全球化生产和供给。

    据了解,加特可在中国投资建成的加特可(广州)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于2009年开始投产,目前年产能100万台,主要生产“Jatco CVT7 W/R”“Jatco CVT7”“Jatco CVT8”等重点系列产品。2015年CVT双踏板销量占据了全球市场份额的19%,中国市场每10台双踏板车中就有1台搭载了加特可生产的CVT变速器。

    在展台中央陈列的众多变速器中,2009年投入市场的轻小型车用“Jatco CVT7”格外显眼。“它是世界上首个带副变速机构的CVT,因其卓越的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而成为目前我们最受欢迎的产品。”加特可(广州)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品质技术中心开发部长三浦介绍说,目前已销售920万台,预计今后的需求将会进一步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自动变速器领域的龙头老大,加特可屡次将世界最先进的技术率先产业化,从而引领行业的发展。从上世纪80年代的电子控制5速AT(JR502E),到专门为混合动力车开发的全新变速器,加特可凭借着卓越的技术能力推出了多款全球首创的新产品。

    以加特可的主打产品CVT为例。通过无级自动变速,该产品高度兼顾了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深受全球客户的喜爱。“与传统AT、MT、DCT相比,CVT在变速时不改变发动机转数,因此在行驶过程中能够使发动机的燃油消耗率始终保持在最佳的范围。”三浦表示,经过改善油泵、降低燃油的搅拌摩擦阻力,CVT原本传动效率的不足得到了明显改善,“今后值得更多期待”。

    此外,通过对控制技术的飞跃性创新,CVT能够将驾驶人的意图及时反馈到车辆的行驶中,几乎没有任何顿挫感,达到了“人车一体”的状态。三浦骄傲地表示,目前加特可CVT是最适合无人驾驶的变速器。

    实际上,加特可除了有被历史和市场业绩印证的技术可靠性,在新技术研发方面同样颇有造诣。一方面,加特可不断改良现有的变速器技术,压榨出传统汽车最高的燃油经济性;另一方面,加特可也没有放松在混合动力以及电动车领域的研发。在藤田雅子看来,虽然目前不少纯电动车上都没有了变速器的身影,但既然燃油车能通过使用变速器省油,那么未必就不可能存在让电动车更省电的新型变速器。她告诉记者,“目前加特可正在加紧研发应用于新能源电动车的专用变速器”。

    有分析认为,如今包含混合动力车在内的车辆电动化已成为新的发展趋势,这也为进一步改进CVT传动效率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正是由于油泵电动化实现了降低摩擦,实现了更高水平的燃油经济性,2015年CVT被正式列入国家《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鼓励类项目。在CVT技术的先进性和未来性得到了市场和业内人士的认可后,加特可的业务有望继续扩大。

    “凭借着卓越的技术能力,加特可能够为中国市场提供高性能、高品质的自动变速器。”藤田雅子坚信,随着中国自动变速器市场的不断扩大,以及环保方面日益高涨的要求,中国客户对CVT的需求也将不断增长,“中国已成为加特可实现战略发展的重要市场,我们也有信心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打造最适合无人驾驶的变速器 73岁的加特可是何方神圣
凯翼众包车型首亮相 预计2018年正式上市
海马回归之作 诚意满满的V70能否肩负品牌向上重任
凸显个性的“X”当家 英菲尼迪用实力“敢·爱”
一汽马自达CX-4 北京车展全球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