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CTCS团队首秀 奇瑞“2.0时代”功力初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9日   T14 版)

    北京车展媒体日前5天,奇瑞汽车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精彩无限·领跑未来”的品牌活动,率先掀起了车展前各种“品牌之夜”的高潮。

    两年前的同一时间,车展开幕前一天,奇瑞汽车公布了概念车concept α与concept β,展示其苦苦修炼的正向研发功力。而这次奇瑞的阵势更大,无论是首次亮相的上海研发中心(CTCS)团队,还是代表奇瑞前瞻造车理念的概念车——FV2030,这场品牌之夜都无比清晰地传递出奇瑞再次提升品牌的决心与诚意。

    令人记忆犹新的是奇瑞汽车常务执行副总经理陈安宁在介绍上海研发中心团队时的一番话,他说:“今天亮相的CTCS将成为奇瑞技术研发的‘火车头’。奇瑞从2012年末便开始着手筹建CTCS,该中心汇集了全球顶尖汽车人才,致力于开发下一代新车型,最终拉动奇瑞全面进入‘2.0时代’。”

    在国际化的CTCS团队完成首秀后,奇瑞造型执行总监James Hope也向大家详细阐释了奇瑞全新的设计理念——Life in motion(生·动)。据介绍,奇瑞设计师将不断从变化的自然与人类文明中汲取灵感,对未来的设计进行前瞻性的思考。让奇瑞的产品焕发出更加时尚现代的气息,且富有个性魅力。

    在发布全新品牌形象的基础上,奇瑞的品牌概念车——FV2030也正式亮相。从具备AR增强现实技术的车窗,到自带无人机的大胆设想,这款概念车的设计理念体现出奇瑞对未来年轻人生活方式的深度思考。

    这些思考最终培育出了奇瑞全新的品牌形象和目标人群。奇瑞品牌与市场战略部长Peter Mueller不无骄傲地告诉记者:“奇瑞正在建立日趋清晰的品牌形象,变得更加年轻、时尚、现代,从而打造真正意义上‘领先的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在他看来,营造清晰的品牌形象关键在于“与时俱进”和“打动人心”。将目标消费人群锁定为年轻消费者后,奇瑞开始逐一满足他们喜欢动感、时尚且个性十足等需求。

    拥抱年轻化的奇瑞已经开始尝到甜头,“2.0时代”首款车型艾瑞泽5上市一个月便收获超过1.2万份订单。奇瑞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兼营销公司总经理高新华介绍,在艾瑞泽5的客户中,85后、90后占比高达百分之七十。他告诉记者:“真正的年轻化战略需要以正向研发能力为基础,经过‘1.0时代’的历练,奇瑞有能力真正实现年轻化。”

    相比前些年“设计秀”的纯概念阶段,奇瑞这一次的概念车FV2030显然背负了更多品牌建设方面的使命。这款概念车由CTCS团队打造。在招募了来自宝马、通用、福特等国际汽车公司的资深专业人才,组建一流的国际化专家团队后,CTCS有望与总部研发中心共同构建起奇瑞的全球化研发体系。

    主管研发工作的陈安宁表示,CTCS的国际化专家团队拥有丰富的产品研发经验,今后还会不断优化产品定义和研发流程,提升产品的设计标准。“通过聚焦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CTCS将使奇瑞的研发能级和产品力提升至新的高度,从而为奇瑞打造出能从综合竞争力上比肩合资品牌的车型”。

    毫无疑问,“奇瑞之夜”用向上的设计让人们看到了一个中国自主品牌对品牌价值的不断深化和追求。当然,这一切都建立在对消费者日趋深入的洞察的基础上。对于喊出“精彩无限·领跑未来”口号的奇瑞而言,如何用创新的设计反过来影响和引导年轻目标消费群体的消费趋势,或许会成为下一个需要解决的课题。

CTCS团队首秀 奇瑞“2.0时代”功力初成
半价租C级 腾势车主的专属福利
不只靠周杰伦 东风裕隆与青春全面接轨
广汽传祺GS8北京车展全球首发 展望2.0时代新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