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重构SUV格局 上汽大通D90玩起“解构主义”

张真齐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9日   T12 版)

    长期以来,“顾客就是上帝”这句话被大家所推崇。但是能做到尊重和征求消费者意愿的企业却少之又少。“消费者并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直到我们拿出自己的产品,他们就发现,这是我要的东西。”乔布斯的这句话将消费者置于了一个完全被动的地位。

    那么,消费者真是处在“企业喂什么,我们吃什么”的状态吗?如果消费者参与到产品的设计中,又会发生哪些不一样的故事和改变呢?这一切的疑问,都在前几天北京车展的上汽大通展台上,得到了证实和回应。

    在上汽大通的展台上,最大的亮点莫过于企业首款SUV D90概念车了。D90是上汽集团X项目的第一款产品,也是汽车行业的第一款C2B产品。

    何为“C2B产品”?即在汽车行业内运用“解构主义”理念和手法,通过去中心、去权威,打破传统汽车研发、设计和业务以自我为中心的单一运作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平台,让用户深度参与产品开发全过程,包括产品架构定义、整车性能和子系统开发过程、产品验证以及后续的产品配置、价格定义等阶段,打造出完全由用户定义的车。

    如此大胆的想法并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上汽大通有着极其丰富的设计经验,在超过5人“多人出行”车辆解决方案上,上汽大通可谓硕果累累:在宽体轻客、中高端MPV市场均获得了成功,SUV D90是上汽大通现阶段针对国内中大型SUV市场蓝海推出的产品,以媲美合资品牌的产品力和足具性价比的价值体验,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打破和重构现有中大型SUV的市场格局。

    在外形上,上汽大通D90展现出前卫的设计风格,融合了SUV的硬朗粗犷和大型轿车的豪华精致。前脸独特的造型设计配上硬朗的车头,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横幅状的进气格栅让整车显得非常简洁和灵动,没有一丝拖沓。车身的线条非常流畅,并直接延伸至车尾,显得典雅而不失野性。让人看到上汽大通D90,就有种开车去征服草原沙漠的欲望。

    如果说精致的外表是一见钟情的基础,那么一辆车的内饰和动力则是汽车的灵魂所在。D90概念车大量运用了“解构主义”的表现手法,以去中心、去权威的设计理念,挑战传统的设计原则。该车搭载全地形四驱系统,满足城市舒适、野外运动、山地越野等各类使用场景。

    同时,该车具有DT+车联网人机交互系统,实现人、车、路三位一体的互联网络,能自适应巡航、自动紧急刹车、交通标志识别、行人监测等。在座椅排布上,D90打破单一的2+3+2座椅布局,创造出2+2+3、2+3+2、2+2+2等多种座椅排布,满足用户对灵活多变和舒适空间的需求。

    今年第一季度,上汽大通整车销售10721台,同比增长53%,“大通速度”冲破了中国车市的低迷逆市而上。同时,上汽大通成功树立起“国宾车”高端品牌的大形象。先后成为9.3大阅兵指挥用车、APEC峰会官方指定用车、青奥会官方指定用车以及亚信峰会等一系列国际高规格会议的指定用车。

    此次D90的发布,不仅可以进一步深化上汽大通的“国际范儿”,而且还首次运用C2B的设计理念,把消费者带进汽车设计和生产制造的每一步中。它更像是车企与消费者共同的孩子。

    开启用户新定义的上汽大通,或将凭借创新化的思维方式和丰富的设计营销经验,引领汽车行业C2B的新业态。

在华设立自动驾驶测试基地 沃尔沃开启未来布局
重构SUV格局 上汽大通D90玩起“解构主义”
“海报车”期盼春天
兰博基尼Huracan家族齐聚北京车展
“未来中心”落户北京 开启产品攻势的大众迎来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