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戈恩:日产自动驾驶技术不久后将导入中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9日   T01 版)

    人工智能、互联网的加速进步,也把车企推上了时代的浪潮中。在本届北京车展上,乐视汽车、前途汽车、蔚来汽车……不少互联网公司、创业公司带着自己的全新产品首次亮相。作为传统汽车巨头,雷诺日产CEO戈恩在北京车展上也透露了未来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布局和规划。

    “日产汽车的第一款自动驾驶汽车可能不会投放到中国,但日产会在技术可应用之后尽快将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引入到中国。”戈恩说,中国对于日产汽车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对此日产确实有计划,而且已经设计了不同的步骤来推行自动驾驶,即从2017年起每年都会有不同的技术突破,一直到2020年。

    戈恩表示,2020年是真正的自动驾驶阶段,即可以在城市的车流中实现车辆的自动驾驶。“我们会从单车道高速路开始,之后是多车道高速,最终实现城市自动驾驶。这项技术的推广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中国肯定是首先考虑的市场之一。”

    日产汽车的终极梦想就是实现道路交通的“零事故”,其“自动驾驶”技术已在诸多方面取得了突破。早在2014年,配备该系统的日产聆风纯电动汽车已经面世。通过全景式影像监控系统配合分布于车辆四周的6台激光扫描仪,共同全方位监控周围的路况环境。它们将采集来的信息反馈给车载电脑,后者以强大数据库为后盾在第一时间针对路况操控车辆。

    在今年车展现场,具备更强大自动驾驶功能的日产IDS概念车首次在中国亮相。雷诺-日产联盟表示将在2020年之前,在10多款车型上应用自动驾驶技术。同时宣布,日产汽车将与清华大学大力合作,在中国推动“日产智能出行”及相关技术。

    据介绍,IDS概念车搭载了日产先进的安全技术、驾驶控制技术和新能源技术,并通过智能化技术将整车的智能水平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日产汽车将通过CVT、混合动力、纯电动、新能源等技术推进更高效、环保的动力系统,最终实现“零排放”;同时发展汽车智能化,通过普及自动驾驶技术、NISSAN i-SAFETY智能防碰撞安全系统等先进技术,最终实现“零碰撞”的目标。

    IDS自动驾驶概念车配备容量高达60千瓦小时的大容量电池,可将续航里程提升至550公里。此外,该概念车应用了通过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实现自动泊车、无线充电等先进技术,保障了自身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实现自动驾驶。

    尽管日产IDS概念车是一款掀背车,但它的长轴距使得其驾驶舱可以轻松容纳4个成年人。日产汽车设计总监森田充仪说,“该款概念车有两种不同的内饰设计,取决于驾驶者对自动驾驶模式与手动驾驶模式的不同选择。这是体现我们自动驾驶技术理念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若驾驶者选择自动驾驶模式,内部空间会变得更宽敞。在该模式下,方向盘会收回到仪表盘的中央,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大平面显示屏。驾驶操控主要由人工智能及驾驶者的口令和手势完成。 

    当驾驶者选择手动驾驶模式时,宽阔的内部空间会转变为驾驶者操控状态。所有座椅转向前方,灵感源自马缰造型的方向盘及仪表盘与抬头显示屏一同伸出,显示驾驶路线及其他驾驶信息。此时内饰光转换为蓝色,更易于驾乘者集中注意力。日产汽车所采用的凹陷结构的A型柱,可有效减少盲点,确保视野。

    谈到新能源车,戈恩表示,日产现在推出的电动汽车版本叫高配置版本。“日产汽车从启辰开始将纯电动汽车引入中国,雷诺也会开始将旗下纯电动车型引入到中国市场,兑现给中国市场带来电动车的承诺。”这种高配置版本的车型,也意味着比较高的价格和非常好的性能。但是目前这类车型在中国的销售不是非常好,在中国卖得好的是低配置的车型,价格更便宜。所以无论是雷诺还是日产汽车,都在不懈开发高配置车型的同时努力降低成本,同时让车型更自动、续航里程更长。

    “我们也在非常努力地开发配置相对较低,消费者更容易负担的一款电动车,这是与我们的伙伴东风合作开发的。因为我们认为,要在中国市场领先,我们既需要高端车也需要低端车,高配置低配置、高价格低价格都需要。”戈恩说道。

北京车展:最年轻的记者追逐最热情的车企
伟世通带你体验不一样的汽车座舱
戈恩:日产自动驾驶技术不久后将导入中国
KX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