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60后:

我不漂亮不富裕却有着好人缘

段海英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9日   02 版)

    刚到大城市,衣食住行处处都需要钱,宿舍小姐妹虽然也有几个农村的,似乎没有人像我,会为基本的生活费担忧,我是宿舍里唯一一个申请助学贷款的。很多时候,小姐妹们把买来的各种美食一起分享,那时我品尝到从来没有见过的美食:酿皮、酸奶……我多想也拿出些许零食和小姐妹分享,可根本拿不出任何特别的东西。很多夜晚,闻着室友用电热杯煮方便面的香味入睡,梦里都在祈求父母能定期足额寄我生活费。

    爱美的年纪,都喜欢漂亮的衣服。我也常和姐妹们一起逛花花绿绿的服装市场,听她们探讨流行时尚、服装及色彩搭配,但我少有经济能力购买。有一天,我忍不住写信告诉妈妈说,冬天很冷,想添置一件棉服。我本希望父母寄钱让我自己购置,一个月后,却收到母亲亲手做的灰色毛领棉大衣——一件老家比较时髦的“大氅”。终于有一天,我省吃俭用买了一件毛衣,是我最喜欢的嫩绿色。穿上毛衣的第一天,却被几个姐妹批得一无是处。那次我很恼火,告诉她们喜欢绿色是我的个性,那以后,她们很少对我的穿着评头论足了。

    作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宿舍的每个女孩都那么优雅、漂亮:林妹妹家庭富裕,有个模特身材;建建是省级优秀射击运动员、文艺才能超群;小胖是高干子弟,有穿不完的漂亮衣服;小云是父母的娇宝贝,隔三岔五有许多美食从家里寄来;阿磊领导能力超群,成为第一届班长……五音不全的我,从不敢开口唱歌,迎新晚会,同学邀请跳舞,我根本踏不上节奏;即使选门素描课,也被指责没有绘画基础。林妹妹过生日,都不屑通知我,事后听她们谈论出去吃饭、公园游玩各种心得,我在心里抱怨上天的不公平,抱怨让我生在农村,没有富裕的家庭、超强的亲和力。

    为了争取与宿舍其他人一样能随时听歌,我给父母多次写信要钱买收录机,美其名曰提高英语听力。终于有一天,连同我的生活费,父母寄来了150元钱,我用140元,买了一个立体声双卡录音机。有了这么高档的录音机,我被室友们羡慕了好一阵子,可代价是,随后的几个月,我不得不找当家教等勤工助学的杂活,来挣生活费。 

    说实在的,有时我也感到委屈、被歧视,之所以能很快心理平衡,受益于我有多个兄弟姐妹。像童年一样,直觉告诉我,宿舍的姐妹没有一个诚心欺负我、嘲弄我。随着了解的加深,我们逐渐接受了彼此的差异。我性格开朗,乐于助人,经常替全宿舍早操签到、替她们公共课上占位置、替赖床的姐妹打饭,甚至帮林妹妹洗衣服。让我高兴的是,家住本市的小胖,周末有时带我去她家,因此我认识了她做医生的妈妈、工程师的爸爸和慈祥的爷爷。

    进学校不到半年,我逐渐找到了自信。尽管我不会唱歌、不擅长跳舞,读的书少,但是我体育好,系里新生运动会我拿了两项冠军;学校的环校马拉松比赛,我进入了全校前4名。偶然的机会,我得知自己的高考成绩,比同宿舍同学高了三五十分,这让我很是骄傲。而在大学一二年级,我的英语和数学成绩在班里也很出众。

    4年大学过得很快,转眼各奔东西。令我开心的事情,莫过于不漂亮、不富裕、不才华出众的我,在宿舍里、同学们中,有着很好的人缘。至今,大学宿舍里那群快乐的小姐妹,仍让我魂牵梦萦。

90后,孤独的一代?
对于90后而言,集体意味着什么
和国外同学比 我一点也不特立独行
我不漂亮不富裕却有着好人缘
我不想成为北京的异乡人
这一代年轻人的成长,是不是真出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