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重庆首个市级青年社会组织联席会成立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9日   05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田文生)4月25日,重庆市青年社会组织联席会正式成立,通过自荐演讲、无记名投票、现场唱票等环节,联席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轮值主席和副主席。联席会由重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秘书处设在团市委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首批会员吸纳了65个青年社会组织,涵盖了行业协会、备受青年喜爱的兴趣社团、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组织、社工专业服务机构、高校青年志愿者联盟,还有新兴青年群体网络作家协会等兴趣类、公益类、互助类社会组织。

    联席会的成立旨在为该市青年社会组织提供一个资源整合、交流互助、协作发展的平台。今后,联席会将通过民主议事、能力建设、战略指导、公信力评估、资源共享等方式,促进全市青年社会组织可持续发展。“联席会的成立让广大青年社会组织找到了归属感,全市青年社会组织终于有了专属于自己的大本营。”来自南岸区益友公益发展中心的胡承亮说,他通过投票被选举为联席会第一届轮值主席。

    据团重庆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成立全市青年社会组织联席会开展“四有四送”联系服务引导青年社会组织工作是团市委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去机关化”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的重要举措。

    “四有”服务指的是联系有机制、服务有阵地、孵化有平台、引导有标准。具体而言,就是建立市区两级数据库和青年社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成立重庆市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建立市区两级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立以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为主要指标的青年社会组织公信力评估标准。

    “四送”服务指的是送政策、送导师、送培训、送项目。具体而言,就是提供青年社会组织筹办、注册咨询、权益维护等服务;组建以市内外专家学者、律师、公益投资人等为主体的公益导师团;开设青年公益人才训练营;整合项目资源,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青年社会组织与服务项目的有效对接。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青年社会组织联席会这个平台,共青团要紧密联系好广大青年社会组织,同时秉持“没有服务的联系是无效的联系”的理念,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工作,不断提升青年社会组织的能力和水平。引导青年社会组织也是共青团的主要职责,全市各级团组织将寓引导于服务之中,让青年社会组织更好地发挥汇聚正能量、引领新风尚的作用。

    下一步,共青团将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共青团承接的政府职能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转移给青年社会组织实施,同时将青年社会组织工作成效交由“群众说了算”,建立起“主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公开招标社会组织实施、委托第三方督导评价”的团组织承接和购买公共服务长效机制。

“那是另外一种活法”
四川音乐学院夺冠
上海市国资委团工委成立
重庆首个市级青年社会组织联席会成立
新疆不再使用流动人口便民联系卡
扶贫济困:我们是命运共同体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