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七五”普法拉开帷幕

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成为普法重点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9日   06 版)

    本报北京4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亦君)今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标志着“七五”普法工作拉开帷幕。

    决议明确,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都要接受法治宣传教育。青少年和国家工作人员将成为普法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根据决议,“七五”普法期间,法治教育将被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国家将制定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设立法治知识课程,完善法治教材体系,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

    决议同时强调,要坚持把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严格执法作为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为此,国家将健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把依法办事作为检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重要标准,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将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

    根据决议,“七五”普法期间,由宪法确立的我国国体、政体、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内容,将成为学习宣传的重点。同时,还将施行宪法宣示制度,国家工作人员将在宪法宣誓前专题学习宪法。在学习宪法之外,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任务,是学习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法律法规的基本知识。

    “七五”普法期间,群众有望看到更多制作精良、质量上乘的法治文化作品。决议要求,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繁荣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推广,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校长之师吴咏诗
我国出台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
中民投探索“光伏+就业”模式精准扶贫
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成为普法重点
包头市与深圳市建立少先队手拉手友好互助关系
贵州第15所红军小学建成
我在夏威夷当义工
推动构建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
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权益 把选择权交给农民
团中央召开“青年之声”运行一周年暨
“网上共青团”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