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面向年轻一代 阵容强势升级

日产携西玛、新生代TIIDA、IDS自动驾驶概念车亮相车展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9日   T10 版)

    在2016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日产汽车宣布日产西玛上市,同时推出新生代TIIDA,为中国年轻而充满活力的消费者带来了更为强大的产品阵容。

    代表着日产汽车对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未来展望的Nissan IDS Concept自动驾驶概念车在中国首次亮相。日产汽车正通过“日产智能出行”践行其实现汽车零排放、零伤亡愿景的承诺。从现在开始至2020年,雷诺-日产联盟将在全球10多款车型上应用自动驾驶技术,其中包括投放中国市场的车型。

    “我要为大家介绍一下日产汽车的未来愿景。这个愿景是对汽车零排放、零伤亡的承诺。届时,我们将与汽车成为真正的伙伴。有了“日产智能出行”,我们正将这一愿景变为现实。”日产汽车公司全球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丹尼尔·斯基拉奇在发布会上表示。同时,日产汽车宣布将与清华大学大力合作,在中国推动“日产智能出行”及相关技术。


    西玛+新生代TIIDA

    为中国消费者传递年轻激情

    凭借着精巧的设计、卓越的性能以及行业领先的技术,日产西玛在去年广州车展上的首次亮相便赢得了中国年轻精英群体的无限青睐。作为东风日产在“Young Nissan”战略下推出的又一款旗舰级重磅车型,日产西玛搭载了大量基于自动驾驶和“日产智能出行”而研发的先进技术,例如预碰撞智能刹车辅助系统FEB、盲区预警系统BS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DW和全景式监控影像系统AVM。

    日产汽车此次推出的新生代TIIDA全面升级,发动机、变速器及安全性能均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作为日产汽车投放中国市场的另一款重要车型,新生代TIIDA以动感十足的V型前脸和极具流线性的流畅车身演绎出年轻一代的独特属性,其更加宽敞的内部空间则带来了更为舒适的驾驶体验。

    新生代TIIDA正是“日产智能出行”的具体呈现,传达了其三大元素:智能动力、智能驾驶与智能集成。这款车型搭载了预碰撞智能刹车辅助系统FEB、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DW和盲区预警系统BSW等与智能驾驶相关的安全技术。

    同时,配有7英寸音响显示屏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堪称日产智能集成的典范,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领先地位,可令驾驶者畅享与各种媒体互联的便利;在智能动力方面,新生代TIIDA搭载动力更强劲的1.6升HR16DE发动机,配合停车/起步系统及升级版的Xtronic CVT,可将百公里油耗降至5.3升,从而拥有更加卓越的性能。

    一直以来,日产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大力支持体育事业。在中国市场,日产汽车邀请了中国职业篮球运动员易建联担任新生代TIIDA的代言人,持续向中国年轻消费者传递创新与激情。

    IDS自动驾驶概念车

    诠释“日产智能出行”愿景

    通过使人与车变成真正的伙伴,Nissan IDS Concept自动驾驶概念车将把日产汽车零排放、零伤亡的愿景转化为现实。旨在引领日产汽车产品创新的“日产智能出行”,将在日产汽车的驱动、驾驶以及与社会的融合等方面提供重要的决策支持。

    Nissan IDS Concept自动驾驶概念车配备容量高达60千瓦小时的大容量电池,可将续航里程提升至550公里。值得一提的是,IDS概念车采用了高容量的60千瓦时蓄电池,拥有卓越的空气动力性能、较低的车身姿态、流动的形态、全碳纤维车身、更轻的车辆重量,但同样能够满足长距离驾驶的需要。日产IDS概念车还搭载了自动驻车技术和无线充电技术。通过该类技术,驾驶者可以让车辆自行停车并充电。

    有人将未来的自动驾驶生活比作一个用传送带机械性地将人从地点A传送到地点B的世界,但日产IDS概念车却描绘出了一幅截然不同的场景。即使驾驶人员选择自动驾驶模式将驾驶操控交给汽车完成,汽车在进行加速、制动及转弯时,仍会模仿驾驶人员的驾驶方式和喜好。

    在手动驾驶模式下,驾驶人员可直接控制车辆,真切体验直线加速与转弯的刺激。与此同时,日产IDS概念车仍会继续提供辅助,即使在人为操控车辆的情况下也会以传感器不断监测路况,并随时为驾驶者提供辅助。如果遇到紧急危险,日产IDS概念车可以辅助驾驶者采取避险措施。

    日产IDS概念车的人工智能不仅可以学习驾驶者的驾驶习惯,还可以像细心周到的伙伴那样与之进行交流,并可提供交通状况、驾驶者的行程及个人喜好等信息,为驾驶者创造一份舒适、愉悦、安全的驾驶体验。

    日产汽车设计总监森田充仪表示:“日产IDS概念车设计的关键点在于沟通。要让自动驾驶技术成为现实,我们作为一个社会群体需要考虑的不仅仅是驾驶者与驾驶车辆之间的沟通,还有车与车之间、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日产IDS概念车的设计体现了日产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愿景,即‘我们一起驾驶’。”

    智能汽车研发有陷阱

    戈恩:不会放弃质量而追求速度

    日产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表示:“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致力于为驾驶者提供更多选择及更佳的操控性能。驾驶者将仍是我们技术发展中关注的重点。”前排座位间有一个叫做PD Commander的转换装置,驾驶者可通过它轻松转换到手动驾驶模式。这是汽车在自动驾驶模式下,驾驶者唯一需要进行的肢体操作。当驾驶者想自己驾驶时,应先通过此转换装置实现模式转换。

    同时,戈恩也提到了自动驾驶汽车在研发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在开发智能汽车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陷阱。第一个陷阱就是质量。”戈恩表示,日产需要确保短周期不会导致掉进陷阱。其次,开发智能汽车也会遇到很多网络安全方面的问题,无论是质量方面,还是数据安全、用户安全方面,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我们不是只追求速度,在这个过程中不会牺牲质量,不会牺牲网络安全,也不会牺牲产品的可靠性。”

    对于自动驾驶未来的发展前景,卡洛斯·戈恩表示:“中国对于日产汽车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我们会尽快地把这种技术引入中国。对此我们确实有计划,而且已经勾勒了不同的步骤来推行自动驾驶,即在2017、2018、2019每年都会有不同的技术突破,一直到2020年。”

    “2020年为真正的自动驾驶阶段,即可以在城市的车流中实现车辆的自动驾驶。日产会从单车道高速路开始,之后是多车道高速,最终实现城市自动驾驶。这项技术的推广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而推广这项技术,中国肯定是首先考虑的市场之一。”卡洛斯·戈恩说道。

当“法式豪华”遇上客家文化 DS 4S如何转身?
实用又实惠的长安CX70还需要粉丝营销吗
考试通过才能上市?腾势公开课为你讲解新能源车测试
日产携西玛、新生代TIIDA、IDS自动驾驶概念车亮相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