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6款新车全擎启动 “年轮经营”中的丰田步步向前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9日   T03 版)

    毫无意外,4月25日开幕的2016(第十四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成为众车企争奇斗艳的舞台。每个汽车品牌都希望能吸引更多的目光和眼球,实现最大的曝光与传播。想做“吸睛王”,离不开品牌自身的实力和诚意。

    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E3馆那2500平方米的展台上,丰田携手合作伙伴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共同展出26款车型。其中,在中国市场掀起混动普及风暴的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中国车坛“常青树”凯美瑞、首发亮相的TOYOTA FCV PLUS概念车及TOYOTA JIXIE概念车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今年车展,用“技术全能阵容”来形容丰田,一点也不夸张。更令业内关注的,则是丰田在“年轮经营”理念下展开的新一轮攻势。


    多款车型中国首发,丰田全擎启动

    本次北京车展中,在主题“全擎启动 步步向前”的指引下,丰田展台设计呈现出极强的科技感。无论是带来真实体验的模拟驾驶设备,还是美轮美奂的展台布景,都明白无误地传递出丰田“既立足现在又着眼未来”的态度。而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新能源等多方面的先进技术,则体现出丰田扎实推进节能新能源技术步步向前的风貌。

    作为世界上第一款量产的混合动力车型,基于全新架构的新普锐斯在北京车展完成了惊艳的中国首秀。除了更加激进、前卫的外部造型,新款普锐斯在配置和性能等方面也有巨大提升。

    实际上,PRIUS的名字本身便含有“先驱”之意,而新款普锐斯在设计开发过程中更是直接秉承了丰田“制造更好的汽车”的理念。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招牌项目——混合动力技术上精益求精外,新款普锐斯还首次在“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TNGA)”的基础上打造。通过优异的环保性能、小型轻量化的混合动力系统以及高刚性车身,新款普锐斯试图实现更高水准的低重心设计和驾驶乐趣。 

    如果说,新款普锐斯等量产车是丰田得以征服全球汽车市场的杀手锏,那么更加富有创意的概念车则相当于“指南针”,指明了丰田未来的发展方向。

    作为一款志在颠覆所有人的能源观点的全新概念车,TOYOTA FCV PLUS概念车的意义在于,燃料电池车(FCV)可以作为社会分散的能源补给站向其它设施供电,停车之后也具有使用价值。

    在丰田的设想中,未来氢能源将在社会的各个方面得到普及。各式各样的初级能源将清洁地转化成氢能源,例如风能、水能等。TOYOTA FCV PLUS概念车便可以在停车期间为其他设备供电,而不再是一味地消耗能源。这样一来燃料电池车(FCV)不仅能实现能源的“自给自足”,反而还肩负起了为社会提供能源的神圣新使命。从节能环保进化为提供能源,TOYOTA FCV PLUS概念车点亮了燃料电池汽车的未来。人们甚至迫不及待地盼望着TOYOTA FCV PLUS概念车早日成为现实,那样的汽车一定会更受青睐。 

    TOYOTA JIXIE概念车同样使人“脑洞大开”。在透明车身设计下,TOYOTA JIXIE概念车的所有机械结构都呈现出裸露在外的形态。参观者在车外便可直接看到悬挂、减震器、发动机等内部构造。不少观众在参观后表示,这辆概念车看上去机械朋克感十足,感到无比新奇。而行驶中还可从车内看到车轮的转向、减震器的上下起伏……这无疑颠覆了大家对汽车的固有认知。TOYOTA JIXIE概念车的精巧、美感、质朴以及行驶乐趣等魅力征服了不少参观者,在“全擎启动”的丰田看来,这将重新构建人与汽车机械之间的关系。

    更好的汽车源于优秀的企业理念,“年轮经营”硕果累累

    当然,要想知道这些魅力四射的新车背后的故事,首先必须得解读丰田的“年轮经营”理念。这条由丰田汽车现任社长丰田章男提出的经营理念致力于让丰田实现稳健、可持续的发展。它既是丰田漫长发展历程的概括,也得到了丰硕的经验成果作为验证。

    在形形色色的各种企业中,有的因盲目追求短期发展速度而丧失长期发展的机会与后劲,有时则过度强调外部要素而忽略对企业内功的重视。丰田的年轮经营理念认为,企业发展应该像一颗大树一样,坚持长期应对的战略思维,遵循“年轮式”的扎实成长,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经营生态。

    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中国车市进入“新常态”的今天,这一理念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面对不断变化中的汽车产业环境、面临新形势下的种种挑战,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在2014年的一次内部讲话中提出了“年轮经营”的理念,鼓励丰田人要正确处理好企业发展速度和经营质量的关系,脚踏实地、不断稳固基础,立足长远发展,注重环境和谐,像年轮一样扎实成长。丰田章男和他的同事们坚信,只有这样企业才能经历风雨,保持健康发展。

    实际上,存在一种影响了丰田近百年事业发展的“内在的力量”,如今,它终于有了一个被外界认知的名字——年轮经营。通过对丰田事业发展理念的高度概括,年轮经营理念成为丰田思想的传承与行动创新的纲领,化身为推动丰田创造“更好的汽车”和“美好城市、美好社会”内在驱动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年轮经营理念其实根源于丰田的企业纲领,绝非轻易形成。

    一百多年前,丰田创始人丰田佐吉树立了以“造福社会、引领潮流、质朴稳健、友爱和谐、感恩之心”为核心思想的企业纲领,成为指导丰田事业发展的理念基础。就像播下一颗种子那样,在丰田漫长的发展历程中,这一理念得以传承,并在行动中被不断应用和创新。

    如果说,年轮记录着参天大树的成长密码,那么丰田由百年前的一颗种子变成今天汽车行业令人尊敬的“参天大树”,正是由这种内在的力量支撑着。这种内在的力量被概括和命名为“年轮经营”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却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丰田不断成功的事业发展让人们不禁赞叹这累累硕果,更对那无比强大的年轮经营理念充满了敬意。

    回顾丰田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在事业发展的各个阶段,都有很多与“年轮经营”有关的故事。创业时期着眼未来社会潮流,实现由织布机到汽车的转变;起步阶段紧抓务实,从最基础性的研发开始,踏踏实实造车;发展期不忘“为民众制造更好的汽车”的初心,坚持适合自身的节奏,顺大势但不跟风、求突破但不冒进、有速度但不拼速度。

    在坚持这一节奏的基础上,丰田用“匠心”坚持着对压力不妥协、对完美不放弃,精益求精的品质追求,并不断回归“顾客第一”的原点,寻求真正的价值创造。值得一提的是,在践行环保方面,丰田同样将“着眼未来”和“脚踏实地”的理念落到了实处。一方面,正是着眼于未来的环境问题,早在20年前丰田便提前布局HEV、FCV等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另一方面,丰田坚持脚踏实地普及环保,当前阶段坚持的以混合动力为核心的环境综合技术路线被认为是可行性最高的技术路线。

    在企业的变革时期,丰田历经不少风雨后终于到达事业的新高度。作为销量冠绝全球的大型跨国公司,丰田也曾经历过多次全球性经济危机等“风雨”时刻,但最终凭借着强大的企业内力和经营能力安然度过。在中国,丰田通过切实的努力对环境作出巨大贡献,实现“15年植树,25年育人”。

    除了与发展历程的高度吻合,丰田近几年丰硕的经营成果同样验证了“年轮经营”的科学性。

    2016年1月,各大跨国汽车厂商陆续公布了2015年度全球销量数据,丰田以1015万辆的全球新车零售销量卫冕冠军宝座。这是丰田连续第二年全球销量突破1000万辆大关,也是连续第四次在全球汽车销量排行榜上排名第一。

    有人说,1000万对任何汽车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近10年来,全球汽车巨头们都在即将跨越1000万销量大关的时刻遭遇危机,抱憾止步。在这样令人生畏的“行业魔咒”面前,丰田在2014年成为首个年度销量突破1000万的车企,并成功延续至今。

    尤其在堪称“行业转折点”的2015年,全球各国汽车市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而看上去不紧不慢的丰田却依然长期保持着行业领先地位。在引人注目的累累硕果背后,丰田的年轮经营理念不断引起产经业界和学术界的关注和探讨。

    曾有人将年轮经营理念的内涵总结为:着眼未来、脚踏实地;追求增长、掌控节奏;保持创新、不忘初心;回归原点、坚守匠心;专注内功、环境相容。这一理念外在则表现为:稳健成长不断夯实基础,历经风雨总能岿然不动,时间检验见证持续成功。

    今天,在“年轮经营”中稳步向前的丰田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参天大树。将混合动力引入中国十余年来,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TMEC)与本土供应商共同开展本土化研发,终于实现了混动国产,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更具性价比和普适性的国产双擎车。

    北京车展上的惊艳表现则明白无误地告诉所有人,今后丰田还将继续积极推进节能新能源车型的研发、普及工作。不仅引进更多样化的面向未来汽车社会的环境与安全技术,还将在传统动力的现有基础上进行改良。脚踏实地、稳扎稳打的丰田力求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技术和更好的产品,追求可持续发展。有理由相信,“年轮经营”中的丰田将继续步步向前。

携涡轮而来 第十代思域能否再掀热潮
泰达论坛9月开幕 话题聚焦供给侧改革
车展看什么?看东风系24款新车齐亮相
多车登陆 起亚展台“自动驾驶”吸人气
26款新车全擎启动 “年轮经营”中的丰田步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