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0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链家门店将守护失联儿童”引发争议

该如何救助走失儿童

张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07日   02 版)

    “5月25日,链家全国6000家门店将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所有门店将张贴守护站标识,方便孩子求助。只要孩子进了链家,即便暂时与家长失去联系,也不会被拐卖或出现意外。”

    4月27日,房产中介公司链家地产南京公司一位员工发布的上述微博,被链家官方微博转发后受到广泛关注,但是,“链家门店将守护失联儿童”却引发争议。

    4月30日,江苏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重庆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发布微博对链家的行为提出质疑,“帮助寻找走失儿童,是每个人的义务,绝不该成为营销炒作的噱头”,儿童走失后,家属应向巡逻民警、警务工作站、派出所求助或拨打110,并称链家缺乏相应的救助手段、完善的救助机制和合法资质。

    不少家长也认为这种做法欠妥:虽然企业是出于好心,但没有从儿童角度去考虑,让幼小的孩童独自走街串巷寻找企业门店,很可能会造成“二次伤害”。

    4月30日,链家通过官网发表声明称,链家6000家门店主要职责是帮助走失儿童迅速与警察取得联系,从而得到警察的帮助。

    链家合作方:不是要替代派出所

    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链家发布的内容是与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以下简称CCSER)的合作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CCSER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下设的儿童安全科技基金创立,是一套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和GIS地理信息系统支持研发的儿童失踪社会应急响应系统。该平台官网介绍说,系统成熟后可以在儿童走失发生时就迅速介入,通过群众互助加警方联动的方式,帮助家长迅速找到走失儿童,降低孩子发生意外的概率。

    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秘书长张永将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链家发布的内容确实是CCSER与多家企业的合作项目,原定在5月25日国际失踪儿童日那天,也是儿童安全科技基金成立一周年的日子向公众发布。该项目将联合部分有实体门店的企业,为进店求助的孩子提供帮助,让孩子尽快与警方取得联系。

    然而,不少公众质疑链家发布的内容是在借助公益进行企业营销。对此,张永将表示,链家的行为确实存在不妥之处,他透露,目前儿童安全科技基金已向链家发出律师函,“链家发布的内容没有和我们进行沟通,营销的味道太重,发布的微博中也过多出现链家的Logo,在双方的协议中,我们有独立且统一的项目Logo。”

    还有公众认为,孩子走失后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在原地等待家长或求助警察,而不是寻找企业门店。张永将解释说:“链家发布的内容让公众对我们项目的内容产生了误解,文中只提到链家做了什么,却没有提及守护站的具体功能。我们建立守护站是为了搭建门店联络点,帮助儿童联系警察。”

    张永将补充说,该项目是希望预防孩子走失,为公安部门添加辅助力量,“全国有数量众多的派出所,我们搭建门店联络点是为了能够在已有的派出所上进行数量扩充,而不是替代。”

    希望更多人帮助家长一起找孩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负责运作CCSER的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2015年5月25日成立之初,其安全性、专业性及可操作性就遭到质疑。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教授彭新林认为,社会上对一个处在探索阶段的新生事物存在质疑是正常现象。彭新林表示,从公益角度来看,CCSER重视民间力量、吸纳社会群众参与的模式是值得肯定的。但作为一个民间组织,仍需要有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进行监督,只有制度化、规范化,才能真正发挥其作用。

    据张永将介绍,家长在CCSER注册后,当孩子走失时可以迅速进行预警,在该平台上注册的志愿者将联合行动注意身边是否有走失的孩子,并帮助孩子联系警方或家长。该平台的初步设想是建立线下走失儿童临时联络站,通过客户端,将各地的社工、线下联络站以及公安的摄像头进行结合,形成“人眼+设备+法律保障”3个维度的安全网络,防止儿童临时走失变成永久失踪。

    “目前该平台还在测试阶段,没有公开推广,没有正式运营,因而没有进行过预警,也没有成功的案例。”张永将说,“但后台已经接到130万名志愿者的注册申请。”

    当孩子走失时,能有更多人帮助家长一起寻找是张永将成立基金的初衷。张永将曾有过孩子走失的体验,当时他感到无助和迷茫,即使亲戚朋友都在同一个城市,他还是觉得力量薄弱,于是他联合有相同经历的家长成立了儿童安全科技基金,并在成立之初就获得200万元捐赠,后期陆续收到企业及个人捐赠共计近600万元。

    据张永将介绍,CCSER目前正计划与公安机关进行联动合作,也邀请了有关犯罪学专家、互联网人士、社会公益人士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

    张永将告诉记者,此次与链家这样的企业合作搭建线下联络点,也并不是随意为之,CCSER对合作企业会进行一定的评估和考量,如合作企业的注册资本金、企业规模、门店固定性等,同时也对合作企业员工与儿童的沟通交流、身份核验等关键环节进行培训。

    据了解,CCSER本身不具备儿童丢失信息的发布权限,发布权限只能由家长拥有。“因此,CCSER要严格限制发布者信息的真实性和孩子信息的真实性,而身份证核验是最有效的一种方式。CCSER会和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联网核验家长、孩子的身份真实性,同时不采集相关信息。”张永将说。

    对此,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博士后陈惊天认为,CCSER的运行机制是相对合理的,基于自媒体、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和互联网“见不到面”的特性,身份核实是CCSER要解决的最关键问题。

    儿童走失应该如何求助

    有网友曾质疑CCSER,认为如果仅仅依靠民间组织力量,该平台会很快被淹没在“小孩去邻居家玩了”“在超市走丢又找到了”等无效的警报之中,过度的滥用也会使志愿者厌烦并最终抛弃这个系统。

    张永将曾是一名公安刑侦人员,他认为在寻找走失儿童的事情上,家长与警察之间存在认识偏差:家长对公安期望太多,而公安每天处理的事情太多,无法调动全部警力寻找丢失儿童。

    张永将认同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的观点,即“民间做预防,警方尽一切力量打击”。“从公安自身来讲,打击职能大于救助职能,但是很多人觉得有困难找警察,把警察的救助职能扩大了,所有问题都交给了他们。”张永将说,搭建CCSER是希望让社会各个单元发挥各自职能,给孩子提供保护。

    “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过多地强调了要防范坏人,告诉孩子不能做什么,却忽略了告诉孩子要做什么。”张永将说,“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特点让他不可能像成年人一样做那么多预防,所以需要家长联合起来给孩子搭建一个安全的保护网。”他认为,让孩子长时间在原地等待家长比较困难,如果遇到暴雨等恶劣天气更难实现,所以需要社会提供更多救助渠道。

    张永将认为,孩子走失的根源是孩子与父母失去联络,信息联系断掉了,搭建CCSER的目的就是希望让父母和孩子联系上,“在信息方面给孩子更多帮助”,与链家这类企业合作,是为孩子搭建联络点,及时为走失儿童提供必要的照顾并帮助其与警方取得联系。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认为,全社会对于预防孩子走失、孩子走失后尽快找到有效的求助渠道高度关注,民间公益力量希望发挥作用值得肯定,“但是在走失儿童如何求助的问题上,无论是家长、学校还是民间力量,利用警方的力量,都是必不可少的”。

    佟丽华介绍说,2010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公安部四部委发布的《关于依法惩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意见》中规定,向公安机关报告丢失孩子之后,公安机关应该按刑事案件迅速立案并进行侦查,这种力度对及时解救儿童是非常有效的。

志愿服务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千里独行的铁轨“女神探”关改玉
甘肃召开“脱贫攻坚 青年争先”工作推进会
史维德和他的养女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筹)奠基
宁夏举行主题团日活动
河南省焦作市:百名青年干部在贫困村找到最好课堂
该如何救助走失儿童
图片新闻
山东大学与济南高新区共建示范性微电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