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0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河南省焦作市:百名青年干部在贫困村找到最好课堂

张玉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07日   02 版)

    “人回到单位,心还在村里。”郭星星一直惦记着调研的村里自流渠的建设。

    作为一名青年干部,郭星星到河南省焦作市文昌街道新安镇村调研时,看到一位70多岁的老人佝偻着身躯,吃力地拖着灌溉管走在泥泞的道路上。这一幕让他很受触动,他决心帮村里建一条自流渠,以改变原有的灌溉方式。

    郭星星参加的是由团焦作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开展的2016年市直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该活动直面深化改革,聚焦基层农村,组织全市90多家市直单位的102名青年干部,分成17个调研组,奔赴全市11个县市区的17个省级贫困村,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实践。

    经过前期对村情的摸底,各调研组开始重点“发力”。

    第三调研组成员程亮在孟州市槐树乡汤庙村调研时发现,由于村里没有医疗卫生所,许多村民缺乏最基本的医药常识。作为焦作市人民医院的中医,程亮决定白天调研,晚上7点后为村民义诊。

    通过村里的喇叭通知后,不到6点半,程亮的门口就排起了长队,看到这种情况,程亮提前开始为村民服务,原定一个小时的义诊,随着村民络绎不绝的脚步不断推后。

    当程亮送走最后一位村民时,已是晚上9点半。但他没有休息的意思,“今天来的村民中患心血管、高血压、糖尿病、颈肩腰腿痛等中老年常见病的非常多,但懂得预防这些疾病的人几乎没有,我要赶快整理一些中老年常见病的饮食调理和日常保健知识,明天好发给大家。”带着医者仁心,程亮再次投入了工作。

    在走访马村区演马街道油蒋村的过程中,第十六调研组成员武小攀发现有很多中老年人的眼睛经常有不舒服的情况。为此,他向爱人王芬芬求助,王芬芬是马村区人民医院的一名眼科医生。

    得知这一情况后,王芬芬跟随医疗志愿服务队加入了“送医疗下乡”的义诊活动。一上午的活动下来,100多名村民接受了系统的检查,多名村民患双眼翼状胬肉,这种病严重时会造成视力障碍,影响生活。王芬芬随即向科室领导汇报,并多次与领导沟通、协调,最终申请了6个免费手术名额,为村民省下近万元的手术费。

    第十二调研组所到的修武县西村乡平顶爻村地处大山深处,开车进村需要走近一个小时的山路,而且后半段路程山高路险,是一条仅容许一辆车通行的挂壁公路。

    为了给平顶爻的村民送爱心、送义诊、送文化,调研组组长张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联系各方资源。

    很快,这个平静的小山村热闹了起来:周二有数字电影下乡,周三有追梦爱心公益会,周四有市人民医院医生的来义诊,周五还有市电视台新闻频道与平顶爻村民大联欢。每天一场活动的背后,张娟都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山里气候干燥,她嘴唇脱皮,面部过敏,但都没放在心上,“既然组织上派我来,就是对我的信任,不管条件怎么艰苦,我都要把工作做到最好”。 

    对于青年干部来说,这样的心灵洗礼和真实的感动,无异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养分。正如一位调研组成员在心得体会中写的:“一周的时间很短,短到我的手机只充了一次电,但一周的时间又很长,长到这一周学到的东西、收获的友谊需要用一生去体会和珍藏。”

    青年干部收获满满,离不开主办方对活动的提前谋划和精心组织。在调研点选取上,他们多次与各县市区结合,最终将17个省级贫困村作为调研点。在安排人员时,打破部门和行业界限,通过不同部门青年干部“插花组队”的方式,形成跨行业、跨部门、跨领域的联合调研。

    在资金保障上,团市委拿出8.5万元专项资金,为每个调研组提供了5000元困难群众慰问金,并要求调研组成员按照每人每天50元标准,按时向入住农户缴纳生活费。

    据统计,一周时间里,各调研组通过自学党章、专题党课、走访慰问老党员等多种形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共组织专题党课25次,走访老党员200余位,发放《党章》3000余本。

    调研组还在各自的调研点开展了“六送”活动,即送政策、送技能、送医疗、送文化、送科技、送资金,共举办政策宣讲13次、技术指导10次、医疗义诊17次、慰问演出6次、送课进校11次、科技下乡8次。

    在认真发放每组5000元帮扶资金的基础上,许多青年干部还自发捐款,对走访到的困难群众,尽己所能给予帮助。活动期间,共慰问困难家庭400多户、向困难群众发放帮扶资金近10万元,为困难中小学生捐赠各类爱心物资总价值两万多元。

    团焦作市委书记郭晓黎说:“这次活动的开展,让青年干部在联系群众中转变作风,在服务发展中增强能力,广大青年也在参与活动中磨炼了意志、修炼了品质、锤炼了本领。”

志愿服务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千里独行的铁轨“女神探”关改玉
甘肃召开“脱贫攻坚 青年争先”工作推进会
史维德和他的养女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筹)奠基
宁夏举行主题团日活动
河南省焦作市:百名青年干部在贫困村找到最好课堂
该如何救助走失儿童
图片新闻
山东大学与济南高新区共建示范性微电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