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华理研究生支教团帮助山区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彩虹童话”讲述山区儿童的生活与梦想

张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5月11日   07 版)

    5月3日下午,一场特殊的画展在华东理工大学图文信息中心举行,101幅来自甘肃定西山区小学生的作品在这里展出。华东理工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陈敏媛是策展人。“用画为你讲述山区儿童的生活与梦想”,陈敏媛说,“我相信,他们的能量,可以感染到每一个前来看展的人。”

    “我画的画有闹钟、房子,闹钟从房子里出来晒太阳。这个小人的名字叫小猪。我还画了一朵蓝色的花。箱子里面装了文具,是给澳洲的小朋友寄去的。中间是一所大房子,因为没人住,所以变成了箱子,里面有个魔术棒开不了。这个房子我进去看过,只有一个小板凳,还有一根橡皮泥做的魔法棒。”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高峰乡明德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小福,向观众讲述自己充满想象力的作品。

    几个月前的小福,还是一个自卑、内向的孩子。因为天生的读写障碍,小福无法跟上班级同学的学习进度:不会读写拼音,无法完整地写字,也从不做作业,考试也看不懂试题。在第一节班会课上,担任三年级班主任的陈敏媛提出和每个同学合影,学生们热情响应,只有小福一个人拒绝了。小福说:“班上同学都说我笨、长得丑。”

    小福的表现让陈敏媛心痛,她决心要走近这个孩子,打开他的心门。陈敏媛发现,这个孩子具有别样的绘画创造力,于是她给小福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绘画日记,送给小福一本白页的本子和一套彩笔。小福开始每天用绘画来记录自己的生活和一些想法,陈敏媛每天也会花上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通过问问题和聆听小福回答,了解他的绘画内容、情绪状态、内心想法等。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小福的性格开朗了很多,也开始喜欢表达,上课积极回答问题。他非常有自己的想法,好几次回答问题时得到了全班同学肯定的掌声。第二个学期一开学,小福在老师没有布置作业的情况下,主动交了一份抄写的生字作业。现在的小福不但在写字上有了很大的突破,每天完成作业,和同学们的关系也融洽了很多,经常还会画画送给老师和同学们。“最关键的是,我发现他快乐、开朗了许多”,这让陈敏媛最开心。

    小福的变化,让陈敏媛发现了绘画的神奇:何不让孩子们都尝试用绘画表达自己?“绘画是一个创造的过程,能够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表达能力,同时,当完成艺术作品时,孩子们会收获成就感和自我认同感,这对他们的成长非常有帮助。”实际上,社工专业出身的陈敏媛之前就对绘本课程非常熟悉,“可以用故事和图画来表达爱”。

    陈敏媛惊喜地发现,孩子们的生活、经历、情感、理想,都能通过一幅幅稚嫩的画作表达出来。“以画为载体,孩子会更愿意去描述画中的内容和画画时候的想法。围绕着绘画内容的访谈,比单纯的问问题让孩子们感觉更安全,更愿意去真实地表达自己,也让我们和孩子们的距离更近了。”

    一年级的高娟画了一幅《彩色天堂》,色彩鲜艳丰富,有点印象派的感觉,她自己的描述是,“我画了玫瑰花和荷花,后面还有一只彩色的蝴蝶,还有一朵绿色加蓝色的花,我看到过这些花;天空是红色的,我虽然没有看到过红色的天空,但是我相信我一定会看到的;彩色的花要飘到天上很好看,我想象天堂就是这样的。老人们会去天堂,我奶奶应该就在那里,我想她,虽然她去了天堂之后就没有跟我说过话,但是我觉得她在天堂一定很开心。”

    陈敏媛在对高娟访谈时很好奇,“在孩子的内心,对于天堂有着什么样的认识,“是期待,还是恐惧”,所以就很自然地问她:“天堂里面都生活着什么样的人呀?”“在天堂里面有你认识的人吗?”希望借由这些具体化的问题,和孩子间接讨论家庭成员以及死亡的话题。谈论的时候高娟非常平静,这让陈敏媛觉得非常欣慰。

    最让陈敏媛心疼的孩子是五年级的小蕊,她的画取名“我有一个幸福的家”。里面有“一个逝世了的爷爷”“一个去外地动手术的奶奶”“一个生病的妈妈”和“一个调皮的我”。其实,小蕊的家庭情况很复杂,爸爸长年在外地打工,妈妈有精神方面的疾病,有时候还会打小蕊,奶奶的身体也很不好。

    听到小蕊家里的事,陈敏媛一度有点无法承受,“在这样的‘一个幸福的家’里,连逝去的爷爷都还在,却缺失了父亲”。“不过每次看到她灿烂的笑容,我觉得都是特别有力量的,像是从悬崖的石缝中开出的一朵灿烂的小花。”陈敏媛说。

    利用课余时间,陈敏媛独自完成了全校101名学生画作的访谈,虽然很辛苦,但是访谈的过程和结果都让她很“惊艳”——因为看到了平时在学校里看不到的东西。“借由画和访谈,我了解到一些孩子的家庭情况,开始明白他们的家庭如何塑造了他们现在的一些想法和性格;我也了解到一些孩子的梦想,那些纯真美好的梦想也唤醒了我心中那分热情;我更看到了很多孩子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非凡的绘画天赋,他们笔下的画和故事,让我看到他们身上蕴藏的无限潜力和可能”。

    陈敏媛不断地把艺术融入学生们的生活、学习中,以画为媒介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与孩子们交流,走进孩子们的心灵。她还募集了2000多本儿童绘本和1万多元的资金,为孩子们建立了一个阅读和艺术的空间——彩虹绘本屋,让孩子们在里面自由地阅读、绘画、创作。

    “我希望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思想、他们的故事、他们的能量被更多人看到。”在华东理工大学的青志协、“跬步+”青年发声平台以及“微笑益GO”等公益社团的帮助下,山区孩子的作品展得以在华东理工大学展出。

    在学校青志协、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的帮助支持下,支教团还把本次画展所有的作品制作成了1010张明信片,每个孩子都得到了属于自己的10张明信片,每张明信片上都会有孩子亲笔书写的祝福。这些明信片在画展现场进行义卖,所有收入都会用于支持当地的教育事业。

    画展结束之后,陈敏媛还会回到甘肃定西,陪伴孩子继续单纯美好的为期一年的支教时光,“我会继续完善为孩子们搭建的绘本屋,为孩子们打造一个阅读和艺术的空间,让他们通过更多的方式,展现自己。”陈敏媛说。

重庆江北:共青团干啥 青年来点单
上海浦东成立中小学团建联盟
“彩虹童话”讲述山区儿童的生活与梦想
宁夏团组织:多种主题活动让“团声”更嘹亮
全国首家“五四青年号”盾构机始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