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李晖:广丰既要做短跑飞人 也要做马拉松选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5月12日   10 版)

    虽然为北京国际车展带来了首发车型全新致炫,但和很多车企不同的是,广汽丰田并没有抛出多么豪气冲天的销量目标。2016年广汽丰田销量目标定为41万台,这一略显保守的数字基本与2015年销量实绩持平。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坦言,迈入40万辆的新台阶后,当务之急是夯实基础,“我们必须为接下来渠道终端的变革留下足够空间,况且,不一定非得要高目标才能实现高销量”。

    与看上去无比诱人的销量数据相比,李晖更看重广汽丰田即将启动的全体系构造改革。据他介绍,广汽丰田将在生产、销售、研发和管理等诸多领域进行“构造改革”。其中,生产和销售将成为重中之重。按照规划,正在建设中的广汽丰田第三生产线有望于2017年年底正式投产,它将成为广汽丰田生产小型车的主要阵地。

    这条全新生产线被视为此番改革的主要成果,初期规划年产能为10万台,未来根据需要可快速扩充至年产22万台。李晖告诉记者:“届时,广汽丰田的总产能将达到每年60万台,而小型车销量将占到50%。”

    从北京车展上惊艳首秀的全新致炫,到雄心勃勃的第三生产线,广汽丰田对小型车市场的重视显而易见。“三、四、五线城市将是未来国内汽车市场的增长点,结合当地的经济实力看,小型车将最有市场”,根据李晖的这一判断,广汽丰田第三生产线将采用中高级车的品质标准生产小型车。

    实际上,除了新建高标准的生产线,广汽丰田聚焦小型车还离不开全新的动力布局。在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全新汉兰达得到市场肯定后,广汽丰田宣布将在年内导入搭载1.2T发动机的车型。据了解,全新开发的1.2T发动机是丰田目前处于顶级的高热效率、低油耗发动机之一,它集成了丰田混动车型所特有的阿特金森循环技术和传统发动机先进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加入了增压技术,有望为广汽丰田旗下车型提供更高的动力性能。

    据记者了解,广汽丰田计划于2018年导入雷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再加上正在启动的纯电动车领志i1,广汽丰田有望完成从自然吸气、涡轮增压、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动到纯电动的全面布局。

    数据显示,广汽丰田旗舰车型凯美瑞双擎今年一季度累计销售2008辆,同比增长近一倍;雷凌双擎一季度销售5381辆,累计订单量约1.5万辆。与2010年首次投放混动车型时相比,目前广汽丰田双擎车型月销量增长到了惊人的30倍。在双擎战略的拉动下,今年一季度广汽丰田累计销售110595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9.7%。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广汽丰田终端销量连续第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即便面对着如此喜人的市场表现,广汽丰田依然在制定目标时保持着谨小慎微的态度。有分析认为,这是为销售环节的“构造改革”做好准备。据李晖透露,今年广汽丰田将连续第三年实施“销量店构造改革”。这项改革将从新车销售、售后服务等多个维度入手,推动渠道收益稳定提升。

    “当前国内汽车产业正处在变革的关口,市场上激烈的价格战使经销商面临着巨大的降价压力。”李晖表示,“使经销商伙伴收益改善已成为我们的核心目标。在广汽丰田的发展观中,与合作伙伴共赢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们要做具有爆发力的短跑飞人,更要成为能跑得更远的马拉松选手。”虽然没有立下太多夺人眼球的目标,李晖的话中还是透着一股深深的自豪感,“和销量的增长相比,广汽丰田更看重质的增长”。

不光实现零排放 丰田还要成为“能源提供者”
李晖:广丰既要做短跑飞人 也要做马拉松选手
宝马集团扎根中国引领未来交通出行方式
长安马自达的用户观:青春、懂得与陪伴
全新S90为沃尔沃站台
彰显纯正SUV态度 东风风度MX6 2016款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