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的“老板”巴德尼克博士

毛里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5月13日   03 版)

    16年前,我被湖南师范大学外事办聘为2000年暑假英语强化班的生活翻译,协助实施这项培训工程的“北美教师团”工作。该团成员主要是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国的英语教师志愿者,他们利用暑假时间来湖南培训中学英语教师的英语口语。

    2000年这届“北美教师团”的团长,也就是我的“老板”,是来自美国的巴德尼克博士(Dr Budnik),当年她已经67岁了。此前她已先后5次率“北美教师团”来湖南工作。言谈举止间,她透露出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对这项培训工作的热情。她还是一个酷爱“红色旅游”的美国人,每次来湖南都会抽时间去韶山等地参观。去湖南第一师范大学参观那次,巴德尼克博士特意坐在毛主席读书时坐过的座位上,让我从不同角度为她摄影留念。

    之所以称巴德尼克博士为“老板”,是因为我在为“北美教师团”做生活翻译的40天里,每天的工作都要听从巴德尼克的安排。身为团长,巴德尼克博士凡事都要一一过问,然后与我沟通交流。

    那个时候,培训地点和外教驻地还比较偏僻。有一次,一位外教想吃香蕉,我跑了好几公里才买到。“老板”颇为感动,连连夸我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因为文化和个人性格差异等原因,我与教师团里一些成员打交道有时不太顺利,但经历了买香蕉那件事之后,他们更愿意主动与我交流了。

    与巴德尼克博士极为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有关,当时的暑假英语强化班报名年年爆满,后来不得不把培训名额分配到各地州市。培训效果也非常好,有的教师刚来时不敢开口说英语,而培训班结束时,多数人与外教的交流已经非常自如了。那些年的暑假英语强化班,为湖南中学英语教育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员,很大地提升了湖南省中学英语教师的口语水平。

    巴德尼克博士如果健在的话,今年应该83岁了。尽管她多次来湖南支教,但很遗憾,16年过去了,我们已经找不到她的联系方式,互联网上也很难查到她的踪迹。“老板”,你还好吗?

    (作者简介:毛里林,湖南省长沙市长郡中学英语教师)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青春就要去做一个可以完成的梦”
我的“老板”巴德尼克博士
福建打造首个省级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区
广州百名企业家入选领航计划
“云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在田间地头领奖
新疆库车县公安消防大队获
“戍边爱民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
2016丝博会将在西安举办
海尔创业加速平台上的创客们
王阳:把“铁疙瘩”车成航天精品的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