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青春就要去做一个可以完成的梦”

山东英才学院“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新疆纪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惠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5月13日   03 版)
依麻木乡一所偏远乡村小学的学生在举行升旗仪式。在这里,小学和幼儿园建在一起。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依麻木乡,有一所偏远的乡村幼儿园,有的孩子上学要走七八公里。午休时,孩子全都把鞋放在床上,这让毛孝兵很不解。问过当地的维吾尔族教师后,他才知道这些孩子只有一双鞋,怕弄丢了才会放在床上。

    虽然毛孝兵也是从四川大山里走出来的穷苦孩子,但他看到这些心里仍不是滋味,只有更卖力地教这些维吾尔族孩子。

    去年夏天,从山东英才学院毕业的毛孝兵,通过加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来到了依麻木乡。这个偏远村子是自治区党委的驻村点,毛孝兵被调到驻村点后,成了村幼儿园的汉语教师。前段时间,毛孝兵在网上看到母校在处理过期期刊的消息后,马上发出申请希望捐给该幼儿园;他还协调资源,让孩子们去北京和上海参观。

    这名90后刚到这里时遇到的最大困难是语言不通,因为这里的孩子不会说汉语。靠着当地会汉语的维吾尔族教师帮忙,并向孩子们学习维吾尔族语,毛孝兵现在教孩子也得心应手了。

    目前,毛孝兵已经续签了,他在积极准备公务员考试,想要扎根新疆,“这里空间大机会多,趁年轻,我要做点想做的事”。

    与毛孝兵抱着一样想法来到新疆的还有校友赵超,他们都是2015年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赵超最近作为优秀志愿者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宣讲团,在新疆和山东进行了半个多月的巡回宣讲。

    在宣讲中,有学生问:“新疆是不是到处都是戈壁沙漠”“是不是骑马上班”“是不是没有电”“是不是不安定”……

    在自治区教育厅服务的赵超哭笑不得,他认真答道:“我们来到新疆待了这么久都没有事,而且我之前吃什么都不胖,来到这里长胖了10斤,所以尽管放心。”

    “我比内地同龄人更了解新疆,因为我真正来到了这里,而不是纯靠想象。”赵超骄傲地说。他刚到新疆时还有些想家,幸好在服务开始前的培训中认识了很多志愿者朋友,而且过节时,服务单位的少数民族同事还会邀请他去家里吃饭。

    如今,赵超成了一名介绍新疆风土人情的“宣传员”,每次和朋友打电话,不出3句就开始滔滔不绝地分享新疆的美景,并且联系了做导游的同学,希望他们可以带领旅游团到新疆看看。“我希望自己成为连接内地和新疆的小纽带,把新疆真实的美丽与感动传播给更多的人!”赵超把新疆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来新疆参加‘西部计划’是可以炫耀一辈子的经历”。

    从2011年开始,山东英才学院向新疆输送了197名志愿者,其中33人扎根在新疆。

    赵超和毛孝兵的师兄姜昊君,现已在喀什地区伽师县委办公室任职,他是山东英才学院第一批第一个通过“西部计划”留在新疆的学生。2011年,姜昊君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仅仅一年,他就抓住了“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考上喀什地区莎车县佰什坎特镇的基层公务员。

    在基层,饭与农民一起吃,活儿与农民一起干,有时脸上晒得脱皮,晚上回去浑身疼得不能入睡,但是姜昊君觉得生活很充实,“真的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真正让偏远的西部边疆发生一些改变,让农民的贫困生活发生一些改变”。

    和农民在一起的几个月,他的维吾尔语水平突飞猛进。“都说新疆的风景好,这里的人也特别好。只是见过几面的村民,就会招呼我去家里吃饭,并且把最好的东西拿出来给我吃。”一天天被淳朴的民风感动,姜昊君越发热爱这片土地,“我始终记得帮村民解决问题后,他们的表情。如果我不好好干,就对不起他们,会伤他们的心”。

    同样怀揣梦想来到这里的策芳慧和孟鹏,还收获了爱情。从山东英才学院毕业时他们想“用比较短的时间经历另一种生活”,但现在有了“儿子”,他们离不开新疆了。

    2015年,这两名90后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四十七团服务,他们的“儿子”努尔扎提·乃比江,也被亲切地唤作小努。这个8岁的维吾尔族小男孩父亲在物业工作,因为母亲早已去世,没有人管他,策芳慧和孟鹏便帮忙照顾。

    每天策芳慧下班时,放学的小努早已等在她宿舍。二楼是女生宿舍,因为跟志愿者打成一片,小努可以随意进出每个房间。等策芳慧和孟鹏进宿舍时,经常有人喊:“你们‘儿子’来啦。”

    “我们给他做饭,教他写作业。”策芳慧说,他们还专门给小努买了旱冰鞋,激励他好好学习。一说起小努,策芳慧就停不下来,“他很害羞,明明汉语说得很好,却不怎么讲话”。

    “一开始来到这里完全适应不了,现在感觉就像家了。”孟鹏说,自己了解“沙海老兵精神”后深受感动,“这里是‘沙海老兵精神’的发源地,许多老兵入疆后一辈子没再离开,我们为什么不行?”

    “在这里我们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孟鹏说,他和策芳慧已经申请了续签,也想陪伴小努更久一些,或许他们就不走了。

    就像赵超说的,“青春就要去做一个可以完成的梦”。越来越多跟他们一样有梦想并愿意实践的人,正在来新疆的路上。

“青春就要去做一个可以完成的梦”
我的“老板”巴德尼克博士
福建打造首个省级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区
广州百名企业家入选领航计划
“云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在田间地头领奖
新疆库车县公安消防大队获
“戍边爱民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
2016丝博会将在西安举办
海尔创业加速平台上的创客们
王阳:把“铁疙瘩”车成航天精品的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