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景临:把工作做到青年的心坎儿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5月13日   08 版)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部长景临一个月内第三次莅临中国青年报社,他说道,“每次来都有新的感触,每一次都彰显着中国青年报社工作领域的拓展和事业的发展,每次都感到有很大的收获。”

    在“互联网+校园”高峰论坛暨腾讯QQ与中国青年报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景临表示,中国青年报社和腾讯QQ进行战略合作,是和很多青年成长发展相关的一件大事。

    景临认为,《中国青年报》是富有理想主义情怀的,始终坚持为伟大的时代鼓与呼,为伟大的祖国鼓与呼,也为伟大的人民鼓与呼;《中国青年报》是富有青年特色的,坚持以青年为主要服务对象,注重调查研究青年的所思所想;《中国青年报》是富有改革锐气的,紧跟时代变革潮流,努力走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前沿。腾讯是青年人最喜欢的网络媒体平台,已经成为当代青年学习、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对当代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的成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青年报》在‘互联网+’时代的坚守与情怀,以及回归和再出发的决心和态度,事实必将证明《中国青年报》会永远年轻!”

    在景临看来,中国青年报社和腾讯QQ推进的战略合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媒体融合转型要求的一个具体举措,也是共青团思想引导工作的重要延伸。“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要求用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也强调,以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引及把握住运用网络新媒体手段,提升对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这把钥匙,努力构建‘互联网+’的工作格局,持之以恒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景临在致辞中提出了三条具体建议。

    第一,要坚持内容为王,深入实施产品化战略。不管载体和渠道如何变化,真正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的永远是好的内容,思想内容要走进青年心里,必须要走产品化的道路。当今时代是争夺眼球的时代,青年的思维、阅读和表达方式都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好的内容也要进行转化,要与青年喜闻乐见的的图文并茂的音视频等形式、载体相结合,让青年更容易接受。

    第二,要推进融合发展,切实增强主渠道意识。网络新媒体和网上青年有明显的特点,一个是网上的青年有一种休闲心态,我们不能总是一副正襟危坐的样子;另一个是青年阅读的碎片化,这就要求我们要在培育青年系统阅读的同时,增加短平快的内容供给;还有一个特点,即呈现方式的具象化,这就要求我们要依托图文并茂的音视频相结合的方式来加强引导。

    第三,要加强服务意识,始终聚焦青年化方向。服务是通达心灵的一条捷径,共青团始终坚持以青年为本。学习成才、就业创业是青年学生的根本需求,只有直面青年的现实需要,并提供有效服务,才能真正将工作做到青年学生的心坎儿里,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贴心人。

    景临还建议,双方应在工作的过程中密切关注青年的诉求,尽可能发挥自身的优势,整合更多资源,切实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信息和服务,不断增强工作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当校园文化遇上“互联网+”
景临:把工作做到青年的心坎儿里
张坤:打造校园媒体生态圈 传递中国青年好声音
陈昌凤:成功的校园媒体都是以学生为主体的
殷宇:让二次元的互联网与三次元的校园联动起来
董时:“互联网+”实现校园的“三个打破”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诚邀校园媒体入驻腾讯QQ校园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