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83.3%受访者感觉出游不文明现象普遍

受访者最不能忍受三大不文明行为:乱扔垃圾、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随地吐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5月13日   07 版)

    每逢节假日,各地景点总是人满为患。在游人热情出游之余,一些不文明行为也被频繁曝光。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3.3%的受访者感觉出游中不文明现象普遍,63.3%的受访者最不能忍受乱扔垃圾的行为,74.3%的受访者建议游客提高自身素质,从细节做起。

    旅游爱好者张斐感叹,每次出行是为了观赏风景,但频现的不文明行为总提醒她眼前的景色可能不再有。“景区厕所是重灾区,有些脏得都不能落脚。而危险、不方便清理的山间总能看见游客扔的垃圾”。

    调查显示,乱扔垃圾(80.1%)、公共场所大声喧哗(66.4%)和随地吐痰(61.8%)是出游中最常见的不文明行为。这三项同样也是受访者表示最不能忍受的不文明行为。

    其他最常见的出游不文明行为还有:在景点刻字、涂鸦(46.7%),口出脏话(40.4%),违规爬古建筑(37.4%),随地大小便(22.9%),用观赏水洗涮打闹(21.3%)。

    张斐直言,她去过的很多自然景观类景区都有各种卫生问题,刻字行为更是处处都有。

    调查中,83.3%的受访者表示不文明现象普遍,其中,38.1%的受访者表示经常发生。同时,有78.3%的受访者表示出境游中不文明行为普遍,其中17.8%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多。

    在日本留学的学生刘楠楠无奈地说,除了一些游客个人素质不佳,文化差异也是导致国人形象不佳的一个因素,“像国人如厕完都有将手纸扔进垃圾桶的习惯,但在日本,用后的纸都是直接冲走的。文化差异会导致很多误会”。

    在出境游中产生不文明行为,86.0%的受访者直指个人修养问题,74.1%的受访者认为是公共文明意识不够,28.8%的受访者表示是文化差异造成,14.9%的受访者认为是对当地的习俗不了解。

    张斐坦言,自己有过一次“不文明”行为。“上次去陕西,好多游客爬到一个古建筑外墙的半腰上拍照,我也过去留念,被工作人员制止,我才明白是不允许的”。

    如何有效减少不文明出游?调查中,74.3%的受访者认为游客自身需提高素质,从细节做起。其他建议还有:旅游经营者加强行前教育(55.4%),景区加大文明游览宣传(52.6%),工作人员提高自身业务技能(51.0%),每个人看到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40.6%)。同时,有93.7%的受访者表示,在出游时会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国家旅游局关于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已实施,规定“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视游客不文明行为情节及影响程度确定,期限自信息核实之日起计算。

    为了在社会上营造文明旅游大环境,由国家旅游局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2016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将于5月15日正式启动。

72.2%受访者呼吁建立地方医保报销透明度评估机制
75.6%农村受访者感到乡村教师严重紧缺
83.3%受访者感觉出游不文明现象普遍
乡村学校转向小班教学或能实现“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