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殷宇:让二次元的互联网与三次元的校园联动起来

实习生 毕若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5月13日   08 版)

    “未来,一个高校学生的一天将会怎样?”腾讯集团副总裁殷宇展望,“早上7点,你的手机QQ接到一天的课程通知。7点30分,校园资讯发布,告诉你今天学校里的重大活动、校内和周边有哪些交通变化。你可以线上预约校车,随时查询图书馆、体育场地的实时空位信息。你也可以在课上、课后通过公众号与老师互动、讨论课程。午饭时间,你通过手机监测每个食堂的人流量,获取每个窗口的菜单,提前决定好吃什么。一天的课程结束后,你会收到你所关注的校内外新闻、休闲娱乐信息、实习就业信息等等。”

    殷宇表示,随着信息时代的不断深入,互联网化正在成为校园文化和生活发展的必然方向。“过去5到10年,媒体内容也因此发生了变化,从集中式到分布式、再到精准化,甚至一对一的服务。当代年轻人的关注点,也越来越碎片化、卡通化、二次元化。‘互联网+’就是顺应这种规律,在移动平台上打造服务和资讯整合的平台,为年轻人提供他们想看的信息。”

    “怎样为新新人类提供他们所需的资讯?”殷宇认为,创造一个“二次元”的互联网与“三次元”的校园联动的资讯与服务体系,需要线上平台与线下社群的共同努力。

    殷宇说,《中国青年报》在过去65年中,始终是中国年轻人最喜爱的媒介。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覆盖全国近600所高校的5000家校园媒体,源源不断地创造符合年轻人喜好的优质内容,并拥有线下社群资源整合能力。腾讯QQ的核心用户是年轻人,腾讯QQ月活跃账户已超过8.5亿,手机QQ的月活跃用户达到6.42亿,并拥有数据分析能力和大数据资源,可以在不同的时间、精准地把不同信息传达到每一个年轻人的手上。

    在殷宇看来,《中国青年报》和腾讯QQ是两个强势的年轻人的平台,都拥有优质的服务能力和学生用户触达能力,整合二者在线上、线下的资源优势,能够促进“互联网+校园”的架构,向青年学生传达更丰富的有益信息。

当校园文化遇上“互联网+”
景临:把工作做到青年的心坎儿里
张坤:打造校园媒体生态圈 传递中国青年好声音
陈昌凤:成功的校园媒体都是以学生为主体的
殷宇:让二次元的互联网与三次元的校园联动起来
董时:“互联网+”实现校园的“三个打破”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诚邀校园媒体入驻腾讯QQ校园号